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推进!事关长沙200个小区

  长沙县泉塘街道泉旭社区三景华御小区兴建了一个电动车停车棚。该电动车停车棚去年12月正式向居民开放,居民办理停车卡之后,就可以免费停放。  黄启晴 摄

长沙县泉塘街道泉旭社区三景华御小区兴建了一个电动车停车棚。该电动车停车棚去年12月正式向居民开放,居民办理停车卡之后,就可以免费停放。 黄启晴 摄

小区是社区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市民生活的共同家园,小区物业管理、品质提升直接影响到群众的幸福指数。3月8日,长沙市住建局召开加强小区治理,实施既有小区品质提升、建筑外立面整治工作调度会。据悉,今年长沙将全面推进小区物业管理升级,实现全市物业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标准化建设覆盖率100%,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950台,完成200个既有小区品质提升,持续做靓社区(村),共筑幸福生活圈。

加强小区治理等3个三年行动启动

加强小区治理、既有小区品质提升是一项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对完善住宅使用功能、提升城市生活品质、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等都具有重大意义。去年,由市住建局牵头,长沙全面启动加强小区治理、既有小区品质提升和既有建筑外立面整治3个三年行动,计划用3年推动党建引领、联动治理、法治建设、人文关怀、智慧服务“五进”小区,完善小区治理体系;基本完成2000年至2015年间建成且已归集物业维修资金的既有小区提质改造,全面改善小区居住环境、综合功能、公共服务等;对全市既有建筑外立面进行集中整治提升,强化外立面公共安全,让城市面貌“靓”起来,实现老百姓家门口的“蝶变”。

去年以来,市住建局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既有建筑外立面管理办法、优化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设计师进小区等多项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对列入建设计划并通过验收的小区品质提升项目进行财政奖补,奖补比例为项目奖补基数的30%;同时向各区县(市)各拨付100万元作为“设计师进小区”专项资金。

通过党建引领,长沙第一湾小区、景秀江山小区入选全国美好家园典型案例,更多“红色物业”守护市民家门口的温暖;景香苑小区、水木清华小区等108个小区经过提质改造,小区环境呈现新样貌,惠及居民逾22万户、约78万人,撬动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2.06亿元;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1205台,数量和质量全省领先;每个区县(市)完成2个既有建筑外立面问题整治试点项目,形成可复制的整治经验和做法。

年内完成200个小区品质提升,加装电梯950台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计划完成既有小区品质提升项目200个,各区县市(含高新区)至少完成20个,着力解决小区外墙安全、消防安全、停车难、无障碍环境以及老年服务设施配套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推出一批高品质、高颜值的示范项目。今年计划完成加装电梯950台,并开展增设电梯项目质量安全监管检查行动和项目开工竣工督促推进行动。

同时,充分发挥市物业行业党委指导作用,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和治理体系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加快构建以小区党支部为龙头,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参与的小区治理格局,助推小区制度完善、智慧增效、治理升级;提升物业行业党的组织覆盖率,大力培树“红色物业”;实施物业服务企业专业化、标准化、智慧化、优质化提升工程,打造一批物业行业标杆企业,培育更多“物业工匠”。

“加强小区治理、实施既有小区品质提升和建筑外立面整治工作,都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到政府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进一步提高站位,用心、用情、用智慧推动这些工作。”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胜说,既有小区怎么改、改什么、谁来改,要深入贴近群众,真心服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坚持设计优先,发动业主广泛参与,强化统筹调度、考核评价、政策支持,让老百姓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邬振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