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复课,请关注这些防控细节

  目前,长沙市本轮新冠疫情防控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封控区、管控区相继解封,各地校园也陆续恢复现场教学,校园生活逐渐回归常态。但目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长沙市仍面临着疫情输入的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校园仍需紧抓防疫不放松,牢记“解封不解防”。4月10日下午,长沙市疾控中心就校园防疫的特点提出相关建议。

  学校:把好校门出入关,落实核酸检测

  复课前,学校要做好以下措施:认真审核全校师生员工及共同生活居住人员返校复课前14天行程轨迹、健康码、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情况,做好分批返校安排,如发现异常暂缓返校;合理筹划、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学校根据师生员工数量,结合应急方案做好口罩、消毒用品、洗手液、一次性手套、非接触式测温设备等常用防疫物资储备,在校门口就近设置临时等候区和健康观察室;对校园室内外环境实施全面的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做好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重点场所彻底清洁消杀和通风换气等工作;对饮水设备等进行清洁消毒,检查食品原料的安全性。

  复课后,学校要做好以下措施:加强校门出入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不要进入学校,落实学校相对封闭管理,所有人员进入学校必须做好“一看(戴口罩)二问(哪里来)三验(健康码、行程卡)四测(体温)五登记(扫场所码、登记基本信息)”;划定学生各类活动的固定场所和时间,校内尽量避免举行跨班聚集性活动;加强师生健康管理,全校师生员工规范开展晨午(晚)检,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疑似症状的人员,应安排及时就医排查,发现异常立即报告;走读学生要“两点一线”,寄宿学生非必要不出学校;学校师生应科学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室内公共场所等人员密集的场所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全体已返校的师生要按照有关部门统一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在食堂吃饭时,错时、错峰就餐,可在就餐位置设立隔板,严格落实分餐制;宿舍和教室等室内场所要勤通风、勤打扫、勤消毒,增加对重点场所地面和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学校师生尽早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针的接种;关注本地疫情形势变化,一旦发生本土疫情要立即激活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

  学生:做好健康监测,上下学途中全程戴口罩

  复课前,家长和学生要主动配合学校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了解学校相关复课政策,按学校要求开展学生和共同生活居住人员的健康监测及核酸检测等,并主动向班主任报告,保证正常返校。

  复课后,家长要做好家庭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健康管理,主动排查并及时向学校告知家庭共同生活居住人员的涉疫情况。学生要加强自我健康管理,注意个人卫生,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串门;配合学校做好晨午(晚)检、核酸检测,有身体不适立即向老师报告。

  家长监督走读生“点对点”往返于家庭与学校,上下学途中全程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家长尽量开车接送,并注意按学校要求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有序接送。

  学生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提高机体免疫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张恒 赵锦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