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链”强“芯” 长沙市领导调研现代种业产业链

图片1.png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现代种业产业链链长邹特(中)调研市现代种业产业链发展情况。

红网时刻新闻4月21日讯(记者 郑江晖)4月20日是谷雨节气,蕴含“雨生百谷”之意,自此迎来一年中农事活动最繁忙的时节。

农以种为先。目前种业产业链发展如何?怎样精准培优、做大做强?20日下午,带着责任、带着思考,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现代种业产业链链长邹特来到隆平高科技园,率队调研市现代种业产业链发展情况。市政协副主席黄梁参加调研。

DSC_2759.JPG

湖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研究人员查看储存库的种子。

在湖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一排排储存柜比肩而立,一颗颗种子恬静“冬眠”,随时等待着被“唤醒”。该资源库保存着全球59个国家(地区)、国内30个省(市)的各类种质资源3万余份,各类亲本、中间材料近10万余份,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邹特一行深入察看种子储存情况,详细了解育种科研投入问题。他指出,湖南种质资源丰富,要加快资源普查和收集,培育特色品种,加大推广力度,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420210949.jpg

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

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项目建设正酣,现场机械轰鸣、人头攒动,一派繁忙景象。该项目是“种业硅谷”核心示范区的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约110亿元,将建设成为长沙生物产业的公共服务中心、成果转化中心、企业孵化中心和人才聚集高地,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

邹特一行现场踏勘,仔细询问了项目进展情况,要求压实责任、争分夺秒,努力建成行业标杆性技术创新中心。

微信图片_20220420211006.jpg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展示的稻种。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的实验室里,一位位研究人员正埋头做实验。邹特向大家致意,并强调,种业发展,根本靠科技。要强化种业核心技术创新,努力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

该创新中心由政府、企业、园区、高校等共同建设,以分子育种、生物智能大数据两个关键共性技术平台,为水稻、油菜、蔬菜、油茶等8个专业研究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421122920.png

俯瞰隆平高科技园。

随后,还召开座谈会,听取现代种业产业链发展情况的汇报。邹特用“成果显著”对产业链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市直有关部门和园区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培优做强一批种业产业链重点企业,将产业链延伸到高附加值领域,通过强链、补链、延链,推动现代种业产业发展实现新提升。

长沙现代种业产业链以隆平高科技园为牵头建设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为后盾单位,承担着市委市政府“打造种业创新高地”“持续擦亮‘种业硅谷’品牌”的重要任务。该产业链围绕农作物、林果花草、微生物、畜禽水产、种业服务等五大领域,着力构建了“总部+基地”“核心+配套”的全产业链条,现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502家,2021年全市种业产业链实现规模总产值(营收)95.8亿元,增长17.33%。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4/21/111449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