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省会的夏天丨“效果图”变“施工图”,“智造”热潮奔涌

编者按:进入盛夏的长沙,一切势如破竹地生长,孕育着明媚图景。红网长沙站策划专题报道《强省会的夏天》,聚焦长沙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在“高温”中持续“升温”的发展热潮,集中检阅全市各条战线踔厉奋发、奋勇担当,纵深推进“强省会”战略的最新成果,全方位触摸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

红网时刻记者 余惠芳 长沙报道

长沙城北,湘江东,项目建设奔赴“夏”半场,智能制造热潮奔涌。

进入6月,金霞经开区项目现场“战鼓酣”,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投入运行,一股股产业项目攻坚的热潮扑面而来……金霞经开区紧抓项目建设黄金期,紧盯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抓好项目落地和推进,冲刺二季度,确保实现“双过半”,以项目建设成效为“强省会”战略实施增光添彩。

在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项目施工现场,两条试验线的主体工程正紧锣旗鼓地进行着,现场百余名工人同步施工,百余亩的项目现场呈现出一番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目前,1080米的滑轨跑道已完成全部混凝土浇筑及桩基施工,中国商飞首台套设备已顺利进场,试验平台的两条试验线主体工程已经完成70%,我们将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时期”,在年底全部完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之后,滑轨台架系统将进行联调联试,预计明年国产大飞机将实现起降系统的测试试验。

作为湖南省重点项目、长株潭一体化项目,中国商飞研发基地及产业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用地341亩,分两期建设,正在建设的一期主要建设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以及相关配套设施,集科技研发测试于一体,已先后攻克了不均匀沉降,平整度控制等问题,其中18项技术指标远高于目前国内高铁、机场跑道等的建设标准。项目建成后将围绕大飞机的起降系统开展基础工业数据的收集,把试验平台打造成世界级一流的具备设计认证和验证的试验平台,为打造航空动力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注入强劲动力。

微信图片_20220630150451_副本.jpg

天创精工项目。

同样紧锣密鼓建设的还有湖南超精密产业园——天创精工项目,该项目作为湖南超精密产业园的首个项目于今年2月份开工,投资约8亿元,主要生产高精度光学模具和复杂曲面光学元件等产品。截至目前,项目一期办公楼正在进行主体4层结构柱及屋面施工,厂房正在进行地下室土方回填,预计9月完成厂房交付,11月完成设备安装并试运行,将实现今年开工、今年建设、今年竣工。为赶超工期,天创精工采用提前预约模式,人员、材料提前进场,设备提前预约,在项目建设和安装调试阶段实现无缝对接。

据了解,产业园内超精材料产业化项目、超高性能发动机产业化项目、高纯稀土金属及溅射靶材产业化项目等6个项目将在今年陆续开工建设,届时,国内首个集超精材料、超精密加工、超精密装备制造为一体的产业化基地将在金霞崛起。

2022年,园区计划铺排重点项目153个,项目总投资482亿元,年度投资117.6亿元,截至目前,已经实现新建50亿级产业项目1个,10亿级产业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12个,新竣工项目15个。

微信图片_20220418140018_副本.jpg

德荣医疗智慧物流园。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霞经开区各类产业项目,以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超精密产业园为代表的“智造”型项目占比不少,而目前已经建成的德荣医疗智慧物流园、新亚胜光电等智能制造项目,无疑为智造强园注入新的活力。

“高端制造+创新研发”是金霞经开区响应全市构建“1+2+N”先进制造业集群创新提出的独具特色的发展理念。以“智造”“创新”作为项目引进的关键词。2022年,金霞经开区瞄准超精密加工、数码终端、可穿戴设备等细分领域,培育高端先进、特色鲜明的智能制造业集群,同时,打造一批众创空间、双创基地,推动孵化中心、专家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建设。

2021年8月21日长沙市金霞区卓尔企业社区 (2)_副本.jpg

截至5月31日,园区完成智能制造产值(销售额)52.62亿元,同比增长14.75%。

截至5月31日,金霞经开区工智能制造试点企业32家,其中,“四上”企业25家,完成智能制造产值(销售额)52.62亿元,同比增长14.75%。园区拥有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7家,其中,国家级平台2家,省级平台17家,市级平台18家。

来源:红网

作者:余惠芳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6/30/114506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