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到学校的感觉真好”

“回到学校的感觉真好!”“又能见到我的老师和小伙伴们了!”4月11日一早,岳麓区博才阳光实验小学的门口又热闹了起来,一声声温馨的问候,一张张明媚的笑脸,唤醒了沉寂近半个月的校园。3月下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岳麓区“三区”内52所中小学、幼儿园相继暂停线下教学,中小学同步启动居家线上学习模式。4月11日,岳麓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全面复学。

现 场

学校做好安全防护,学生有序入校

戴好口罩、体温检测、查验两码、间隔一米排队……这是今天岳麓区师生进入学校的标准流程。各学校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在扎实有序地进行中,做到了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学校有3200余名学生和200余名教职员工,在复学的前一天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同时每天在学生入校前和放学离校后进行两次校园消杀工作。”岳麓区博才阳光实验小学校长甘来告诉记者。在校园里,记者看到每一位教职员工和学生都认真佩戴好口罩,每个班级门口的显示屏播放着“校园防疫健康科普小知识”。

在岳麓区新民小学,开展了一堂集防疫课、心理课、思政课于一体的“复学第一课”。“今天上午做完核酸检测后,学生代表为医护人员献上红领巾和鲜花,致敬每一位‘心中有大爱’的奉献者;学生为老师送上一盆绿植,感激老师在‘停课不停学’期间的陪伴和付出;学校为每个学生发了一颗棒棒糖,表扬他们在‘停课不停学’期间的自主和自律。”校长吴新华说,该校还有18名学生担任“口罩佩戴劝导员”,每天提醒同学认真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背 后

疫情防控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

今天的复学来之不易。

3月21日疫情发生,岳麓区教育局迅速成立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指挥部,落实24小时响应机制,坚持“事不过夜”高效响应防指指令,同时构建“班子成员包片、责任督学包点”的工作督查机制,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多轮次专项检查。

在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者的学校,整个处理过程井然有序,老师、学生、家长并没有发生任何慌乱。在临时隔离教室,老师准备了学生感兴趣的电影和图书,学生坐在老师们安排的座位上,戴好口罩……在家长群里,学校发布的每一条通知都得到了家长的积极响应,“服从学校统一安排”“老师们辛苦了”。

“坚持就是胜利!”“党员干部全员出战、全天候迎战!”“众志成城,守护我们的美丽校园!”……

在紧要时刻,党旗插在了疫情防控最前沿。当完“主播”当“大白”,既是“咖啡姑娘”又是“暖心姐姐”,他们是战斗员、服务员、保障员……全区党员教师队伍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保障教育教学、关爱特殊群体、社区志愿服务中展现党员担当。

有了速度、力度,更有温度。全区暂停线下教学的中小学开启线上授课,科学合理安排学生一日活动,除推出常规文化网络课程外,根据居家实际编排手工、家校互动、劳动技能、电影赏析等体验活动,有力保障了“停课不停学”。还组建了一支由专业心理教师组成的心理辅导团队,开通专线受理学生及家长咨询,及时回应诉求。

这些暖心瞬间被学生、家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复学的第一天,家长给学校送来了表示感激的锦旗,还有许多学生、家长用书信、漫画等形式表达谢意。

坚 守

解封不解防,他们依然在“疫”线

复学令人振奋,“解封不解防”成为岳麓教育系统的关键词。

这几日,为了迎接学生的归来,岳麓区各学校教室、食堂、操场等地不留死角,全面消杀。复学后,各学校每天收集师生员工及学生父母双码,红黄码人员不得入校,并严格按要求管控;每天做好消杀工作,上课期间,教室、办公室必须开窗通风;师生错时错峰入校(园),人员不聚集、不扎堆;严格要求全员佩戴口罩,做好晨午检工作;学校食堂严格实行错峰就餐、隔座就餐;校园继续停止体育课、室外集体体育活动和校外人员进校的课后服务工作。比如,新民小学错时安排不同年级学生入校和离校,引导家长在校门外接送学生;以同学之间检查、班主任检查、学校行政值日人员检查形式督促全校师生做好个人防护。

“接下来,岳麓教育系统将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面筑牢师生生命安全健康防线。”岳麓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俊 吴彩淑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