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泪目!被拐77年后 长沙85岁老人终于寻亲成功

  2月23日,长沙雅雀湖小区,姚洪才(左三)和家人一起向民警赠送锦旗。  长沙晚报通讯员  宋靖源 方冀德 供图

2月23日,长沙雅雀湖小区,姚洪才(左三)和家人一起向民警赠送锦旗。 宋靖源 方冀德 供图

生活在长沙的85岁老人姚洪才,幼年时被送养3次,8岁那年又被拐卖。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他不断寻亲,但一直无果。最近,在开福警方的帮助下,他终于找到了远在广东的亲人,此时距离他被拐卖已有77年。2月23日,老人携家人给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以及为他进行血样比对的民警送去一面锦旗,他动情地说:“我在长沙过得很幸福,等到春暖花开便去和亲人团圆,我要把现在的幸福全部带回老家去,让我的亲人看到我生活得很好。”

8岁时被拐,一直不忘寻找亲人

2月18日,姚洪才老人的儿子姚烈给警方写了一封感谢信,讲述了父亲3次被送养、8岁时被拐,后来成为一名矿工来到长沙的身世。

姚洪才幼年时还是战争年代,他和母亲及一个哥哥过着流浪乞讨的生活,先后被送养3次,但每次他都逃回到家人身边。在最后一次送养中,他被拐卖到现广东省兴宁市一户姓黄的人家,他通过双方的交谈才得知自己8岁了。

姚洪才在这户黄姓人家的生活并不好过,“他们让我看牛、做各种家务,还不定期让我走到60里外的地方买煤炭回来。”姚洪才回忆说。

新中国成立后,姚洪才获得了自由,外出自谋生活。1953年,16岁的姚洪才进了江西定南县的一家矿厂做临时工,认识了一名姓姚的广东老乡。了解到姚洪才的情况后,这名老乡决定收姚洪才做干儿子,姚洪才从姓黄改为姓姚。

1955年,姚洪才来到湖南工作,成为一名正式工人。两年后,他有了寻亲的想法,他只记得自己在广东一个叫“乌嗲”(音)的地方长大,于是将自己的情况通过单位工会发给了广东汕头相关部门,但没有等来有价值的消息。“这些年来,我父亲在寻亲路上一直没有放弃,只要打听到和他回忆有关的消息,他都要去核实。”姚烈说。

经DNA检验,民警助他找到亲人

时间过了40多年,姚洪才寻亲才终于有了点盼头。

经过多方联络,1998年,一个名叫萧镇奎的人找到姚洪才。原来,萧镇奎听父亲萧灿辉说,抗战时期自己和弟弟走散了,和姚洪才的情况比较相似。于是,当年姚洪才带着大儿子到广东汕头见到了萧灿辉,还去当地祠堂看了一眼。因当时不了解血样比对技术,仅凭记忆无法确认亲属关系,双方见面之后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

随着姚洪才的年纪越来越大,他寻亲的心情也愈加强烈。儿子姚烈和妻子看在眼里,心里也急。一次,姚烈的妻子通过“团圆行动”的报道了解到可以联系警方通过血样比对确定亲属关系,于是和姚烈找到了父亲居住所在地的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开福公安分局接到消息后十分重视,负责反拐工作的民警汤运申在春节前便采集了姚洪才的血液,同时联系当地公安机关,采集了萧镇奎的血液。

2月16日,好消息传来,经过DNA检验,两人来自同一个家系。这时,姚洪才才知道,自己的本名叫萧灿维。只是,哥哥萧灿辉在2000年左右已因癌症去世。

如今,姚洪才儿孙满堂,一家人在长沙过得很幸福。姚洪才已与广东的亲人取得了联系,其家人表示,等天气再暖和些,他们就会安排姚洪才与萧镇奎两人相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宋靖源 方冀德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