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天,湘潭三所高校的13个优秀项目组团“打擂”!

图片

△6月10日上午,岳麓山大学科技城2022年“红枫计划”暨“麓山杯”创新创业大赛湘潭高校专场在湘潭大学举行。

今天(6月10日)上午,岳麓山大学科技城2022年“红枫计划”暨“麓山杯”创新创业大赛湘潭高校专场在湘潭大学举行。来自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程学院三所高校的13个师生科创项目同台竞逐,展示了装备用特种功能薄膜、机器视觉艾灸诊疗床、预应力系统智能“听诊”一体化设备、密林图像加密系统等领域极具特色的创新创业成果。

湘潭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喻祖国,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罗予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等出席活动。

图片

△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旺介绍自己领衔的“装备用特种功能薄膜与涂层材料”项目。

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其内部燃烧室的承温要求极高,因此用于隔热的“一盘两片”始终是制约航空发动机的重要因素。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旺领衔的“装备用特种功能薄膜与涂层材料”项目,利用涂层制备设备与沉积工艺、复杂服役环境试验模拟与测试装备等代表性成果,可完成高温热防护涂层的制备、性能评估等系列流程。

朱旺介绍,目前团队已经与中国航发等相关企业签订横向项目合同6项,合同经费达1500万元。“除了新型高温热防护陶瓷涂层的制备,我们的技术也能应用在超硬耐磨刀具涂层等领域,期望以技术服务、联合开发等形式进行成果转化。”他说。

路演现场,除了湘潭大学4位教师的项目之外,该校学生带来的项目同样精彩纷呈。“‘铁路开荒者’——一种基于超宽带定位技术的无砟铁路双车铺轨系统”项目团队是第二次参加“红枫计划”暨“麓山杯”创新创业大赛了。此次路演,该团队汇报了其在跟随式智能施工系统等方面的新进展,并表示计划于今年注册成立公司。

图片

△湘潭大学学生展示的“慧眼艾灸——基于边缘AI的机器视觉艾灸诊疗床”项目。

“慧眼艾灸——基于边缘AI的机器视觉艾灸诊疗床”项目,首次提出以视觉模型识别精准定位穴位的方案,创造性地利用边缘AI实现了精准高效的艾灸诊疗。项目负责人张铮介绍,团队自主设计了UI界面与小程序,在通过“医用模式+共享模式”的经营路线推出艾灸诊疗床的同时,实现了大数据互联与自助诊疗,大大扩展了该项目成果的应用场景,有助于推动中国艾灸产业的转型升级。

图片

△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带来的“一锤定音——预应力系统智能‘听诊’一体化设备”项目。

“将我们的设备与桥梁、风机等设备连接,轻轻一敲,就能精准测试内部预应力锚栓、高强螺栓的情况。”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吴国强携团队带来了“一锤定音——预应力系统智能‘听诊’一体化设备”项目。他告诉记者,项目成果能高效率、低成本地为桥梁预应力钢筋、边坡预应力锚杆、风机基础预应力锚栓、机械工程高强螺栓等张拉力的工程测试提供技术支持。

吴国强说,目前项目成果已应用于湖南炎汝高速等10余个项目,累计完成了50多座桥梁的相关测试,“我们的风险融资需求是400万元,希望继续投入研发和市场推广,让我们的‘一体化设备’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我们是一家专注于将图像加密运用到个人、企业以及国家安全等场景的信息技术公司。”湖南工程学院学生余浩升告诉记者,团队已开发出密林加密APP及密林加密网络平台,可以使用像素混沌技术对重要的文件图像进行加密,能为各类单位的信息安全保驾护航。“我们计划以省内市场为重点,通过系统升级和新功能的开发,逐步拓展市场,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余浩升展望道。

图片

△湘潭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喻祖国出席并讲话。

喻祖国表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顺势而行、主动作为,广泛整合优质资源,积极实施“红枫计划”,今年已是第二次参与其中,深感意义重大。未来,湘潭大学愿意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校地合作,致力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强省会”战略、服务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罗予武出席并讲话。

罗予武表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是湖南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大战略平台,希望广大创新创业者能借助大科城平台追梦圆梦。湘潭市科教资源、人才资源丰富,未来,大科城希望通过“红枫计划”等进一步加强与湘潭高校在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等方面的深入合作,持续为长株潭科技创新一体化注入新动能、做出新贡献。

来源: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

编辑:贺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