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24名驻企联络员,问题办结率93.75%,长沙经开区精准帮扶企业

“准备搬迁新工厂,新员工住宿是难题。”6月中旬,长沙锐博特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长沙经开区驻企联络员反馈企业发展困难,区营商环境工作局迅速反应,第一时间为企业联系,并协助其与英萃园等园区公租房小区达成初步入住意向。

224名驻企联络员,问题办结率93.75%,长沙经开区精准帮扶企业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在企业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曾诗怡 摄)

长沙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精神,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在前5年精准服务企业工作基础上,创新服务模式,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蓝天保卫战等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由全体工管委领导带队的精准服务一线走访活动。截至6月28日,区工管委领导率队共走访企业279家,收集问题192个,已办结180个,办结率93.75%,剩余12个问题相关部门正全面推进。

224名驻企联络员,问题办结率93.75%,长沙经开区精准帮扶企业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庆红赴企业开展精准服务企业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蓝天保卫战巡查工作。胡欢欢 摄)

区产业发展局牵头,编制了园区惠企政策提纲和精准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和考核规则,向289家规上工业企业派驻驻企联络员224名,下沉驻点企业进行定点帮扶,倾听企业诉求,定期传送政策,辅导项目申报;健全常态化问题协调督办机制,形成了企业问题搜集、交办、会商、反馈、评价、考核等一整套流程体系,浓厚了“上下联动”“力量下沉”助企氛围。

湖南湘江电缆有限公司是湖南线缆行业龙头企业,也是一家资金密集型企业。目前由于原材料铜价上涨厉害,造成资金占用大。企业虽对接了部分银行,但存在缺乏抵押物、供应链贷款条件较高等困难。了解情况后,区财政金融局针对企业现状及对融资成本的预期,给出“保理”的解决方案,并联系兴湘保理与湘江电缆就应收账款融资进行沟通,帮助企业向农商行申请贷款。

224名驻企联络员,问题办结率93.75%,长沙经开区精准帮扶企业

(长沙经开区金融集市新场地启用仪式。蒋炼 摄)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资金是常见的瓶颈之一。为了更广泛地服务园区企业,长沙经开区组建了“金融集市”服务团队,主动深入一线,了解企业融资需求,与企业分享银行最新信贷政策。5月份,为了帮助企业出口,湖南星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城担保”)和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河智能”),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联合推动工程机械设备出口RCEP成员国的融资租赁首期合同成功签署,首期投放资金1000万元,达成湖南自贸试验区首单“融资租赁+工程机械设备出口”试点业务。除了金融帮扶,为企业广纳高素质人才也是帮扶的重要内容。镭目科技是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企业一直致力于冶金行业转型升级,为钢铁工业提供智能化、信息化、无人化建设方案,致力于成为钢铁装备行业龙头企业。2022年镭目科技业务需求激增,企业急需引进研发部长、高级机械工程师、算法工程师、高级电气工程师等高端人才,但因高端人才集中在北上广深,加上疫情原因,求职者比较谨慎,造成了企业招工难。

为此,长沙经开区帮助企业在多个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并引导企业参加“人才集市”等活动,在较短时间内为企业找到了合适的人选,困扰企业多时的技术难题也得到了很好的突破。

今年5月,长沙经开区集中兑现国际人才港政策奖补资金共1.017亿元,并从2022年起重点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用5年时间,投入10亿元,打造广纳英才“强磁场”。其中,海外高水平大学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留学人员、优秀外籍人才创办企业,可最高获得1000万元扶持资金,享受租赁补贴、免费住宿、子女入学支持等福利。目前正在扩建国际学校,集中建设国际医院、国际人才社区和国际公寓,着力打造创新人才聚集高地。

此外,园区还根据各条产业链实际情况,主动搭建平台,连通供需两端,一方面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也推动了本地配套建设。

6月24日下午,长沙经开区产业链供需集市系列活动——“迎接芯风口 共创新未来”集成电路产业链供需对接沙龙召开。该活动以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推进为主题,汇聚‍20余家园区集成电路产业企业和上下游关联企业,并邀请高校专家交流研讨产业发展前沿动态,为企业打造供需交流平台,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精准对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会上,静芯微、兴芯微、天羿领航等芯片供应企业作了企业、技术和产品介绍;全航信息通信、丹芬瑞、开元仪器等芯片应用企业发布了集成电路产品及技术合作需求。

今年,湖南丽臣奥威实业有限公司进军工业清洗产品新赛道,现已有4个产品在园区某龙头企业应用,为加快进军速度,企业希望能扩大与园区其他企业的合作。在了解企业需求后,集成电路产业链办公室对接了供需两端企业,并协助其与多家园区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来源:新湖南

作者:熊远帆 通讯员 欧亚琦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