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顽疾促平安!长沙2021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降幅达近10年之最

IMG_2113.jpg

3月3日,长沙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部署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在浏阳市召开。

红网时刻长沙3月3日讯(记者 熊晓宇 实习生 张馨心)一条2.1公里长的村道,经过两年左右时间的大整治,“裁直”大弯道6个,清理安全隐患点13个,同时迁移马路农贸市场,修建村民休闲步道,从事故频发蜕变成零亡人事故的“安全路”。位于浏阳市社港镇清江村的这条永青路,是长沙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的一个生动缩影。

3月3日,长沙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部署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在浏阳市召开。记者从会议获悉,2021年,长沙市全面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提档升级,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2020年下降10.65%,降幅为近十年之最。

IMG_2110.jpg

为了改造清江完小附近的一个急弯,清江村将该校的围墙向内移动,拓宽了路面视野。

会议前,参会人员走进浏阳市社港镇,现场观摩学习该镇“党建+微网格”交通管理模式。位于清江完小门前的永青路,是社港镇清江村的主要村道之一,周围居住有450余户、2100多位村民,出行密集且道路狭窄、弯道较多,是村里的交通事故多发路段。近年来,清江村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作用,把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纳入村民自治范畴,通过裁弯取直、移动围墙、铺设护栏等方式,大力消除路上安全隐患,改善该路段通行条件。

2.1公里长的道路上满是故事。为了改造清江完小附近的一个急弯,该校的围墙向内移动了4.5米;另一处弯道改造中,为说服村民腾出加宽路面需要占用的菜地,清江村党总支书记喻团结主动提出分享自家菜地……喻团结介绍,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以来,清江村连续两年实现交通事故零死亡。

1.jpg

2.jpg

永青马龙路移围墙拓宽3.4米前后对比。

在随后召开的会议上,浏阳市、天心区分别做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经验介绍。记者了解,近两年来,浏阳市积极探索防范化解县域交通安全风险新模式,先后投入4.3亿元治理隐患路段917处,严教严处易出事的人、严管严控易肇事的车、严查严改易生事的路,管防并举、多方共治,2020年、2021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2.62%和11.04%,两年未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实现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天心区聚焦交通领域顽瘴痼疾火力全开、铁拳出击,打响责任夯实战、隐患歼灭战、事故防控战、协同共治战“四大战役”,2021年全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创历史新低,相较2018年下降52%,降幅连续两年排名全市第一。

翻开长沙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日志”,全市新增农村交警中队78个,新增交警244人,覆盖率100%,74个乡镇、719个行政村“两站两员”覆盖率实现100%;排查治理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双向四车道路段等重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5955处;累积对100万余名电摩司机实行先学后考再罚措施,戴帽率从年初20%提升至95%,涉摩涉电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7.3 %......

消除顽瘴痼疾,亮出安全底色。会议提出,2022年,长沙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将以降事故、保安全、优秩序为总目标,全力确保交通事故同比下降5%以上,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以上,一次死亡2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不发生一次死亡3人(含)以上较大交通事故。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张馨心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3/03/109672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