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班级我做主 | 湖南师大滨江学校让学生参与班级自主管理

红网时刻长沙3月26日讯(通讯员 廖涵 盛瑾萱 刘娥  周骏)“2009班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班级,每个人都是班级的一份子,班级良好的精神风貌需要每一个人营造、呵护。从本学期开始,我们倡导‘我的班级,我做主’,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力争把2009班打造成一个团结、友爱、向上、会合作学习的班集体。” ——C2009班全体同学的自主管理宣言。

图片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只有激发学生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在班主任廖老师的带领下,湖南师大滨江C2009班的师生们一直积极探索着适合自己的特色自主管理模式。

一日常规展示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

图片

走上有恒楼四楼,从2009班教室门口望去,一大早就可以看见同学们忙碌的身影,大家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工作。安全委员正在做考勤登记,值日生们在劳动委员前一天的提醒下认真打扫教室,课代表们早早开始收取作业。

早上7点35分,全班同学坐姿端正、书本竖立,在课代表的带读下,在值日班长的“巡逻”中,属于2009班的一天在精神饱满的晨读声中开启了。

图片

上午10点40分,运动员进行曲音乐一响,班长、值日班长、体育委员、领跑员齐声喊道,“快到教室门口排队集合,准备大课间!” 同学们便迅速到走廊集合排队,最后一位出来的同学自觉关灯、关门,像往常一样整理好队形后,在领跑员的带领下参加阳光大课间活动。

图片

图片

中午12点35分,班长和值日班长像闹钟一样,准时提醒同学们回到教室准备进行相应科目的午训,课代表早已把学习任务写在了黑板上,陆续进来的同学也快速地进入学习状态。

图片

晚间17点20分,值日班长走上讲台,从出勤情况、仪容仪表、课堂状态等几个方面,对班级总体表现一一进行总结,优秀的地方提出表扬,不足之处进行点评,提出建议。这样的场景是同学们每天最期待的部分,听听值日班长眼中的自己,说说自己对班级的一些看法。同时,学习小组作为班级自主管理的核心单元,小组代表也针对问题想办法,充分发挥班级主人翁精神,集思广益为班级更好的发展出谋划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8点30分,同学们已经陆续回班,虽然离新闻收视时间还有10分钟,但为了能早一点了解国际国内大事,大家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人齐了新闻播放员就会开始播放新闻,值日班长和班长则会提醒同学们整理好桌面,为晚自习做好准备。

就这样,2009班的一天从朝气蓬勃的读书声里开始,在安静、充实的晚自习中结束。

来源:红网

作者:廖涵 盛瑾萱 刘娥 周骏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3/26/110548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