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临大事有静气 他们在“疫情特护期”拔节生长

红网时刻新闻4月7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王剑 蔡佳君 范嘉树)他们一直留校,从不抱怨;他们隔离居家,从不放松;他们心中有爱,充满感激;他们用点滴行动,献力防控;他们审时思辨,涵养格局......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长沙有这样一批阳光乐观、积极向上的学子,迎击疫情,逆风成长,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让“疫情特护期”成为了“特别成长期”。

“留校,是我们能为抗疫做的事”

“在病毒威胁和疫情肆虐之下,回家仿佛遥遥无期。但学校的周全布局,老师的关怀陪伴与家长们的用心准备,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如家的温暖和难以名状的安心。”来自高二2003班的罗倩跟其他寄宿生一样,在学校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假期。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中,长郡中学根据上级部署全体寄宿生留校,而加上此前的周末留校,很多寄宿生已经快有一个月没有回家了。学校各部门和班主任们都为学生留校做好充足准备,从食宿安排到留校活动,从日常管理到学生心理,每一个细节,都提前考虑,确保留校生们的安全和安心。

0.jpg

清明小长假留校的长郡学子。

“4月3日晚上,丁老师还特地为我们烹饪地菜蛋,整整熬了一个半小时,亲手剥了五十多颗鸡蛋。”罗倩说,班主任丁老师和住在学校附近的走读生家长们为寄宿生准备了丰盛的家常菜,给他们带来家的感觉。

“寄宿生们心绪都很稳定,留校这段时间里,学习生活也很规律。”班主任丁良特别为留校的学生计划了假期的活动,精美餐食、励志电影、暖心问候……同学们其乐融融、开心不已。

1_副本.jpg

爱心家长的“投喂”。

“在家学习也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高三1908班的谭佳灵则因为爸爸在封控区工作,不得不暂时离开学校在家学习。

“疫情给了你一个大大的意外,但你仍然能在如此紧张的时刻回报以从容的微笑。”在班主任周婷写给谭佳灵的信中写到,“我们都在用自己高度的责任心和高效的执行力回应这场抗疫。令我欣慰的是,无论在哪里,我们都能遇事不慌、处变不惊、积极阳光,更加安静地沉入高考复习。”

“现在是上午10点半,谭佳灵说她已经学习快五个小时了,真的很自律!”4月6日上午,隔离了快两周的谭佳灵通过微信视频与班级同学相互打气互动。谭佳灵的妈妈表示,在居家学习的时间里,热心的班级小组长黄湘卓同学每天把学校发的所有资料,都放在他专门准备的文件袋里,并附上每天上课的内容,吴双同学耐心地传授学习经验,还有很多同学温暖的留言让佳灵感受到老师和同学的爱,在家学习更有动力了。

“在家学习也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的一些复习更有针对性,然后有时间去调整自己。”另外一位居家隔离的同学李彦鋆表示,他还调侃到,“这其实也算是提前适应大学生活了。”李彦鋆爸爸是1901班家委会成员,是一个热心的家长,自己和小孩虽然都被隔离了,但是每天都准时收集全班的健康码和行程码,积极支持各项防疫工作。

“大白”感动了他们,他们也温暖了“大白”

“20个人一组,从来没有耽误过。从扫码、到排队、到检测,每一个环节都非常流畅。”来自湖南省胸科医院的曾医生在参加为长郡中学全体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工作后满脸笑容地说到,“昨天还在做核酸检测的桌子里看到了学生写的感谢我们的小纸条,真的好暖!”

准备、扫码、排队、检测……连续多天的采样,同学们早已熟练了整个流程,而对医护人员的感恩与心疼也愈发强烈。“感谢所有奋斗在一线的平凡医护者,你们用自己的勇气和责任,书写着世界医护史上叹为观止的篇章。”“最美的你们,虽然看不清口罩下你们的脸,但也清你们保护好自己呀!”医护人员午餐休息的时候,校团委学生会的同学们还为她们送上了亲手写的明信片,“大白”们感到非常暖心。

自3月14日开始,2102班张妍所在的疫情特护期执勤志愿团队已调整过5次轮班方式与具体要求。他们是由校团委、学生会、社联及义工大队组成的疫情防控执勤员,共有58人,中午、晚上轮班在食堂、校门口等地提醒大家规范用餐、注意防护等。

2_副本.jpg

志愿者在校园内执勤。

执勤过程中,他们表示在执勤志愿者的提醒下,同学们都能够在用餐前后自觉佩戴好口罩,打餐也保持一米间距,这让他们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特别有意义的。

“戴好口罩,露出微笑。”在疫情期间,高一2105班杨慕凡还专门录制了宣传戴口罩的抗疫手势舞,在长郡中学抖音号和视频号发布,并被长沙发布等多家主流平台转发,目前已突破百万浏览量。

来自郡园电视台的高二2017班学生王子玮,还制作防疫专题片在校园电视台播出。“在拍摄这个专题片的过程中,我真切感受到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细致入微,让我作为郡园的一员感到特别安全而温暖。”他用镜头记录下了学校抗击疫情的点滴时刻,倡议同学们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齐心协力,为学校的平安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四教学楼的张贴栏里,还有高二的同学们自发书写的贴心祝福卡。在疫情当下,他们用充满希望的文字,为高三学子传递信心和力量。

3_副本.jpg

来自高二学弟学妹的祝福。

“凝聚小我,面对大事”

“正是这一个个小我凝聚在一起,才拥有面对大事挑战的实力。”就在上周,高二2003班还开展了一场“大事·小我”主题班会,学生主持人岳康这样说到。在由学生自主策划的这场特别班会中,同学们以疫情为切入点,就大事小我的看法、对待与影响展开讨论。

“大事让小我重新审视自己的灵魂,拾起血脉里“善”的本性。”学生徐小婷在班会上做了一场微演讲,话语里充满坚定。“疫情面前,小我与小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我们所关注的大事,不仅仅是维护小我的安全,更是保护好无数个其他‘小我’的生命,维护的是人类这个‘大我’。”

4_副本.jpg

“大事·小我”主题班会。

“如果你身边的人被确诊为新冠阳性,你会怎么做?”面对这个问题,同学们展开讨论。“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我们要先遵守两个原则,一是敬畏规则,二是包容与理性。”邓恩祺同学表示,遵守防疫规定,不仅是为我们自己的安全着想,更是为了社会安全和公众利益着想。当身边有老师或同学确诊时,我们在保持理性的同时,更应该要对确诊的老师或同学予以支持和鼓励。我们彼此鼓励,也是从彼此之间汲取坚持下去的温暖与力量。

“做好手边的一件件小事,其实就是对大事的最好贡献。”岳康在主持班会中总结到,“面对大事,我们要以沉着大气展现小我的胸襟与情怀。只要脚踏实地尽其所能,每一个小我都能成为搅动时代风云的那朵浪花。‘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当我们以这种心态去面对大事时,我们才能拥有与世界同频共振的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王剑 蔡君佳 范嘉树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4/07/110959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