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电子烟远离孩子还需各方合力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时下,形状五花八门、口味多种多样的电子烟成了不少年轻人喜欢的时髦物件。就在不久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电子烟管理办法》,今年5月1日起,明确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同时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在《电子烟管理办法》即将施行之际,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新奇口味电子烟仍受热捧

走访中,不少消费者称,因为电子烟“口味可选”“提神醒脑”,所以逐渐被其吸引。有业内人士指出,电子烟在生产与销售过程中,都会迎合青少年对新奇感和体验感的追求,电子烟的口味、烟具设计和宣传方式都极具刺激性和诱导性。

“电子烟口味很多,味道蛮好的!”长期抽烟的市民项先生表示,电子烟“味道好闻、没有烟油味”是自己选择它的最大因素。此外,电子烟还没有香烟那么“扰民”——“像一支笔一样便于携带,到哪里都可以打开开关嘬一口”。

然而,记者在与项先生的交谈中发现,项先生的本意是“用电子烟代替香烟,然后逐渐戒烟”,实际上却被电子烟的刺激口味“深深吸引”,至今两种烟都没法戒断。

4月7日,记者来到岳麓区某商场内的一家品牌电子烟商店,只见货架上摆放着十几种颜色各异的“烟杆”和一百多款口味的电子烟“烟弹”。销售员介绍,现在卖得最好的是水果味“烟弹”,例如“冰镇西瓜”“C味鲜橙”“桃气乌龙”,此外还有“可可牛奶”“樱花可乐”“功夫铁观音”“酱香白酒”等稀奇古怪的口味也比较受欢迎。记者注意到,这些花式电子烟不仅香气特别浓郁,而且吸入之后对呼吸道的刺激和普通香烟一样大。对比之下,水果味的提神刺激效果不如“原味”的电子烟。

“电子烟卖得最不好的就是‘原味’的,也就是普通烟草味的,毕竟年轻人都喜欢新颖刺激的产品。”该销售员透露,目前该门店仍有大量水果味电子烟,每个售价20元到40元不等,如果大量购买还有优惠,“到下个月,就只剩‘原味’电子烟了。”

而另一家自营电子烟门店经营人员告诉记者,虽说5月1日开始就不能卖水果味电子烟了,但如果客人要买,他们还是“有办法”。

为此,记者联系了一位线上售卖电子烟的微信代理商。她表示,受政策影响,现在囤货的消费者比较多,过一段时间“烟弹”有可能涨价。而在她卖货的朋友圈里,赫然出现了“距离水果口味禁售还有××天,囤货的赶紧”等内容。

学校周边仍有不少电子烟专卖店

《电子烟管理办法》明确: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专门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电子烟产品销售网点。此外,任何个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本办法规定的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以外的信息网络销售电子烟产品、雾化物和电子烟用烟碱等。

记者打开某品牌电子烟网购平台看到,不少门店仍然开设在中小学附近。以位于岳麓区的长郡滨江中学为例,距离该校600多米的凯德壹中心商场内,就有一家某品牌电子烟专卖店;在距离滨江新城的湖南师大附属滨江学校仅400米的边洲围路上,也有一家某品牌电子烟专卖店;与长沙市实验小学仅一条马路之隔的长房24品商场内,仍然开设着一家某品牌电子烟专卖店。尽管这些线下专卖店、便利店都在醒目位置放置了“未成年人禁止使用”“反对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等招牌,甚至出台“对于无法确定其未成年人身份的,将核验其身份证”等规定,然而记者发现,实际执行情况并不严格。

如何界定电子烟门店与学校的距离,成为不少家长关注的问题。小孩读高中的黎先生指出:“一所中学附近1公里范围内有三四家这样的电子烟专卖店,密度开得和普通烟酒店一样,这样很难保证不会有中学生偷偷买电子烟。”

网购仍畅通,学生家长很担忧

记者搜索发现,在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输入“电子烟”进行搜索,都显示空白内容;而在天猫APP输入“电子烟”进行搜索,则显示出劝人戒烟的绿网计划公益广告。不过,在严厉的监管下,仍有一些在校中学生通过微信网店下单购买电子烟。经常吸电子烟的陈女士透露,其实添加这些微信网店的方式非常简单,它们的广告二维码经常印在桌游店、密室逃脱店内以及公共厕所的门上,而这些网店往往不会核验购买者是不是成年人。“有的学生干脆让外卖平台的‘跑腿小哥’代购,成本也仅仅多了十多块钱,外卖小哥同样不会‘多管闲事’的。”陈女士说。

“一方面,电子烟吸引人的手段丰富多样;另一方面,购买电子烟很简便。因此,吸电子烟的门槛很低,青少年一不留神就陷进去了!”黎先生不无担忧地表示,监管电子烟已经迫在眉睫,政府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管,电子烟企业要严格遵守规定,学校和家庭要广泛宣传科普电子烟的负面效果。“‘办法’是好‘办法’,只有各方合力,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减少电子烟带来的危害。”他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树源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