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大道351号守护者杨骥:从信任和团结中获取力量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沈梦艳 长沙报道

“一场疫情,一场感悟,这一程,山水相通,三生有幸……”近日,杨骥在微信朋友圈发出的一段感言,收获五一大道351号大院居民的众多点赞。

今年40岁的杨骥,是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文艺路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作为五一大道351号大院9年的守护者,在大院被封控的时间里,她陪伴大院走过紧张的14天,也在这场战疫给予的信任和团结中获取力量。

杨骥.jpg

杨骥正电话联系居民做信息登记

凌晨6点的电话

3月21日凌晨6点,天蒙蒙亮,一通电话将杨骥惊醒。

这是文艺路派出所所长粟卓打来的电话,电话通知:五一大道351号大院的核酸检测中,有一组十人混采样本中检测出一例阳性。

今年是杨骥从警的第18个年头,也是她守护五一大道351号大院的第9年,这里有她熟悉的47栋楼栋和3000多名住户。

马上行动,刻不容缓!杨骥穿上警服,嘱咐丈夫照顾好儿女,简单收拾了几件换洗衣服,赶赴大院。

到达大院后,杨骥了解到核酸混采检测的10人中,除一人外,其余9人均在院子里还未外出的消息后,杨骥立即上报信息给所长粟卓。

文艺路派出所调动警力配合湘府社区工作人员将9人所住的单元管控起来,提示管控范围内的任何人员均不得外出,等待医生上门进行核酸检测。

文艺路街道卫生院的医生很快到达现场,并快速上门对9人进行核酸采集。

近12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被锁定。

“院内是否还有其他人也被感染,谁也没有把握。这也意味着我们不能放松,防控工作非常艰巨。”杨骥马上给丈夫打电话,“这些天我要常驻大院,不能回家,辛苦你照顾好孩子。”让杨骥欣慰的是,同为警察的丈夫非常理解自己,“他让我做好自身防护,不要担心家里。”挂了电话,杨骥立即开始院内巡查。

当天下午,五一大道351号被列入封控区,院内居住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

22小时流调86个人

23日凌晨3点,文艺路派出所2楼一处办公室灯火通明,杨骥与两名民警临时组成的流调专班仍在奋战。

时间回到22日早上7点,杨骥接到配合刑侦大队做好流调的任务。作为一名新手,要在大量的信息中快速明确86名人员身份,是一次艰难的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早一分钟发现,便提早一刻阻断病毒传播。杨骥立马进入工作状态。

为了更快找到密接者、次密接者,杨骥发动网格群,并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发在群里,发动集体的力量循线追踪。

“居民很热心,加微信、打电话的人源源不断。”到23日凌晨4点,68个人身份已经确定。

争分夺秒!简单休整3小时后,“啃硬骨头式”的流调启动。让杨骥印象最深得是,一对夫妇的身份辨认过程。

“两人面部曝光严重,只有女士穿的浅色上衣略有记忆点。”杨骥介绍,对应时间,杨骥到处搜寻线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通过仔细辨认后,杨骥终于发现了突破口——女士的上衣下摆印有服装品牌logo。

“我们马上把相关信息发到了网格员,动员居民自查。”终于,在23日下午3点左右,有居民主动报备,自己当时正是穿着那件衣服,与丈夫出门散步。

这次突破,给流调小组涨了士气。23日下午5点许,流调小组在22个小时里完成了86名人员的身份核实。

这一天,杨骥电话显示,接听了100多个电话。

从警18年荣获多项殊荣

“自2022年4月4日15:30起,芙蓉区文艺路街道五一大道351号院内居住区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长沙市芙蓉区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的这则决定,让杨骥如释重负。

“一切平安,是最理想的结果。”解封的那一刻,在熟悉的大院,杨骥看到院子里的居民们,在阳光下开心的相互问候,聊着家长里短。她说,那一刻,感觉我们的辛苦和付出是值得的。

除了协助流调,在封控区卡口值守、院内巡逻、派出所24小时值班、运送生活物资、重点区域消杀等工作场景里,杨骥永远冲锋在前,过去的14天,杨骥日均工作超12小时。

付出有了回响。“文艺社区事事端,任劳任怨让人酸。娇小体态心强大,双手齐赞杨警官。”一则《赞文艺路社区警花》在居民群里流传开来,更有居民在打电话时听出杨骥声音沙哑,特意让志愿者送来润喉片……

“守护五一大道351号大院9年,这一次,很荣幸与大家并肩作战。”杨骥说,面对困难,我们更信任彼此,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相信这股力量能让我们在任何时候抵抗任何困难,赢取胜利。

据悉,从警18年间,杨骥先后荣立省级三等功,获得“市级优秀公务员”“芙蓉公安分局县域警务先进个人”“芙蓉公安分局季度之星”“芙蓉公安分局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赵婧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4/05/1109040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