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军:离群众最近的“平安舞者”,4次见义勇为挽救9条生命

2022年1月9日上午10点,正在休假的罗军救下一名正欲轻生的女子。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姚宇超 长沙报道

4次见义勇为挽救9条生命,危急关头永远冲锋在前。他就是罗军,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公安局的一名普通民警。

多年来,从守护道路平安到热心帮扶群众,从抢救轻生女子到勇救受困乘客,罗军以随时挺身而出的行动,在追求交通平安畅通、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道路上坚定前行,以一点一滴的日常付出,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神圣使命。

“当时能想到的就是救人!”

2022年1月9日上午10点,正在休假的罗军与父亲一起外出采购途经湖南省宁乡市城区南门桥路段时,发现马路对面有一女子丢下背包,一只脚横跨大桥护栏。出于职业的敏感,罗军迅疾预判该女子有自杀倾向,在千钧一发之际,他果断停车,连车门都来不及关,冒着险些被撞的危险迅速翻越马路栏杆跑到女子身后将其拦腰一抱,护在怀中,将其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情绪很激动,用尽全力试图挣扎着爬起来继续轻生,罗军奋力拽住她,一边劝慰一边呼喊父亲帮忙,在父亲的协助下,两人将女子扶着来到车上,为了防止女子再做出过激行为,罗军将车内童锁锁住防止其跳车。车上,罗军一直安慰该女子,并开车将其送到历经铺派出所移交给值班民警处理。当时正值寒冬枯水季节,河面卵石大部分裸露出来,大桥距地面直线距离40米高,一旦摔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罗军曾因公负伤,失去奔跑的爆发力,可当时整个救人过程仅持续10秒,罗军自己也疑惑自己哪里来的力气,同事调侃他,平时打篮球、跑步从来没看到这么快,救起人跑得比火车还快。

救人成功后,罗军和父亲迅速离开,但附近的监控记录了他们救人的一幕。这一抱,让罗军成为了全国的网络“红人”,央视新闻、人民公安报、红网、长沙晚报等媒体纷纷报道,传播其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面对突如其来的各种评论和点赞,罗军表示就像采访中说的:“当时能想到的就是救人。”言语朴实无华却又充满正能量。

精心动魄的救人不止一次!

其实,这并不是罗军第一次救人。2015年5月21日上午,当时任宁乡市公安局回龙铺派出所副所长的罗军值班时接到报警:回龙铺镇白云新村付某家中有人要跳楼,他立即带队赶赴现场。当时一名妇女站在一间危房房顶,屋顶离地面约五米高,该女子情绪激动,周围群众正在劝说妇女,但她不听劝告,几次作势欲跳,情况万分危急!

当时正值酷暑,房顶被太阳暴晒,炎热加上焦躁情绪,轻生女子体力严重透支,站在屋顶随时有掉下去的危险,救援刻不容缓。罗军当即安排出警民警与女子对话,安抚情绪,分散她的注意力,自己则拿来梯子爬上房顶,伺机行动。房屋是老式泥土房,随时有倒垮危险,但是罗军不顾个人安危,小心翼翼寻找落脚点,俯身趴在屋顶上慢慢爬行靠近女子,趁其不备一把拽住她,并和支援民警一同将她转移到楼下安全位置,确保顺利脱险,他用实际行动再一次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2021年12月25日凌晨,湖南省宁乡市突降大雪,恶劣的天气也让城内交通安全变得紧张,就在此时,城区某广场发生追尾交通事故。正在附近执勤的罗军马上赶到现场,发现情况非常不乐观,车辆被撞得严重变形,且驾驶员大量出血,报警人称其已无生命特征。但严谨的罗军出于对驾驶员生命的负责,再次上前确认驾驶员的状态,也正是这关键的举动,让罗军发现驾驶员尚存有微弱的气息,便立刻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挽救了一条生命。为了确保安全,罗军一方面迅速对现场进行警戒,一方面对受伤人员采取必要的安顿措施,直到120救护车过来。

2022年7月1日晚,岗位调至派出所的罗军和同事一起到河南出差,驾驶警车行驶至许广高速湖北路段时,发现两车追尾,六名乘客受伤被困。生死关头,罗军和同事挺身而出,立即下车开展救援行动。

在拨打了120急救与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后,罗军和同事指挥警车逆行数十米,亮起警灯,用警车与事故发生处拉开距离,警示后车。罗军和同事两人站在人行车道上,利用手机闪光灯指挥过往的车辆注意安全避让,确保救援现场安全。同一时间,其余人迅速解救事故车辆内的被困人员。因救援及时,目前伤者已脱离生命危险,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守护道路畅通的“平安舞者”

2008年9月,当时是湖南省宁乡市玉潭派出所民警的罗军,在湖南省宁乡市玉潭镇某农贸市场入口处执行抓捕任务盘查可疑人员时,被对方殴打导致脑挫伤、出血等,评定为伤残10级,面对歹徒他毫不退缩,用实际行动诠释警察英勇无畏的本色。

2018年罗军调至交警大队,成为一名守护道路畅通的“平安舞者”。“交警是离群众生命安全最近的警察,我恨不得一天有48个小时,把所有时间都到路上跑。”自从调到交警后,罗军迅速完成刑侦民警到交通民警的角色转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忙碌于大街小巷,早晚高峰、重要交叉路口有他的值守的身影;道路不畅、疏导交通有他忙碌的身影;“三考”、文明创建、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取消休假,确保安全有序有他坚守的身影;为群众推车、清扫路面事故垃圾有他朴实的身影;处理交通事故,调解矛盾纠纷有他坚韧的身影。罗军同志始终坚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立足本职工作,提升服务水平,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10/24/119744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