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家学习总想玩手机? 长沙疾控发布“学生居家生活指南”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部分学生暂时停课居家学习。他们在家里如何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家静不下心来学习,忍不住想玩手机怎么办?3月27日,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制定了一份“学生居家生活指南”。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丰富居家生活,调节情绪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学生和家长,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有关科学知识和有效防护措施,并且增强做好自我保护的信心。

对疫情保持适度关注,避免信息超载;关注官方发布的信息,减少未经证实的信息输入;对于网上、微信群等各种观点的争论、争吵不过度介入,保持独立思考能力。

担忧和慌张反映了特殊时期对自己和家人健康的关心,是正常现象;接纳自己的不安情绪,不要埋怨自己的焦虑情绪,越是压抑和否认,就越容易被情绪支配。

如果较长时间处于消极情绪中,要有意识地调节,转换想法,调整行为;可以通过远程方式与不能见面的朋友、同学等保持积极联系,听听大家的感受想法,彼此鼓励支持。此外,各种身心放松法,如腹式呼吸法、肌肉放松法、“蝴蝶拥抱”、正念冥想等,都可以有效缓解紧绷的肌肉、焦虑的情绪。

丰富居家生活,轻松愉快的居家氛围可以增加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培养新兴趣新爱好,列出平日里一直想做但没时间做的事情,制成“愿望清单”;可以和家长们一起参与温暖有趣的家庭活动,如一起做家务、身体互动、涂鸦手工等。

早睡早起,规律饮食,适量运动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学生和家长,保证有效的睡眠时间和休息时间,早睡早起,合理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

保证饮食规律,加强营养,补充维生素C,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和抗病毒能力。

保持适量运动,每天开展1小时左右的室内运动,探索适合的锻炼方式,如广播体操、垫上运动、街舞、八段锦、太极拳、瑜伽等。

保持个人和居家的清洁卫生。

制订学习计划,停课不停学

疫情期间,学习计划被打乱、学习效果不如在校学习是普遍现象,不必因此产生焦虑情绪。

学习时整理好课桌,在课桌上只留下学习中需要的课本和学习用具,减少眼前干扰,增强学习前的仪式感;上网课过程中,尽量保持学习环境的安静,减少周围环境带来的干扰。

利用网课等多媒体信息化手段实现教育部门提倡的“停课不停学”。

制订学习计划,学会时间管理。制订切实、可行、有效的学习计划,将知识点强化、细化、条理化,全面提升综合实力、整体水平。

遵循认知规律,提高学习效率。选择在精神状态最好的学习时段学习自己的弱势学科,累积一段时间需要换一门学科“换换脑”。此外,要及时复习,在每天睡觉之前,总结一天的学习效果和成果,巩固一天的学习成果。

亲子互动,减少使用电子产品

家长要以身作则,与孩子共同制定双方每天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时段、时长等,共同遵守你们制定的规则,从每一天做起。为了增加趣味性和有效性,可以制定奖惩措施。

难得的亲子时光里,家长可以给孩子讲故事,陪孩子搭积木、画画、一起玩游戏等,提高亲子互动的质量,丰富孩子的生活内容;共同参与家庭活动,体验居家生活中的乐趣,减少电子产品使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李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