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沪日记——定点医院的第一个夜班

图片14.png

工作现场

四月的夜,还略微冰凉,天空在霓虹灯的照应下似乎还没有蒙上黑布,让人容易喜欢上这样静谧的夜。然而,重症监护病区里,似乎没有过黑夜。上着夜班的我们,布满血丝的眼睛里依然盛满着患者的安全,手脚间穿梭着工作的日常:留取各种标本,补钾、补液,翻身拍背吸痰,血糖监测,出入量的记录,护理文书书写等等,一切忙而有序地进行着。

4月25日00:15,我穿戴好所有的防护用品,跟随着同组的队友经过长长的缓冲区走廊,到达曙光医院(西院)十楼的重症监护病区。

00:30,接班完毕。面对眼前的病房环境、护理文书系统和上海方言,目及耳闻处,尽是一片陌生。初来此地的我,还没来得及看一遍用物摆放,就迎来了今天夜班的第一个任务——24床的陈爷爷告诉我,他解大便需要帮助。

“好的,我去找一个帮手,这就来给您清理!”我郑重其事地回应道。

不知怎的,就在这时我发觉到,在病房里对待老人,有时一个郑重其事的承诺,胜过千言万语的安抚,此刻爷爷的一句:“好的好的,没事不急,太麻烦你们了,你们态度真好,谢谢!”于我而言就像是一份刚拆开的礼物,激励着我更加坚定地投身到这份工作中去。

刚一出神,耳边就传来了我的名字,像一声急速拉响的警报。

“雅琳!你管的27床爷爷等会要转出,然后再收一个急诊通道入院的患者,准备一下,速度要快!”姣姐提醒道。

我只得回头对着24床陈爷爷说:“爷爷不好意思哦,这边转病人有点急,您得等等我。”万般无奈,恨不能有分身之术,回想起才向老人许下的承诺,胸中一阵羞愧。心中虽然惭愧,手中的活儿却不能停下,可能医护工作的修行就在于身心皆练吧。随后姣姐开始帮我一起收拾27床爷爷的用物,坤哥帮忙转运,晴姐准备用床,病房的老师们也提前准备好了轮椅并告知患者转出流程……

01:10,新病人到达监护病区,患者男性,81岁,主要症状和体征是气促、心率快、血氧饱和度85%、痰多不能自行咳出、新冠阳性。抬高体位、持续高流量湿化氧疗、予以留置静脉双通路、积极静脉补液补充血容量、负压吸痰……在队友们的帮助下,经过积极处理,02:00左右,患者的心率有所下降,血氧饱和度增至94%,呼吸困难得到缓解,大家悬着的心暂时放了下来。

03:00,患者大部分已安静入睡,但夜班的我们没有停歇的迹象,管床护士时刻紧绷着一根弦,紧盯着监护仪上的波形起伏,注意着患者的细微变化;组长仔细核对着新开医嘱并打印,电话向药房申领药品,协调着病区里的大小事宜。

04:30,我顺利将接力棒交给下一班的队友,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06:00,我回到定点酒店,洗漱完毕,望向窗外,天边正泛起鱼肚白。

提起重症监护室,人们往往想到的是冰冷的器械或沉重的离别,因为在这里生命好像尤其脆弱。但我认为,它既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重燃希望的第一道关卡。突发的疾病固然摧枯拉朽,但挺过的伤疤却能够赋予新生。人生无常,在这里我们目睹了太多人间的悲痛,医术有方,在这里我们也见证过无数生命的坚强。夜班,我很喜欢看着窗外的天色一点点变亮的样子,因为那是象征希望的曙光,就像监护仪上滴答滴答的心跳,正是生命中最华丽的乐章。

来源:红网

作者:曾雅琳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5/05/112013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