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如何落实?看这26个配套实施办法

IMG_2910.jpg

6月24日,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配套实施办法发布会召开,共发布26个配套实施办法。

红网时刻新闻6月24日讯(记者 熊晓宇)把人才摆在C位、让人才巅峰出道、助人才破壁出圈,长沙来真的、干实的!6月24日,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配套实施办法发布会召开,共发布26个配套实施办法,全力推动人才政策落实落地。

今年4月,长沙发布《长沙市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若干政策(试行)》,从7个方面提出45条具体措施,对已有人才政策实现攀高、扩面、提标、突破,释放了省会长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强烈信号。

发布会上介绍,此次发布的26个配套实施办法,在制定过程中精准把握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的“规划图”“施工图”“路线图”,严格对标主体文件,增强系统性;注重统分结合,激发创新性;优化整合内容,实现精准性;坚持用户思维,提高便捷性,充分体现了长沙的真心实意、真材实料、真抓实干,求贤若渴,诚意满满。

记者梳理发现,对比已有政策,26个配套实施办法中,有17个新增或变化较大的文件,主要包括高层次人才支持类、青年人才支持类、技能人才支持类、创新创业支持类、民生事业保障类、体制机制创新类六大类别。

高层次人才支持类

《长沙市科学家引航工程实施办法(试行)》:采取定向邀约制,由市科技局牵头制定“一事一议”方案,依程序报市委常委会审定后予以支持。对能实现重大成果转化并推动产业发展的科学家及团队,最高给予1亿元综合资助。(市直经办部门业务咨询电话:市科技局88666168)

《长沙市高精尖产业领军人才团队和紧缺急需人才创业团队项目支持实施办法(试行)》: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发展中心每年公布申报公告,明确申报条件、资料、流程等。每年遴选5个左右高精尖产业领军人才团队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金支持;遴选10个左右紧缺急需人才创业团队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资金支持。申报主体可通过长沙人才智慧导航进行申报。(经办部门业务咨询电话: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发展中心88666872)

《长沙市人才购房及购房补贴实施办法(试行)》:由市住建局组织实施。对35周岁(含)以下、新来长工作的博士、硕士毕业生(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除外),在长首次购房分别给予10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境外高校博士毕业生不限年龄)。将适用对象扩面至市属高校及市、区县(市)属公立医院、中小学校编制内新引进的博士。申报主体可通过长沙人才智慧导航或“长沙人才”APP进行申报。(经办部门业务咨询电话: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84663328)

《长沙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实施办法(试行)》及相关认定目录:认定办法明确了对象范围、认定程序、前置认定、专家举荐等,认定目录明确了A、B、C、D类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条件。新增《长沙市企业家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试行)》,鼓励企业上市发展、提升税收贡献、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和固定资产投入等,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家可直接分别认定为A、B、C类高层次人才,由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发展中心主动对接企业,协助在长沙人才智慧导航上填报资料。(经办部门业务咨询电话: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发展中心88666872)

青年人才支持类

《长沙市青年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实施办法(试行)》:由市人社局组织实施。对35周岁(含)以下毕业两年内,落户并在长工作的博士、硕士、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除外),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2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对落户并在长工作的境外高校博士毕业生,租房和生活补贴提高至10万元。将适用对象扩面至市属高校及市、区县(市)属公立医院、中小学校编制内新引进的博士。申报主体可通过长沙人才智慧导航或“长沙人才”APP进行申报。(市直经办部门业务咨询电话:市人社局88666740)

《长沙市企业博士后工作专项资助实施办法(试行)》:新增博士后科研人员出站留长安家补贴。由市人社局组织实施。申报主体可通过长沙人才智慧导航或“长沙人才”APP进行申报。(市直经办部门业务咨询电话:市人社局84907978)

《长沙市“小荷”青年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支持实施办法(试行)》:市科协、市人社局每年发布申报通知,明确申报条件、资料、流程等。市科协每年评选不超过20个“小荷”青年人才创新项目,每项给予20万元经费支持,实行经费包干制。市人社局每年评选不超过100个“小荷”青年人才创业项目,按不超过实际有效投入的50%,给予最高20万元项目扶持。申报主体可通过长沙人才智慧导航进行申报。(市直经办部门业务咨询电话:市科协84113657)

《长沙市支持在长高校促进毕业生留长就业实施办法(试行)》:由市教育局组织实施。将在长高校分为四组,每组根据高校毕业生留长就业率设置相应指标和奖励标准,对达到标准的最高给予40万元激励资金。此项奖励采取免申报方式,由市教育局根据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备案数据库的统计数据,制定激励方案,报市委人才办审定后下达资金,激励资金用于奖励高校就业工作相关人员,不纳入学校绩效工资总额。(市直经办部门业务咨询电话:市教育局84899750)

