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焕新,这笔资金帮了大忙

  ←经过提质改造,位于开福区的都市星光小区内外环境焕然一新,小区绿化品质相比之前也有了大幅提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成程 摄影报道

  经过提质改造,位于开福区的都市星光小区内外环境焕然一新,小区绿化品质相比之前也有了大幅提升。

  ↑在都市星光小区,小区业委会工作人员和物业人员一起查看电梯运行情况。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在都市星光小区,小区业委会工作人员和物业人员一起查看电梯运行情况。

23日,家住开福区都市星光小区的卜丽华奶奶乘坐电梯“一键直达”家中,省时省力。要知道,此前小区电梯因故障已“罢工”多时,业主上下只得爬楼梯。去年以来,该小区实施品质提升改造,不仅让小区环境大变样,还通过提取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对9台电梯全部进行了更换,业主纷纷点赞。

记者23日从市住建局获悉,目前长沙已有多个小区提取物业维修资金用于小区品质提升。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已制定既有小区品质提升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办理流程,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充分发挥维修资金在“精美长沙”建设中的支持作用。

现场:维修资金解决小区提质资金难题

都市星光小区位于开福区蔡锷北路附近,业主入住已有19年。小区业委会主任叶青告诉记者,由于年久失修,小区存在楼顶渗水、外墙脱落、绿化品质较低等问题;尤其是小区内的9台电梯,故障频发,加之原电梯公司已关停,有些配件已买不到,导致部分电梯停运,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品质。

“去年我们小区被纳入全市既有小区品质提升建设计划,我们在小区宣传发动,144户业主中有130户同意改造。”叶青说,小区品质提升主要涉及电梯更换、绿化提质、屋顶防水等6个方面,费用总计约143万元,其中更换电梯一项就需122.4万元。

资金从哪里来?叶青介绍,开福区住建局组织设计师进小区,免费提供设计服务;业委会将近3年公共收益资金全部拿出,加上政府奖补资金,但还存在一定缺口。正在犯难时,市住建局出台政策,支持小区提取物业维修资金用于既有小区品质提升。经过征求业主意见、方案公示、提交申报材料等环节,今年该小区申请的60万元维修资金分两笔拨付到位。

同样成功提取维修资金用于品质提升的还有开福区听香水榭小区。该小区物业人员汪玉霞告诉记者,小区品质提升工程费用共计260万元,其中90万元来自维修资金,不仅解决了小区外墙脱落问题、加装了高空抛物监控系统,还对消防系统、应急照明等进行了改造升级。

行动:建立多渠道筹措资金模式

去年,长沙启动既有小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2000年至2015年间建成且已归集物业维修资金的既有小区提质改造。根据行动方案,长沙积极探索多渠道筹措资金,以政府资金奖补为引导,充分发挥物业维修资金、公共收益资金、市场投入资金等多渠道资金作用,探索可持续的既有小区品质保障新模式。

物业维修资金是住宅小区的“养老钱”。既有小区品质提升涉及的范围大部分属于小区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需要使用维修资金。对此,长沙市住建局印发《关于优化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支持既有小区提质改造的通知》,优化业主决策机制,简化使用审批程序:一方面,下放审批权限,明确凡涉及既有小区提质改造的项目需要使用维修资金的,统一由所属各区住建局全权负责,不再上报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审批。另一方面,简化维修资金拨付程序,明确由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代管维修资金的,区住建局审核后报市管理中心备案,该中心不再审核直接通知专户银行划转款项;由业主大会自行管理维修资金的,业主委员会审核同意报区住建局备案后,直接通知专户银行划转款项。

相关链接

物业维修资金用于小区品质提升,如何申报?

小区品质提升想要使用维修资金,该如何办理呢?记者23日从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已制定既有小区品质提升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办理流程,明确凡已报长沙市“精美长沙”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审核备案、纳入全市当年度既有小区品质提升建设计划且属于维修资金一般使用范围的项目,可由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或相关业主在区住建局及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编制维修资金使用方案,明确列支范围,在小区公示后,报区住建局审核,区住建局审核通过后向市管理中心申请立项报备。

申请人应就使用方案组织相关业主书面签字表决,在符合“双三分之二”原则的情况下,将相关表格、方案及预算等在小区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日。公示期满无异议,申请人组织物业维修单位进场施工,并监督施工直至竣工验收,同时持有关材料,向区住建局提交首次付款申请。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并公示完成后,再申请拨付余款。

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积极开展物业维修资金政策进小区活动,让广大业主充分了解维修资金的用途和表决方式。同时,优化办理流程和表决方式,改进工作方法,促进维修资金使用的方便快捷、公开透明;积极开发手机APP移动端电子表决系统,进一步简化表决程序、提高表决效率;创新业务办理方式,根据“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要求,开展维修资金新业务系统的研发与测试,通过互联网办理相关业务,为申请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