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越千里,同心守“沪”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唐莉 报道

上海市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西院重症监护病房,这是湖南省第三批援沪医疗队的队员们全力以赴战斗的地方。由于对抗的是传染性极高的奥密克戎,救治的是重症高龄患者,身着厚重的防护服持续四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已是身体的极限。在这特殊的日子里,纪实他们争分夺秒的瞬间。

辰时

07:00—09:00

即使在这特殊的环境里,也不忘每日坚持仪式感满满的早交班。夜班医护组长分别汇报病房动态及特殊患者病情,护士长、科主任对夜班工作进行总结及今日总体工作的部署。别看这短短的几分钟,这是对整个病房晚夜班工作质量的把控,也是反馈前一日工作问题及解决方案的高效方式。

图片2.jpg

巳时

09:00—11:00

完成床旁医护一体化查房,一天的诊疗和护理计划开始实施。给患者输液、清洁口腔、吸痰、维护各种管路、整理床单位、记录每小时尿量、为患者导泻通便、实施肠内营养、配合医生完成各项体查……不知不觉防护服内已大汗淋漓。还好,此时的上海有着海边吹来的凉风,稍作休息,战斗力继续满格。

图片3.png

午时

11:00—13:00

四小时一轮换班,时间就在忙碌中悄悄溜走,接近下班时刻,擦拭着床单位、拖地、更换垃圾袋.....认真细致的完成各项消杀工作,为下一班的小伙伴提供安全保障。

图片4.png

末时

13:00—15:00

患者小便量持续减少,经利尿等处理,无明显好转,考虑患者出现急性肾功能损伤,需行持续床旁血液透析治疗。医生紧急留置血透管,护士预充管路待机备用。一切都在忙而不乱的有效配合中进行。

图片5.png

申时

15:00—17:00

病房中有4名患者需要行俯卧位治疗。俯卧位的操作对于重症监护室的医护而言,早已熟能生巧。由于对人力要求较强,小伙伴们已达成共识在交接班时间段进行。这不,又一名患者的俯卧位在团队的协助下顺利的完成。

图片6.png

酉时

17:00—19:00

27床患者解血便800ml,复测患者血常规提示血色素明显下降,考虑患者消化道出血。联系血库、取血、紧急输注红细胞.....受厚重的防护装备限制,以往非常简单的操作,此时显得些许的吃力。

图片7.png

戌时

19:00—21:00

对于新冠重症患者,气道管理非常重要。目前,病房内气管插管的患者较多,经人工气道吸痰是常见操作。虽然存在产生气溶胶风险,但有小伙伴战袍加身,一步一步按照规范的流程沉着、熟练的进行着。

图片8.png

亥时

21:00—23:00

经过一班地积极处理,看着监护仪上跳动地平稳的数字,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心想:小伙伴,我的任务圆满完成,接下来,看你的了。

图片9.png

子时

23:00—01:00

32床患者心率持续增快,血压下降,但患者本身合并心功能不全,补液需非常谨慎。反复的评估,反复的滴定,来来回回的穿梭,把凌晨夜晚的重症监护室衬得热火朝天。

图片10.png

丑时

01:00—03:00

刚接班的小伙伴立马进入战斗状态。从急诊转诊一名新患者,患者男性,81岁,主要症状和体征是气促、心率快、血氧饱和度85%、痰多不能自行咳出。医生查看患者后,抬高患者体位、持续高流量湿化氧疗、予以留置静脉双通路、加快输液速度、负压吸痰……一切都忙而有效地推进着。

图片11.png

寅时

03:00—05:00

临近夏日,此时上海的天空已渐泛鱼肚白,而对于夜班的医护人员,工作才刚开始。为了保证患者诊治的连续性,每班轮转人员的交接需非常仔细,从患者每班病情到每班具体的目标。四小时的高速运转,交接者虽已疲乏,但仍坚持着,直到最后一名患者的接力棒交给下一班战友。

图片12.png

卯时

05:00—07:00

清晨的第一抹阳光温柔地打在脸上、身上,满身疲惫一扫而光。视线透过模糊的面屏,有些吃力地完善着文书记录。满心欢喜地等待下一班人员的到来。

图片13.png

这就是医疗湘军援沪的十二个时辰,充实而有温度。这只是他们数个忙碌日夜中的一个片段。很庆幸自己记录下大白们战斗中的可爱模样。期待疫散花开时,没有病毒、没有面屏、没有防护服、没有手套时你摘下口罩的模样。

来源:红网

作者:唐莉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5/05/1120130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