《长沙市大学生实习补贴实施办法(试行)》:由园区组织实施。对2022年5月1日(含)后,到省级及以上园区企业进行10天以上有组织实习的国内外高校博士、硕士及全日制本科最后两个学年的在校生,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最长三个月的生活补贴。企业须是22条产业链企业或园区特色优势产业企业。来长沙园区企业实习前,申报主体须通过长沙人才智慧导航或“长沙人才”APP填写实习派遣单,并经所在高校或院系盖章同意;须与企业签订实习协议;实习结束后,须携申报资料到企业所在园区人才工作部门进行申报。

园区经办部门业务咨询电话:

长沙高新区88995626 长沙经开区84878592

宁乡经开区87211776 浏阳经开区83219001

望城经开区88383191 马栏山文创园84459089

岳麓山大科城85867066 隆平高科技园84630979

金霞经开区 85502270 雨花经开区85079658

天心经开区85476616 宁乡高新区87802691

岳麓高新区84591134

技能人才支持类

《长沙市卓越工程师评定实施办法(试行)》:市人社局每年制定具体方案,报市委人才办审定后组织实施。每年面向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坚持“以实绩论英雄”,评审不超过100名卓越工程师。经评审认定的卓越工程师,每人每月可享受1000元长沙政府津贴,最长不超过三年。申报主体可通过长沙人才智慧导航进行申报。(市直经办部门业务咨询电话:市人社局84907978)

《长沙市技工学校和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支持实施办法(试行)》:市人社局每年制定具体方案,报市委人才办审定后组织实施。支持市管技工学校(举办者须为企业性质,含省属市管技工学校)建设卓越技工学校、示范性高级技工学校,分别给予200万元、150万元经费支持。支持企业建设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给予100万元经费支持。申报主体进行线下申报。 (市直经办部门业务咨询电话:市人社局84907979、84907915)

《长沙市高级工程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支持实施办法(试行)》:市人社局制定具体方案,报市委人才办审定后组织实施。每年评选不超过10家高级工程师工作室、不超过10家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家给予10万元一次性经费支持。申报主体进行线下申报。(市直经办部门业务咨询电话:市人社局84907978、84907915)

创新创业支持类

《长沙市异地研发中心资助实施办法(试行)》:市科技局制定具体方案,报市委人才办审定后组织实施。对获资助的异地研发中心,给予最高15万元运营经费补助和10万元交通补贴。申报主体可通过长沙人才智慧导航进行申报。(市直经办部门业务咨询电话:市科技局88666168)

民生事业保障类

《长沙市教育高层次专业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用人单位根据需求制定引才方案,报市教育局核准后,再由市教育局发布引才公告,明确引才条件、流程、要求等。对市属公办高职院校引进的教育高层次专业人才,分为三类,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奖励补贴,服务期限不少于五年。(市直经办部门业务咨询电话:市教育局0731-84899737、84899729)

《长沙市卫健高层次专业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用人单位根据需求制定引才方案,报市卫健委核准后,再由市卫健委发布引才公告,明确引才条件、流程、要求等。对市属公立医院引进的卫健高层次专业人才,分为三类,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奖励补贴,服务期限不少于五年。(市直经办部门业务咨询电话:市卫健委88666421、88666316)

《长沙市优秀教育、卫健人才选树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市委人才办每年确定选树名额,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制定选树方案,明确申报时间、范围、条件等,报市委人才办审定后施行。每年选树教育专家、教育名师、骨干教师,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1万元奖励;每年选树名医、骨干医师、优秀护士,分别给予3万元、1万元、5000元奖励。(市直经办部门业务咨询电话:市教育局0731-84899729、84899723市卫健委88666416、88666404)

体制机制创新类

《长沙市企业科技副总评选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发展中心制定评选方案,根据科技副总发挥作用情况进行遴选,每年择优评选不超过10名,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鼓励市科技部门、区县(市)、园区加大从高校院所选派科技人才到重点企业兼任科技副总的力度。(经办部门业务咨询电话: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发展中心88666870)

此外,26个配套实施办法还包括了《长沙市高精尖人才领跑工程和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实施办法(试行)》《长沙市高层次人才及团队项目创新创业绩效评估实施办法(试行)》《长沙市“四青”人才奖励实施办法(试行)》《长沙市高级技师职业技能晋级奖励实施办法(试行)》《长沙市制造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级奖励实施办法(试行)》《长沙市院士、专家工作站资助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做好人才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通知》《长沙市高端学术活动资助实施办法(试行)》《长沙市市属国有企业创新发展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9个文件,在具体操作流程上基本保持不变。

随着26个配套实施办法正式发布,即日起,申报主体均可在长沙人才智慧导航(http://www.changsha.gov.cn/csrc_portal/)或下载“长沙人才”APP进行线上申办。

WechatIMG85.jpeg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6/24/114255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