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聚合力 长沙天心经开区做实“精准防”全力“稳增长”

园区党员志愿者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软件园二期施工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 周昂 通讯员 郑娜 长沙报道

3月29日,记者来到长沙天心经开区文广园,看到大门口放置了醒目的防疫提示牌和“湖南场所码”,进出车辆人员均需要主动扫码,完成场所登记并自动展示本人健康码之后才能进入。

往里走,便能看到核酸检测采样点。按照天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关于继续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通告》,当天,园区积极组织企业职工参加新一轮核酸检测。

现场,园区党员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引导着企业员工做核酸检测采样,每个人之间保持着一米距离,采样队伍井然有序。记者了解到,为全力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园区还明确了测温查码、引导、登记、采样、疏导撤离等各环节工作职能和人员,全力满足企业的核酸检测需求,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当天上午,在长沙长利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高标准的现代化生产设备正常运转,工作人员正在仔细查看生产流程,同时配合做好区域清洁消毒工作,各项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目前公司生产的小电机销售情况比较乐观。”该公司党委书记周小波介绍,本轮疫情基本没有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1至2月产量增长了3%,预计一季度能增长到5%。

“生产再忙,也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天心经开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支持指导下,长利集团严格按照防疫举措进行扫码、消毒、测温管理,确保万无一失。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抓防疫稳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园区数字经济企业发挥线上优势,赋能企业稳岗生产,全省唯一连续四年荣获湖湘杯网络安全应急比赛一等奖的绿盟科技公司,发挥技术优势支持服务企业远程办公,提高工作效率;人力园的安博人云、上海外服等企业免费提供政策解读、线上培训等服务,助力企业快速恢复生产,企业保持了平稳增长。

保项目就是保增长,园区第21防疫小组专门针对园区的建筑工地开展防疫,一周内对建筑工人进行3次核酸检测,加强宿舍消杀和员工管理,保障了项目施工有序组织。在软件产业园二期,150余名工人在加紧主体建筑施工,二期项目占地80亩,地上主体建筑共5层,有望于6月初提前封顶。目前,软件园一期已聚集了70多家企业,项目建成后,将引进500余家相关企业,年产值40亿元以上。当下,园区天翼云、天心数谷一期等23个项目进展顺利。

在天心经开区文广园,企业党员志愿者坚决落实“扫码进园”,做好来访人员信息登记。

长沙长利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党员志愿者正开展区域清洁消毒工作。

快速反应 全员下沉一线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天心经开区第一时间出台《天心经开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预案》,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干部职工立刻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持一天一调度,综合研判筛查检测、社会面管控、信息上报处置等,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工作。

按照部署要求,天心经开区实行平台联点全覆盖制度,组建24个防控小组,每组由副科级以上干部牵头负责,实行办公室统筹协调、企业服务中心具体牵头、各防控小组具体负责,班子成员分别联点,防疫指挥部每日调度,全面抓实平台和企业防疫工作。

24个防控小组不仅动态督导检查园区所管的各单位、企业、建筑工地、学校、商贸、物流场所等防疫工作,还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询问存在的困难问题,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企业员工总人数多少,接种新冠疫苗的员工有多少?”“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3月29日上午,天心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曾红鹰带队走访辖区重点企业,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在走访过程中,曾红鹰再三表示,要在指导企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做好为企服务工作,研究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靠前作为、及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当下,园区正以‘精准防’确保‘稳增长’,以强有力的‘双统筹’夺取‘双胜利’。”曾红鹰介绍,天心经开区正系统谋划、加紧出台助企纾困政策,以解决支柱产业、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等遇到的实际困难。“将通过防疫支持、金融支持、援企稳岗、降低运营成本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致力于给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贴心服务,曾红鹰的一番话,像是为企业送上一颗发展“定心丸”。“入驻天心这一年多来,园区和我们的联系就没有断过,特别是在3月份疫情形势趋紧的情况下,驻企联络员更是第一时间赶过来给予指导支持,还贴心询问防疫物资准备情况。”面对一系列暖心操作,湖南杰城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忍不住发出感慨:“园区的服务做得太到位了,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湖南汉坤集团运用公司自主研发的浮离子喷雾消毒机,对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深入的消杀工作。

湖南四建新能源分公司党支部党员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担当作为 筑牢红色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天心经开区党工委主动靠前,发出“集结令”,发放《致天心经开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亮明身份,第一时间冲锋在前,主动扛起最重的责任,认领最紧急的任务。

市委第一巡察组主动作为,第一时间邀请市防疫专家到园区的人力园、文广园等平台企业现场指导防疫,把牢防疫“精准”措施。

连日来,园区机关70多名党员深入各平台、企业、商场、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详细了解企业职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企业场所码覆盖等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提醒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外出,用“铁脚板”全力守护企业安全。

在管好园区企业责任田的同时,又积极驰援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园区党员志愿者积极承担起协助街道、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任务,做好群众信息登记、秩序维护、后勤服务等。15名联点志愿者指导扫码登记、解答群众疑惑、安抚群众情绪、处置突发情况,切实保障采样工作顺利进行。

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凝聚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党工委广泛动员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当好疫情防控的“监督员”“守门员”“引导员”,以“党建红”守护“健康绿”。园区企业党支部及党员们闻令而动,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到全区疫情防控“一盘棋”中。

国药控股湖南公司、广药恒生、致善医药、同安医药、星浩医药等企业党员、志愿者连续加班加点,应急驰援、调配物资、分秒必争,每天调拨、运输的医药物资上万件,为抗疫一线应急物资供应提供了坚强保障。

湖南四建新能源分公司党支部是园区发出疫情防控工作招募令后第一批站出来的企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奔赴战疫一线,协助各值守卡点,为进出群众进行测温、扫码、登记,并宣传防疫措施。 “需要我们做什么?”简单一句话,道出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长沙中海商管党支部迅速组织党员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中。党支部的同志们积极配合协助南城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为居民群众构筑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此外,支部还成立了党员宣传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最新动态和防护知识,提高大家的疫情防控意识。

湖南汉坤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立即在公司里开展宣传、倡议,公司向智国、康忠义、伍佳伊等党员志愿者纷纷请战,勇当疫情“守门员”,为园区抗疫增添一抹暖心的“志愿红”。不仅如此,他们还利用公司自主研发的浮离子喷雾消毒机,对核酸检测现场进行全面深入的病毒消杀工作,有效降低了感染风险。

长利集团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员工落实防疫措施,确保重点人员有人盯、关键环节有人管、服务保障有人做,切实筑牢园区抗疫战斗堡垒,让“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最响亮的口号。工会主席黄雄,每天早晨7点到达公司大门口,带领安保人员严格落实“扫码进厂”,坚决守好第一道防线;综合党支部党员李正维,每日对办公场所、员工宿舍、公共区域开展消毒,营造干净、整洁、健康的办公作业环境;支部党员刘茂林利用周末或者工作日下班后的业余时间参加“满天星”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初心使命。

地信联合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作为,有序参与值勤值守、秩序维护等工作;湖南外服党支部向园区一线防疫人员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园区共200余名党员和青年志愿者在人员排查、服务职工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如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显然,天心经开区给出了答案: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比行动、晒作为,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形成了良性循环。在这里,越来越多企业党组织自觉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鼓舞斗志、凝聚人心,持续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郑娜

编辑:胡科进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3/30/1106768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