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闯在麓山南 | 非洲“90后”凯文: 用心“连接”中非之间的生意

微信图片_20220321195842.jpg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朱敏 长沙报道

近年来,湖南和非洲的交集越来越多。肯尼亚“90后”青年凯文便行走于这种交集之间。

去年9月,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开幕。来到长沙快4年的凯文,也迎来了初创业生涯中的“高光”时刻。

这一天,凯文起了个大早,仔细打量着自己的团队协助设计和搭建的主会场肯尼亚国家馆,热情研磨、冲泡着来自家乡的咖啡豆,向大家介绍肯尼亚的风土人情和特色物产,明媚爽朗的笑声感染着每位来参观的宾客。

而在两年前,2019年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召开时,凯文还是一名刚从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硕士毕业的肯尼亚留学生。当时,湖南-非洲企业合作中心暨后湖国际青年创业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后湖创业中心”)邀请他去现场参观。几天时间,他了解到中国为非洲尤其是为他的国家肯尼亚提供了什么,明白了开拓中国市场和与非洲合作共赢的好处,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中国经验与中国智慧,看到了中非贸易的无限可能。

“我们家族种了50多年咖啡,家里有很大一片咖啡农场。除了卖咖啡,还可以把肯尼亚的茶叶卖到中国,同时把中国的小商品、电子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售到肯尼亚。”那次参会后,凯文越想越激动,并下定决心,走上了创业之路。

外国人在长沙创业不孤独

万事开头难。创业之初,非洲青年凯文的内心有些忐忑——该去哪里开办公司?该怎么办手续?需要准备什么资料?如何把产品样品带到中国?这一切,对凯文来说,都是挑战。

正在困惑之际,后湖创业中心提供了“保姆”般的服务。在这里,非洲创业青年不仅可以享受免费的办公场地,还能接受从工作到生活、从贸易到产业、从技术到管理的全方位指导。凯文去拜访客户,中心安排工作人员帮他翻译。中心开展的一系列培训,让凯文知道了如何在中国合法贸易和缴税。除了享受省市各类人才扶持政策、外经贸扶持政策外,后湖创业中心关于创业突破的奖励和公司经营成本的减免优惠,对凯文来说无异于一剂“强心针”。

图片1.jpg

凯文将贸易公司取名为“CONNECT(连接)”,落户在后湖创业中心,希望成为肯尼亚与中国合作的“桥梁”。

在长沙后湖国际艺术园西岸一栋写着“麓山国贸”的两层红砖小楼里,多面国旗高悬,浓浓的“国际范”映入眼帘。这就是2019年3月正式运营的后湖创业中心,目前已引进来自16个国家的优秀外国青年进行创业,来源于“一带一路”及非洲国家,如肯尼亚、喀麦隆、贝宁、乌克兰、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越南等国家。

“在这里创业,我不孤独。”凯文笑着说。

中国创业帮他把梦想照进现实

创业的过程,很充实,也很快乐。

在凯文的努力下,一批批肯尼亚咖啡、茶叶、皮革制品被销往中国,而中国的日用品、机械、电子产品等,则被带到肯尼亚、卢旺达等国家。

“我拿到了中国指甲油的独家代理权,几乎每家美甲店都能找到我的产品。”凯文介绍,中国的日用品、假发、指甲油等小商品以及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在肯尼亚销量很好,手提包和衣服也非常受欢迎。同时,凯文和妻子开了一家商店,在肯尼亚销售这些产品,并努力在肯尼亚的各个地区扩大商店规模。

此外,学计算机出身的凯文,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与肯尼亚人共同创立了自己的汽车配件电商网站,输出汽车配件到肯尼亚。得知中国装配式建筑技术先进,凯文通过自己的资源努力推动肯尼亚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

卖到中国的产品,则主要是肯尼亚咖啡和茶。“肯尼亚咖啡已在中国拥有一定的市场,我想要建立自己的咖啡品牌。除了咖啡豆,我的公司正在开发速溶产品。”凯文表示。

图片2.jpg

肯尼亚的茶叶产量很高,但当地种植茶叶比较传统。凯文认为自己2021年做得最好的项目,是与肯尼亚第二大茶叶种植区的博梅特县政府及博米特大学合作,在肯尼亚设立茶叶研究所,通过引进中国的农业机械,学习中国的茶叶生产技术,提高肯尼亚茶叶的产量,研发不同的种类、口味,帮助当地农民增收。

为了促进中国和肯尼亚之间的贸易,凯文的公司正着手开发一个B2B电子商务平台,提高贸易量,并将中国产品推向肯尼亚甚至整个非洲。

除了做大国际贸易,这位“90后”非洲青年似乎有着更大的情怀和理想——他想惠及民生,想把中国成熟的技术、理念、模式引入肯尼亚乃至非洲,想做对整个肯尼亚都有帮助的事情。在中国,他的创业梦想正一步步照进现实。

在岳麓安居乐业的新长沙人

乐业方能安居。如今的凯文,已经成为一名在岳麓区安居乐业的新长沙人。

妻子非常支持他在中国创业,小两口就住在凯文公司附近,每天下班后,喜欢在后湖散散步,吹吹风。周末的时候,两人学习烹饪各种各样的美食。

凯文现在有了很多中国朋友,通常的小聚会就从分享美食、谈论中非故事开始,与朋友的会面也让他认识了很多对他的业务发展有影响的人。

图片3.jpg

每逢假期,凯文喜欢游览长沙的各个地方,目前几乎参观了长沙所有主要的公园和娱乐场所,去年春节在宁乡度过,但橘子洲仍然是他最喜欢的地方,“我喜欢那里的花红柳绿、碧波环绕、碧草如茵,在洲上晒晒太阳、放放风筝,是非常惬意的事情。”

除了长沙,凯文还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每次他和妻子过生日,就喜欢四处走走看看,在旅行中享受中国。“现在受疫情影响,我们的旅行计划只能搁浅,但我看到中国政府控制疫情的高速和高效,一切都会好的。”

谈及未来,凯文信心满满。他想留在中国,好好干事创业。他想创建自己的咖啡品牌;想做大电商平台,在西非开设分公司;想把肯尼亚作为中转仓库,将中国的产品出口到西非甚至整个非洲……“有了中国和肯尼亚政府的支持,我想说,天空是我们公司的极限。”凯文笑了,露出一口雪白的牙齿。

麓山创客档案

创客姓名:凯文

起始时间:2019年至今

创业项目:国际贸易

创业箴言:质量就是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朱敏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5/20/112947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