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安半导体项目将带动上下游产业产值超千亿元

项目和产业是长沙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要抓手。今年年初,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2022年推进“五个十大”工程工作方案》,规划了蓝思科技扩产项目、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项目、三一智能网联重卡项目、长沙智谷项目、三安半导体产业园项目、长远锂科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德赛电池储能电芯及电芯封装项目、邦盛集团年产3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项目等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以下简称“十大产业项目”)。进入2022年第二季度,长沙十大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如何?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项目建设跑出“长沙加速度”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长远锂科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现场,项目一期的4条万吨产线已于去年底全面投产。1号厂房内,一条条笔直的电传送带贯穿了整个车间,一个个装着黑色粉末的透明匣子以1.5米左右的间距在传送带上匀速前进,在传动带的拐角处,几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屏,观察着产线的“一举一动”。

在项目一期的两栋厂房外,便是项目二期工地,数百名工人正在工地上挥汗如雨。“近期,我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每名工作人员的‘双码情况’、核酸结果、疫苗接种等进行全面把控,用制度、用流程、用主动防护措施把病毒隔离在建设场地之外。”项目有关负责人说。

随着该项目一期建成投产,长远锂科也迎来了一季度“开门红”。据长远锂科发布的公告,预计2022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8亿元到3.2亿元,同比增长143.00%到177.72%。

施工进度较快的还有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项目。“自2020年7月开工以来,120天时间完成了52栋厂房建设,90天完成设备采购,次年6月23日实现首批厂房点亮试产,实现‘年内开工、年内竣工、年内投产、年内见效’,刷新了11个月建成试产的业界纪录。”项目有关负责人说。

三安半导体产业项目在提速项目建设的同时,也在提升产品质量。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项目的主要产品已向500家客户发送样品,通过验证的客户超300家。目前,三安半导体正在规划项目二期建设。

截至目前,长沙十大产业项目均已开工。施工建设提速,除了施工团队夜以继日的劳作外,离不开园区管委会的助力。

“长沙智谷项目的地下空间面积达80万平方米,约112个足球场大小,土方无处倾倒将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项目承建方长沙麓谷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副总经理曾威表示,在向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提出问题后,园区第一时间拿出解决方案,专门为长沙智谷项目指定了一块倾倒土方的空地,保证了施工进度。

产业项目秀出“长沙新高度”

强经济必须强产业,强产业重在强项目。长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在实体经济,实体经济需依靠产业项目来支撑。

2月7日,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在望城经开区动工,项目计划固定投资75亿元,将分三期布局储能电芯项目总部及研发、制造中心,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带动上下游电芯封装业务加速聚集。

德赛电池系广东德赛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已是全球锂电池领域的领导厂商之一,主要服务苹果、华为、荣耀等全球顶级消费电子厂商,是国内中小型移动电源领域的领军企业。

位于宁乡高新区的邦盛集团年产3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致力打造华中地区最大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基地。按照当下磷酸铁锂每吨近16万元的价格,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近480亿元。

在十大产业项目中,有代表未来发展的计算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到2025年,该地将聚集计算产业20家龙头企业、50家总部企业、1500家中小企业,同时还将云集8万至10万名产业从业人员,共同助力长沙计算产业发展。”长沙智谷有关负责人说。

在十大产业项目中,有代表制造业迈上中高端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三安半导体项目的落户,将进一步加快长沙集成电路和电子信息产业的聚集与发展,对长沙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起到“一子落而全盘活”的龙头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产业产值超千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泽寰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