当前位置:

开展人工增雨超20轮次,长沙迎降雨

  25日,长沙开福区等地迎来降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25日,长沙开福区等地迎来降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长沙市气象台25日19时15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宁乡市西部25日19时20分至26日1时20分降雨量将超50毫米。此外,25日,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等也有降雨过程。

“这两天,冷空气和台风给湖南输送了水汽,气温高上升气流旺盛,容易形成强对流天气。”气象部门解释,此外降雨的增加也有人工增雨的影响,晚上宁乡流沙河等炮点抢抓天时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据悉,25日长沙人工增雨队伍持续申请空域开展作业,据不完全统计已开展人工增雨超过20轮次。

据悉,受人工增雨影响,8月24日20时至25日20时,长沙小雨66站、中雨11站、大雨8站、暴雨1站。全市平均雨量2.3毫米,最大雨量56.2毫米(宁乡市流沙河镇),最大雨强47.9毫米/小时(宁乡市沙田乡,25日19时至20时)。

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报,25日至26日继续受北方冷空气影响,高温天气进一步缓和,同时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多云、局地有阵雨,湘江中上游地区小雨、局地中雨;27日至28日晴天或多云;29日至30日,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有小雨。9月预计干旱将进一步发展,达到气象中旱至重旱程度,大部分地区水文干旱呈持续发展状态,市内江河、地下水水位持续降低。

8月24日下午,市防办组织召开全市抗旱视频会商会,部署我市抗旱应对工作。会商指出,9月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后续旱情旱灾形势将越发严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及时深入抗旱一线,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守住抗旱“两个确保”的工作目标。

会商要求,要加强监测预警,及时掌握气象、雨水情、土壤墒情、灌区保灌等情况,及时发布干旱预警。要强化蓄水保水,尽最大能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充分利用水库、塘坝、“一江六河”干流及地下矿井蓄水等水源,发挥水资源最大的效益。要主动抗旱救灾,科学调配抗旱水源,加大宣传力度,动员旱区群众群防群抗,及时解决群众饮水困难。要严防旱涝急转,既做好防旱抗旱工作,也要做好局地强降雨、雷雨大风等突发性强对流天气的应对工作,全力确保我市防汛抗旱安全稳定。要精准信息报送,对抗旱工作不力,因人为造成灾害损失的,严肃进行追责问责。要把握工作重点,守住抗旱底线,最大限度保障我市饮水及工农业生产用水安全有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