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动起来丨四问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

一问:事故救援到底有多难?

一是倒塌房屋为砖混结构,叠饼式倒塌使得废墟紧实,原本8层的建筑物垮塌至2层楼高度,现场破拆、救援的难度非常大;

二是最大的困难和危险在于现场结构不稳定,大型构件随时可能掉落,如果发生震动,易发生二次坍塌,会对受困人员和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三是救援作业空间狭小,作业困难,无法使用大型设备装备,救援过程中,必须选择身形较小、救援经验丰富的消防员进入,分成两组轮换作业,边破拆、边掘进、边加固;

四是倒塌建筑两侧相邻建筑受到严重破坏,受到挤压冲击,主承重构件受损严重,随时可能倒向倒塌房屋。

二问:为什么没有使用大型机械"揭盖"营救?

有网友提出疑问:要救出下面的人,为什么不先搬走上面的东西,把“饼”一张张揭开,是不是更快?

中国救援队副队长韩文东:这次发生的是“叠饼式坍塌”,突发性强、危害性大,人员受困空间小,救援难度大。倒塌导致两侧楼房成了危楼,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使用大型机械“揭盖”营救,其震动可能会造成隔壁楼房倒塌,对受困者和营救人员的安全造成威胁。

三问:事发后为什么没有快速破拆?

有网友提出疑问:既然相邻的房屋受损严重,为什么不拆除旁边两栋房屋拓宽作业面?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现场应急救援专家组副组长陈大川:倒塌房屋无原始资料,倒塌后各类构件相互交错,受力状态不明,随时可能产生二次倒塌。如果采用大型设备进行大面积破拆作业,会对已经倒塌部分产生扰动,极易发生新的破坏,可能对狭小空间被困人员造成更大伤害。

四问:现场救援队为什么请来这些专家?

现场应急救援专家组副组长、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陈大川,是全国建筑物鉴定与加固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曾参与“5·12”汶川地震、九寨沟地震等重大事件救援工作。

现场应急救援专家组专家、中南大学教授梁步阁,他和团队长期从事超宽带雷达生命探测领域的研究工作,曾参与制定雷达生命探测仪的国家行业标准。

中国救援队以北京消防救援总队为主要骨干,获得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资格认证。曾远赴莫桑比克进行国际救援。4月29日事故发生后,副队长韩文东第一时间率领中国救援队赶到长沙实施救援。

此次救援过程中,生命探测环节的现场装备技术代表着当前国内先进水平。

此次救援中的一线人员中,还有曾参与过汶川地震、郑州特大暴雨救援的消防救援人员,有不少人是湖南省地震救援专业队的主力人员。

目前,救援方式正在逐步调整,即在防止次生灾害的同时,对倒塌建筑的构建物逐层剥离,做到“剥离一层、探测一遍”,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挽救生命的机会。在5月4日20时许再次静默探测时,发现一名幸存者,经过全力营救,5日凌晨成功将被困130多个小时的受困者救出。

来源:红网

作者:彭莎 廖轩仪 杜放 廖洁 刘志雄 王义正 陈珉颖 陈杰 李丹 沈辉戈(实习生)

编辑:张可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5/05/112016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