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把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防控一线在哪里

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

长沙市雨花区

在隔离酒店、封控区、高速卡口等

防控工作关键部位

成立临时党支部

把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支部建起来,让隔离酒店服务更暖心

300多份调查问卷发放下去,满意率达到98.67%。这是4月1日,雨花区某隔离酒店临时党支部成立第三天,在此隔离的人员就各项防护和保障工作的开展情况给出的反馈,与问卷一同回收的还有十余条建议和需求。

“满意率这么高,大家都感到欣慰,但是我们更关注的还是他们那些没有满足的需求,以及提出的还要改善的建议。”4月1日下午,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雨花经开区招商局局长、隔离点“点长”李伟才表示,有了临时党支部,对后续的工作大家更有信心。


图片


▲4月1日,结束白天的工作,雨花区某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召开总结会议。

3月26日凌晨2点,根据统一安排,该隔离点首批入住了来自雅礼中学、中雅培粹学校的200多名需要隔离观察的师生。该隔离点共有工作人员70余名,成员来自多方面:区机关、街道、社区、市里下派的干部以及保安队伍、酒店服务员、医疗组成员等。为了充分凝心聚力,有效提升工作成效,大家经过讨论,提出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的建议。“我们党的最大优势就是能够协调各方力量。大家都认为,临时党支部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关键。”李伟才说。


图片


▲内场医疗组人员清点检查送往隔离房间的外来生活物资。

经过摸底得知,70多位工作人员中有15名党员,隔离老师中有39名党员,大家心里一下就有底了。3月30日,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下设了5个党小组,明确了职责和工作机制。  

内外场党员密切配合,每天晚上组织学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防护知识,与隔离师生进行身心健康交流。临时党支部通过每日收集师生意见、电话询问关怀、医护心理咨询疏导等方法,精准精细服务隔离人员。

“临时党支部最大程度地凝聚了各方力量。从场内到场外,有的不仅是党员,还是隔离对象,从医生到老师到民警、保安等各个岗位都充分展示出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支部委员杨新坚深有感触。杨新坚是长沙市委党校第59期中青班学员,响应号召,他所在的中青班有55人迅速下沉疫情防控一线,他与另一名学员被派驻该隔离点。

雅礼中学党员教师周明桃作为心理老师,是隔离点学生心理帮扶组组长,连日来肩负起制定帮扶工作方案,设计帮扶工作表单的职责,负责心理帮扶成员的访谈方法培训。党员周联合是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医务部副主任,作为医务组的负责人,成为隔离点每天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人。除了繁重的消杀任务,他每天利用微信群帮隔离人员答疑解惑,解决生活困难,在联点领导的帮助下为隔离人员改善伙食,为隔离人员提供了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党员站出来,让小区联防联控更有力

砂子塘街道梨子山社区充分整合市科协、市供销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物业公司、小区党支部等党员力量,建立临时党支部,迅速集结近百余名志愿者,建立“1+8”(1个总指挥部、8个分小区楼栋工作队)的“五包一”管控服务指挥体系,及时关注动态、疏导情绪,高效响应需求,暖心高效服务得到了学生家长的纷纷点赞。


图片


▲封控区临时党支部党员为居民送物资。

“身为党员,在这种关键时刻必须站出来、顶上去!”天润花园小区管控后,党员李智杰挺身而出,号召小区内各行各业党员主动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我志愿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工作,时刻守卫天润花园小区……”3月31日,小区5名党员在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智杰的带领下,面向党旗,高举右拳,许下了铮铮誓言。

每一份助力,都在增添抗击疫情的力量。“像党员一样去战斗。”居民群众主动请缨,共同守护家园。30分钟不到,志愿者队伍招募完毕,20多名志愿者迅速集结,清理垃圾、摸排信息、严格消杀、运送物资……党员志愿者们与街道临时管控工作组一道,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并肩作战,全力做好各项防控任务。

管控严起来,让高速卡口防线更严密

“您好,请配合一下,靠边停车扫‘场所码’,出示一下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结果。”凌晨的绕城高速万家丽南收费站疫情防控检测点前,值班党员孙学文正在对每一辆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图片


▲绕城高速李家塘收费站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党员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为做好高速路口疫情防控工作,雨花区在雨花、万家丽南、李家塘等6个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置卡口,专门抽调区交运局、区交警大队、交通执法大队、街道等单位120余人赴卡口轮班值守。4月1日,绕城高速万家丽南收费站、李家塘收费站分别组建起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来自不同单位、行业的党员齐心协力、联防联控,守护好这道疫情防控防线。

高速出口车流量大,现场查验工作任务繁重,党员们冲锋一线,把好“入城关”,当好“守门员”,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24小时不分昼夜坚守值守,对进出的所有车辆、人员进行信息查验、红码处置、登记备案,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并设置核酸采样点和现场消杀点,确保疫情防控和交通保畅措施严格落实,守好“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卡。检测点平均每天排查社会车辆近2000余台,检测过往人员4000余人。


来源:长沙党建

编辑:赵婧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