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膛破肚”变“微创手术” 非开挖修复让城市“静脉”更健康

微信图片_20220429133813.png

4月29日,长沙市岳麓区举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观摩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429200131.jpg

施工人员现场介绍非开挖修复技术。

红网时刻新闻4月29日讯(记者 姚宇超 通讯员 胡莹 魏蓝)清清龙王港,巍巍岳麓山。春日阳光下,位于长沙市岳麓区的龙王港河面清风徐来,碧波粼粼,两岸风光独好,人、河、山相映成趣。

从昔日的臭水湖到而今的“美如玉”,龙王港的蝶变得益于岳麓区对水生态环境的高度重视。

去年8月,岳麓区启动龙王港两厢市政污水系统修复工程,全力改善相关市政排水系统功能。4月29日上午9时,岳麓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观摩活动走进龙王港修复工程,岳麓区质安站、区各在建项目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区属建筑企业等数十名相关单位负责人对龙王港两厢市政污水系统修复工程进行实地观摩考察。

据了解,该项目建设方为岳麓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施工单位为湖南省西湖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大麓科技有限公司,工程范围北至尖山、谷山,南至龙王港,西至旺龙路、麓谷大道,东至西二环,涉及雷锋大道、岳麓大道等15条道路的污水管网修复。

岳麓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主任彭国宏介绍,项目主要对部分损害严重的污水管及砖砌污水井渗漏处进行修复,并对污水干管错口、破裂等问题进行处理,包括管道疏通清淤、管道非开挖修复、检查井喷涂等专业工程。其中,非开挖修复方案经过综合比选,采用了CIPP紫外光固化、局部树脂固化修复、垫衬法、胀管法、化学注浆、井室喷涂修复这6种国内领先的非开挖修复工艺。

一直以来,深埋在地下的污水管网承担着城市水污染防治、汛期防洪、排涝的重任,是城市肌体中重要的“静脉血管”。随着使用年限不断增长,管网的“病害”也日趋增多,修复治理势在必行。

然而,传统的“诊疗方式”往往需要破路施工,“开膛破肚”式的“大手术”也给市民安全出行和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非开挖修复技术,就是解决城市管网难题的“微创手术”。相对于明挖施工,管道非开挖修复技术对环境破坏小、施工工期短、综合成本低,综合优势显著。

在麓景路观摩演示区,现场观摩人员就非开挖修复工艺开展广泛深入交流。

此次修复工程中,50米的管段采用的是CIPP紫外光修复技术工艺。项目实施方湖南大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蕾向大家介绍,该技术在不开挖、不改变待修复管道位置前提下,采用机械牵引将浸泡感光性树脂软管拖入被修复的管道,利用压缩空气使软管紧贴管道内壁,再通过紫外光灯照射使树脂在管道内部固化在旧管道内形成一根高强度的新管。该技术噪音小,可在夜间施工,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噪音、粉尘、路面围挡等对市民日常生活和安全出行的影响。

在麓景路,75米的管段通过垫衬法技术进行非开挖修复。项目实施方大麓科技介绍,该技术将带有锚固键的内衬垫,通过机械设备拉入管道,在内衬垫与原有管道间的空隙进行注浆锚固,使其内衬垫与管道内壁结合在一起,形成新的内衬结构,能对常规管道渗漏、破裂、腐蚀、脱节等缺陷进行整体修复。

此次项目观摩旨在通过非开挖修复技术现场实施结合详实技术讲解,将非开挖修复技术逐步推广至湖南其他市(州),进而推动地下管网行业的技术革新与实践运用。

近年来,岳麓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域水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坚持以流域为导向、以片区为单位,将逐步完善市政、小区雨污分流体系及重点排水设施提质改造,系统推进全区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让生态环境成为驱动岳麓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绿色”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胡莹 魏蓝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4/29/111796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