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领导参与授课 努力打造高品质思政教育体系

微信截图_20220604210040.png

微信截图_20220604210112.png

红网时刻新闻6月4日讯(通讯员 周京成 喻洁)为筑牢高校思政课主阵地,用好立德树人主渠道,近日,湖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杨兰英、校长胡穗等全体校领导相继走上思政课讲台,以“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为主题,为2000余名青年学生讲授有思想有温度的新时代思政课。

2019年以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切实推动校领导上思政课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用心用情讲有温度的思政课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校领导讲思政课,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用自己的理想信仰、道德修养教育引导学生,用自己的真情感染学生。在课堂上,他们用红色湘女故事展现革命精神,用乡村振兴的实例展示发展成就,用志愿者的照片讲述伟大的抗疫精神……校领导用平实的语言与学生平等交流,关心关爱学生,用有温度的思政课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杨书记学识渊博、旁征博引,从革命青年浴血奋战的英雄故事讲到当代青年学生的历史使命,让我们深刻感受到青春是信仰、是奋斗,更是责任与担当。”杨兰英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丰富的教学案例,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三个层面讲授中国共产党如何立足百年新起点,接力奋斗新征程,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精彩生动的思政课很受学生们欢迎,课堂氛围严肃又活泼。“我在课堂中经常鼓励学生大胆地提问、思考,表达自己的观点。”胡穗的思政课堂可以角色互换,学生讲,老师听,让学生谈什么是共同富裕,再通过师生互动交流,用亲身感受引导学生站在历史和社会的角度理解什么是共同富裕,怎样实现共同富裕,从而引起学生共鸣,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与时俱进讲有思想的理论课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本学期,学校党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国内国际热点焦点精心设置了“勇于自我革命”“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等专题,推动思政课与国家发展大局紧密结合、与时代同频共振,用新思想的力量感召学生、赢得学生。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讲,面对各种困惑时,思想疙瘩怎么解,现实困难怎么帮,理想信念如何坚定,显得非常重要与紧迫。校党委副书记贺江平围绕国际局势与国内热点时事,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身边的典型案例和湖南的发展故事,引导学生了解国内外重大时事,开拓视野,提高政治素养,增强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学习的动力。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周劲松在讲授“勇于自我革命”专题时,充分发挥自身学术素养,结合工作经验,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角度讲如何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用反腐倡廉的实例让学生切实感受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永远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长效常态做高品质思政教育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是学校最大的民生实事。”杨兰英在“我与书记面对面”中与学生亲切座谈。在学校,校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多次深入课堂、班级、宿舍,听思政课、讲思政课,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把党的创新理论带到学生当中。

学校逐步建立和完善校领导讲思政课的长效机制,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工作,有效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全体校领导上思政课全部进入教务排课系统,并与对应课表中的思政课老师结对子,参与思政课教研,每学期至少听2堂思政课,将听课意见反馈给院部和授课教师,并将听课记录汇总形成思政课教学情况调研报告,促进思政教师综合素养和整体水平提升;定期召开校领导与思政课教师、学生座谈会,分析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湖南女子学院全体校领导全方位、多层次、深度参与思政课教育教学,充分展示了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促进思政课整体水平和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提升,推动学校构建“大思政”格局和“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京成 喻洁

编辑:王顺祥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6/04/1135130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