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精美长沙”啥模样?这幅打开的“青竹湖”画卷有惊喜

w_微信图片_20220531191056.jpg

开建的青竹湖统征储备地块配套路网项目现场。

w_栗塘路瓦寒路交叉.jpg

栗塘路与瓦寒路交叉路口的设计图。

w_公交站路段.jpg

布局公交站的道路设计图。

红网时刻新闻5月31日(记者 彭超 通讯员 何晓萍 方霏)长沙已吹响建设“四精五有”现代化大都市的号角,如何让城市美丽、舒适又宜居?5月31日,作为“精美长沙”的示范项目之一的青竹湖统征储备地块配套路网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按照“以人为本”“整体统筹”“联动协同”的建设理念,以新建7条道路为依托,致力建设一个有温度、有智慧、有颜值的街区。

青竹湖统征储备地块配套路网工程位于长沙市开福区金霞片区,三环线以北,开福大道以东,湘郡长德实验学校对面。项目地块共包含7条道路,总长度 3671m。主要包括:2条城市次干路,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 40km/h。5条城市支路,双向2车道,设计时速 20km/h。“施工人员、设备都已进场,其中5条支路预计9月底基本完工。” 长沙市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胡学林介绍,该项目工期600天,年底计划完成总工程量的50%,明年底全部完工。

根据设计,7条道路根据空间需求及功能定位,打造艺术商业轴、休闲景观轴、生态林荫带、生活休憩带,形成“两轴两带多节点”的空间结构,营造一街一景的街区风貌。该项目创新性地将人行道设置到建筑前区,建7.2Km完善的步行、盲道及非机动车道系统,地面人行过街43处,使步行空间、盲道系统更加连续、开阔、安全。

道路建设的同时通过嵌入式地面指示灯、交叉口阻车柱、车道瘦身、加密而富有创意的人行横道、绿波协同等多项创新,将片区车辆运行速度控制在20-40公里每小时,设计的13处爱心斑马线则能保障学生过街的安全,让慢行交通、人行过街变得更加安全和便捷。

据介绍,在7条道路上共设置自行车停放点13处,可停放车位数160余辆。这样,在保证双向两个车道正常通行的前提下,通过压缩多功能设施带,设置路侧式停车位,适度提供停车泊位共计62个。加上设4处社会停车场,其中一处兼顾学校学生接送临时停靠系统,让停车更方便,行车更顺畅。

“项目另一突破便是资源的集约利用。” 项目设计负责人钟贤飞介绍,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到之间,设置一条多功能设施带,集候车、停车、公交站台、休憩、绿化于一体;按照“多杆合一”原则,将灯杆、交通标牌等集约布置,通信箱、广电箱多箱合一,交通箱、路灯箱多箱集中,促进街道风貌的整体协调。

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项目负责人郑效国表示,这一项目通过对“街道空间管控”设计,从土地招拍挂阶段就对街道实施管控,将精美街道、协同设计的要求作为土地出让条件,并在土地出让合同中予以明确。建设方、设计方也将秉持“工匠精神”,以“绣花功夫”,为这一片区营造连续舒适的慢行系统、绿意盎然的街道环境、移步换景的街道景观,让居民乐在其中。

据悉,青竹湖统征储备地块配套路网项目力争实现从“城市道路”到“人文街道”转变,从“道路工程设计”向“街道空间设计”转变,从“道路红线管控”向“街道功能管控”转变,构建以人为本、充满活力的城市街道空间,对于推动“精美长沙”理念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何晓萍 方霏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5/31/113335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