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下“烟火气”十足,线上“新活力”四射 长沙本地消费大提振

作为中国“最敢消费”的城市,即使因疫情影响了经济流动性,长沙也依然保持着旺盛的消费,以“美食”这一最能体现地区经济活力的消费为切入点,过去12个月,长沙美食经济中的本地消费增长幅度让人惊喜。

线上餐饮交易额同比增长31%

6月22日,2022年大众点评“必吃榜”正式发布,长沙共有26家餐厅上榜,较去年新增3家。这张人均消费71元的长沙美食榜单,背后彰显的是长沙广大中小微餐饮商户的复苏, 也折射出长沙作为新一线城市的消费韧性。

记者获取的“必吃榜”城市消费数据显示,此次“必吃榜”长沙上榜的26家餐厅,过去一年来自本地消费者的线上订单、交易额增幅分别为49%、46%,远高于55座内地上榜城市的平均涨幅。登上“必吃榜”的55座内地城市的线上餐饮消费中,本地交易额同比平均上涨20.5%,而长沙的本地交易额同比涨幅达到了31%,显著高于上榜城市的平均水准。

线下“烟火气”十足,线上“新活力”四射  长沙本地消费大提振

▲过去12个月,长沙线上美食经济增长迅猛。

而据美团数据显示,长沙本地餐饮消费提振明显。过去12个月,长沙本地多个不同菜系的餐饮订单均有增长,其中长沙的本帮江浙菜同比增长了110%,增速是全国均值的15倍,粤菜同比增长了48%,增速是全国均值的1.5倍,北京菜同比增长了54%,增速是全国均值的1.25倍。火锅在长沙也有同比81%的增速,是全国平均增速的2.5倍。

另一方面,林林总总的小吃商铺最能表现长沙“烟火气”的丰富层次,美团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长沙的小吃订单同比增长了16%,增速是全国均值的1.3倍,其中小龙虾的订单就同比增长了29%,花甲、鸭脖的订单同比增长均超过40%。这些都体现出长沙餐饮经济网格的丰富性。

根据“必吃榜”城市消费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长沙线上餐饮商户数同比增长超过106%,交易额和订单量分别实现24%和26%的同比增长,其中大部分增长额由中小微商家贡献。在本地消费的推动下,广大中小微实体商家也在美团等平台的连接下更快匹配到消费者需求,加快复苏步伐。

多元消费业态日渐壮大

无夜宵,不长沙。烧烤、啤酒、小龙虾……以夜市为代表的长沙“餐饮夜经济”在夏天迎来蓬勃的生命力。美团数据显示,长沙地区夜宵堂食需求自4月以来呈现快速爬升趋势。6月11日当天的线上到店餐饮套餐订单量相比上月同期增长超97%,消费金额相比上月增长138%。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也让消费出现了新的特点和预期。6月以来,长沙地区夜宵外卖热度持续攀升,夜宵外卖订单量同比5月增长了约15%。6月9日湖南省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明确要点亮夜间消费、鼓励夜间延时经营。夜间经济已成为长沙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消费、稳就业的重要载体。

而作为年轻人眼中的“幸福之城”,长沙生活的便捷性常被提起,这离不开长沙近年来30分钟即时便民零售圈的快速形成。过去12个月,长沙的超市便利即时订单同比增长78%,水果的即时订单同比增长超34%,鲜花绿植的即时订单同比增长超135%,均高于全国平均增速。

线下“烟火气”十足,线上“新活力”四射  长沙本地消费大提振

▲过去12个月中,修脚工具、羽毛球等商品是长沙即时零售热点消费。

长沙即时便民零售还呈现出向生活娱乐消费快速扩散的趋势。美团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线上即时订单中羽毛球同比增长了超400%,足球同比增长超340%,通过美团闪购,就至少购买了超过5000个篮球、4500对跳绳,不亏有着“体育名城”的称号。

消费业态丰富的烟火夜长沙,治愈的不仅仅是人们的胃,还有情感和生活,它们都是长沙人幸福的源泉之一。

来源:新湖南

作者:唐璐 通讯员 王曾蓁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