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三“95后”讲解员进京讲党史

  图为长沙党史馆尹灿(右二)、胡耀邦同志纪念馆谭霜(右一)等讲解员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内留影。  受访者供图

图为长沙党史馆尹灿(右二)、胡耀邦同志纪念馆谭霜(右一)等讲解员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内留影。  受访者供图

近日,长沙市委宣传部收到一份来自中共中央宣传部的喜报:由长沙市推荐的尹灿、谭霜、郑天晓在借调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工作期间,担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讲解员,出色地完成了讲解任务,工作成绩突出,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分别评为“金牌讲解员”和“优秀讲解员”。

“金牌讲解员”近300场讲解“零差错”

“能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到首都北京承担重要展览的讲解工作,我感到特别荣幸和无上光荣,也暗暗下定决心,一定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培养,争取以最佳的表现亮相北京,为长沙争光!”4月15日,记者走进长沙党史馆采访了获得“金牌讲解员”荣誉称号的尹灿,她这样向记者讲述自己在北京工作的感受。

长相甜美、朴素大方的尹灿,1995年9月出生。从华东交通大学艺术学院毕业后,她考进了长沙党史馆做讲解员。2021年3月,经过组织推荐和严格的考核选拔,尹灿被借调到北京做讲解工作。她告诉记者,到北京后,她和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名讲解员一起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封闭培训,聆听权威的党史专家和语言、形象培训老师授课,参加法律常识、急救知识、心理素质等培训,经历了一次次模拟讲解、现场试讲等多种形式的业务考核。为了熟练背诵近两万字的讲解词,她好几次在凌晨4时就起床,一个人在宾馆走廊的电灯下“加餐”,不到两周时间就顺利完成了背词任务。

并不是仅会“背词”就能“过关”了。尹灿说,由于讲解员实行考核“末位淘汰制”,大家都生怕落后,不免感到有些紧张和焦虑,她有时还会夜晚失眠。培训后期,尹灿进入展馆进行模拟讲解,可能是心理压力过大,还有些水土不服,她的皮肤出现了红斑和水肿等过敏症状,又痒又痛,服药后依然无效。尹灿急得不行,担心到时无法上岗。“那几天我就大量喝水,再通过运动排汗。好在过敏症状后来终于消失了。”说起这个小“插曲”,尹灿露出了她那招牌式的笑容。

2021年6月18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馆。当天下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进这里,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尹灿在开馆日承担了开幕式专场的讲解任务,讲解中全程做到了精准流畅、精彩呈现。之后,她在北京一直坚持到今年1月中旬任务结束,累计完成了近300场讲解,完成了包括中央部委、外交使节专场等重要专场讲解以及日常讲解工作,没有出现任何政治差错和技术性失误。“看到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年龄层次的观众进馆参观,围着我、听我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我心中就有了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观众的认可就是我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尹灿说。

“我为黄奶奶一个人讲‘专场’”

记者4月18日采访了胡耀邦同志纪念馆的谭霜、杨开慧纪念馆的郑天晓这两位讲解员。她俩都是1996年出生,上大学读的都是播音与主持专业。去年3月借调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担任讲解员,两人都被评为“优秀讲解员”。“讲解员是观众与展品之间的一座桥梁。我们不仅要做红色故事的讲述者,更要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精神的继承者。”说起自己到北京工作的经历与收获,两位女孩的话语中透露出成熟与成长。

谭霜说,能够进北京、讲党史,既是荣誉与幸运,更是一次挑战和提升的机会。她是第一次到北京,本想利用空闲时间好好欣赏首都的美丽风光,谁知报到后即迅速投入到了紧张的培训与练习中,每天的工作任务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晚上经常要加班背词、查找资料。除了开馆前随团队外去参加了一次集体活动,她根本没有时间、也无心去游览参观。

“我们到北京的第二天,领导为了考查讲解员的能力水平,要求用一个下午和晚上的时间,将一个重要内容全篇背诵。为了尽快背下来,我把吃饭和睡觉的时间都利用起来。”为了不影响室友,谭霜就躲进酒店房间的厕所内揣摩、背诵文稿。最终,因表现突出,谭霜成为第一批接受上级领导考核的讲解员,并担任她所在小组的讲解词考核“小组长”,负责讲解词和展厅讲解的抽查。

郑天晓对在北京做讲解员印象最深的,是做了一场仅有“一个人”的专场讲解。“有次领导安排我做专场讲解,但是听众只有一个,就是黄奶奶。”她说。“这位老奶奶满头银丝,待人特别亲切,那天由工作人员搀扶着进馆参观。虽然只是讲给她一个人听,我仍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接待了她。老奶奶看得仔细、听得认真。待我完成讲解后,她满脸笑容,对我的讲解再三表示感谢,并称赞我‘讲得不错’。”

郑天晓告诉记者,后来她才知道,这位慈祥和善、九十高龄的奶奶名叫黄宝妹,可不简单了。黄奶奶是新中国第一代劳模,曾多次受到毛主席的接见,2021年6月29日被中共中央授予“七一勋章”。“黄奶奶是新中国纺织工人的优秀代表,是国家建设与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奉献者。能够给像黄奶奶这样的老党员、老劳模做讲解,还得到了黄奶奶的表扬,我特别开心。”郑天晓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