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聚合力,探索美丽乡村建设“破题”之路

微信图片_20220303153757.jpg

《新华每日电讯》刊发报道《十村调研,把脉“十年之变”》,陈家桥村是长沙地区唯一被报道的“十村”之一。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通讯员 宁萱 长沙报道

“平整的柏油路,洁白的农家屋,碧水清波的侍郎河,热闹的文化广场,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这是央媒记者眼中的宁乡市菁华铺乡陈家桥村。3月3日,《新华每日电讯》以两个整版刊发重磅报道《十村调研,把脉“十年之变”》,记录三湘大地十个乡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故事,陈家桥村正是长沙地区唯一被报道的“十村”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基层组织建设、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进一步重视,惠及每一个党建‘落后村’。”报道中的这句“点睛之笔”,揭示了陈家桥村是如何从“昔日忙告状”的信访村蝶变为“今日当榜样”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而在陈家桥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背后,还有许许多多鲜活的故事,值得娓娓道来。

微信图片_20220303153744.jpg

走进陈家桥村,仿佛走进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以前的陈家桥村,在菁华铺乡10个村里排名倒数第一:没有一栋像样的房子,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0,一到夏天臭气熏天,一刮大风灰尘遍地,村党组织非常薄弱,村民精神生活匮乏。

如何把这样一个几乎全是“短板”的落后村,建设成美丽乡村?这是摆在新上任的支村两委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陈家桥村选择发扬“愚公精神”:不等、不靠、不要,要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让群众真正成为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

然而,发动群众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蛮具体”。当时压在陈家桥村头上的,主要有“四座大山”。

——腾地拆违(围)难。美丽屋场建设需要触动群众的利益。要搞基础设施建设,就需要用到群众的田土山,要搞绿化美化,就要拆除群众的违建和围墙,有的地方,甚至需要群众迁坟。

——群众出钱出力难。搞美丽乡村建设靠财政推动,是没有生命力的,村里也没那么多钱搞建设。只能规划自己画,建设资金大家筹,部分劳务村民无偿做,质量自己管(监)。

——群众长期坚持难。美丽屋场建好后,不能不管不顾,需要长期保洁和维护。让每个区域都有群众认领维护,让每个认领的群众多年来长期坚持比较难。

——遗留问题解决难。邻里矛盾纠纷看似简单,解决起来很难;村民对村里的积怨看似没什么道理,但要赢得他们的信服理解支持难;村民的小农思想意识看似正常,要让他们有大局观、发展观很难。例如:村民们都认为美丽乡村好,但如果要他们本人迁移屋场马路边自己亲人的坟墓,那就坚决不同意了。

c9fcc3cec3fdfc0355f44e318ff89593a6c226fd.jpeg

陈家桥村美丽乡村建设捐款光荣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这种情况下,要让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党员首先要做先锋。陈家桥村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举措到小组的鲜明导向,发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党员承诺、党员联户帮扶等活动,使农村党员由“无职”变“有职”,由“无为”变“有为”。

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带头示范不扮式样。支村两委干部实行包片、包组、包户、包具体问题,思想做不通不出门,问题不解决不出门,不见群众行动不出门。有问题没问题,思想工作开路,见面说、上门说、会上说。

在鸟窝山美丽屋场建设时,由于之前住房之间砌筑了围墙,影响住户出行道路,第三党支部书记杨志强为了将每户之间的道路连通,自己带头拆除围墙,带动全组群众自愿将自家的围墙拆除,“墙内墙外都是家”也成为了陈家桥村民的心声和写照。

一把尺子衡量到底,标准统一不搞例外。美丽屋场建设前,先开屋场会,统一思想,统一做法,统一筹资,统一出劳动力,户户签定约法九章承诺书,不按约定兑现的,由党小组长、屋场理事会负责做思想工作,做到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在美丽屋场建设中,围墙、违建自己拆,没有补偿,家里没有劳动力的,由党小组长组织党员群众义务助拆;田土山需要让时一律退让,没有补偿,腾退部分作为公共用地,但原有权属不变;房前屋后的整治由住户自行负责,村里不补工资;屋场建成后,公共区域的卫生和维护由村民认领落实,村里不发工资。

特殊问题特殊办法,综合性问题综合施策。对不合理的诉求,召开群众会议讨论,让多数人做少数人的工作;有小孩读书的,让老师做家长工作;年龄大的,让离退休支部领办任务做工作;有社会关系的,发动关系人出面做工作。对合理的诉求,则实事求是,坚决解决到位。

培养典型,抓两头促中间。积极发挥榜样的力量,带领全村党员组长率先捐资投劳搞建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变化,自发参与到共建共享中来。

谭绍清,一位14岁就参加抗美援朝却一直情系家乡的老人,回家看到家乡美丽蜕变,他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一次性捐资71万;胡尚华,一位在广州打工的农民工,2016年春节回家,看到村上巨大变化,主动找到村干部要求捐款3万元用于硬化道路和安装路灯;潘胜求,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在皂角湾美丽屋场建设中看到大家都非常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他不顾村支两委和周围村民的劝阻坚持出资2000元支持建设……

在宁乡市陈家桥村村部广场上,有一块“陈家桥村美丽乡村建设捐款光荣榜”,记录着全村上下为支持村里创建美丽乡村捐款捐物的明细。陈家桥村在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可谓是“全民皆兵”,大家主动参与,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才有了如今陈家桥村的旧貌换新颜。

微信图片_20220303153729.jpg

陈家桥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经过多年如一日的努力,陈家桥村的变化看得见:钱袋鼓了,人心拢了,村民把党员干部当成了自家人,也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村民“一条心”“一起上”推动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村级发展良好局面。

陈家桥村也用实力刷新了人们对它的印象——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秀美村庄、长沙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7年无信访,被湖南省向国家推荐参加全国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示范村评选;全村已建成美丽屋场14个,实现了全覆盖,且各美丽屋场已外延纳入周边散居住户,实现了“一个都不能少”;集体经济预计突破200万,每年增长幅度超过100%……

陈家桥村的美丽图景,正是宁乡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注脚。近年来,宁乡市坚持以生态宜居为关键,突出“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高质量推进乡村建设。2022年更被宁乡市委、市政府明确定为“乡村振兴提升年”,把美丽宜居村庄创建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

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大国发展的雄心壮志里,有每一个人的期盼与幸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中央、省、市一系列实施乡村振兴的政策及战略部署,为推动乡村振兴开辟新天地、实现新作为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注入了强大的行动力量,是奋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大好时机,更为建设美丽乡村铺就阳光坦途。

今后,宁乡市将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市推进项目,大力推广陈家桥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经验,坚持按照“屋场围绕产业建、产业围绕屋场兴”“集中连片铺排、打造集群示范”思路,铺排建设230个以上美丽宜居村庄,重点提质“一环”、拓展建设“两带”;发挥6个长沙市示范乡镇、108个省级示范村引领作用,稳步打造沩江沿岸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片,全域打造美丽宜居村庄升级版,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宁萱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3/03/1096598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