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治理油烟有了“千里眼”,全方位监管餐饮“烟火气”

为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目标,提升餐饮油烟监管系统功能,近日,长沙市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运用油烟在线监管平台,对餐饮油烟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动态监管,实现“管理不见面、便民不扰民、服务更便捷、环境更优化”。

“辖区餐饮企业众多且分散,对于监管信息,其实是缺失的,以前执法人员无法实时统计排放的浓度,净化器清洁度等关键信息,造成执法取证困难,此外,餐饮企业是不是使用了油烟净化器,净化后的油烟是不是达标,很难监控。”街道工作人员说。

图片

据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雨花亭中队副指导员李勇介绍,现在只需点开油烟设备运行选项,餐饮单位油烟是否超标的信息一览无余,系统就像“千里眼”一样,可以随时随地在线上查阅数据。同时,所有收集的数据内容也将同步发送到区蓝天办,再进行专业检测,检测报告结果将作为执法办案的依据。

图片

雨花城管执法大队温馨提醒全区餐饮门店负责人,要定期对门店的油烟净化器进行清洗和维护,如果根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的提示,门店油烟有超标的嫌疑,雨花城管执法队员将进行上门检测,如经过现场检测仍然超标,区城管执法大队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对餐饮企业进行严格处罚,罚款金额为5000元至50000元。

图片

随着餐饮业的快速发展,面广量大的餐饮油烟污染物排放给城市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雨花区餐饮门店油烟净化设备的正常运行,将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清洗及问题整改等事项纳入线上办理,构建起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程可控的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智慧管理新模式。

目前,雨花区有407家大中型餐饮企业油烟排放均已纳入餐饮油烟管理服务系统。为确保系统正常运行,各街道、区城管各综合执法中队对辖区内的大中型餐饮企业,以及医院、学校等食堂进行摸排统计、建立工作台账。同时,积极向餐饮业户宣传安装油烟在线监测的重要作用,积极争取广大业户的理解和配合。

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区城管执法大队执法队员用手机APP或台式电脑PC端,点击进入雨花区智慧油烟监管控大数据平台,便可查询各家门店油烟净化设施的具体方位、运行情况,实现“智慧治理”油烟污染。另外,系统也将实现对已安装的餐饮门店在线实时监控,及时有效处置超标排放行为,从源头遏制餐饮油烟扰民现象,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

图片

据了解,雨花区餐饮油烟监管系统能够满足节能环保行业特殊需求,是基于互联网智能化平台,全新开发的一套高性能的集油烟监测、数据采集、信息传输、移动互联、云服务为一体的系统。区直相关部门可对餐饮业油烟排放浓度、净化器运行状态、风机运行状态等关键指标,进行24小时在线实时数据分析监管,数据每分钟更新一次。即使是在油烟设备出现异常、油烟浓度超标的情况下,系统也会自动向行政管理单位推送实时提醒,发送详实数据。

图片

“我们将探头从这个孔深入到它的排放口里面,来收集采集它的油烟排放数值,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知道净化器是不是需要清洗,排烟风机是不是稳定,这些都可以提前预警。”设备负责人赵轩介绍,这款油烟实时监测系统不仅适用于餐饮企业,还可以为执法部门提供数据证据支撑。

2022年,雨花区认真落实“点长制”各项要求,常态抓好“六控十禁”工作措施,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工作。区蓝天办印发《2022年长沙市雨花区蓝天保卫战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成立区蓝天保卫战七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各街镇和相关部门一把手现场调度研究,重点在工地扬尘污染、餐饮油烟和焚烧、汽修和汽车4S店、加油站油气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高污染排放车辆污染、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严控各类污染源。区城管、住建、环保、交警、公安、交运等执法部门全面强化执法力度,长期有序开展七大专项整治、部门联合行动、交叉执法等工作。

图片

同时,区蓝天办还综合利用走航车、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对辖区内所有污染源进行摸底,根据餐饮、汽修、加油站、工地等类别,建立“一单一库”(污染源清单和污染源图库),形成挂图作战和工作清单化的工作机制。区领导每天带队在重点时段、重点行业进行巡查,并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做好问题交办、摸底台账、整改销号、结果通报主要内容的“一单四制”,确保服务和执法并行,营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婧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