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十万学子同上“开学第一课”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讲述成长故事

1.jpg

雨花区“开学第一课”,全国新时代好少年陈羽析讲述成长故事。

红网时刻长沙2月14日讯(记者 胡芳)2月14日上午,长沙市雨花区十万学子同上“开学第一课”。2022年春季新学期的主题为“美好家风我传承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开学第一课”的直播活动在枫树山大桥小学举行。获评2021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的陈羽析作为新时代“小雨花”直播间的第一位小主播,向全区十万学子讲述她的成长故事。

近年来,雨花区组织中小学统一主题,统一时间,十万学子同上“开学第一课”,形成了教育品牌,受到学校和师生的欢迎。

新时代“小雨花”直播间开讲

枫树山大桥小学六年级学生陈羽析,2019年获评“新时代湖南好少年”,2020年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员”,2021年又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荣获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开学第一课的直播现场,陈羽析揭秘了她的学习、生活经历。“我是从小听着红色故事长大的,奶奶讲的红色故事对我影响非常大。进入枫树山大桥小学后,我申请成为学校里的红色故事小小讲解员……”陈羽析分享了她的好少年六六口诀:“立志向、有梦想;修品行、练本领;守纪律、尊法规;勤思考、善表达;倡关爱、助他人;多实践、常研学。”

2.jpg

“开学第一课”的直播活动在枫树山大桥小学举行。

雨花区为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先后打造了生命化德育、红领巾金牌讲师团、非遗小小传承人等系列育人名片,新学期将着力打造新时代“小雨花”直播间这一品牌,定期邀请区内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同学走进直播间开讲,号召全区少年儿童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奋发向上、传承家风,厚植家国情怀,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好家风齐创建,家庭教育微论坛开启

今年1月1日起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让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依法带娃”的时代正式到来。

陈羽析的家庭曾获评2021年市级文明家庭,她的同学的成长故事让人深刻体会到一位优秀的孩子不仅离不开学校老师的辛勤培育,更离不开家庭的培养。

雨花区开学第一课的直播现场,中共长沙市市委党校法学副教授、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伍贤华律师,陈羽析爸爸,长沙市新时代好少年陈玥竹的妈妈,广益社区王文利书记,少先队员代表陈羽析等围坐一起,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启微论坛。

3.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微论坛。

伍贤华律师介绍了该法律的产生背景及其重要意义。“法律要求父母亲要多陪伴孩子,要坚持言传身教相结合,我想这一点非常重要。为了培养析析的阅读习惯,我经常和她一起读书。最近她阅读英文小说,我就阅读英文外刊,然后互相交流内容。”陈羽析爸爸分享到他的育儿经验。“要和孩子平等交流,要对孩子予以尊重、理解和鼓励……好的关系才有好的教育。”陈玥竹妈妈谈到。

践行好家风,雨花区开办了“雨花卓越家长学院”,为父母提供全方位的“职业”规划和培训,2021年共开设12次月讲堂、2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睡眠指导、光盘行动),课程总点击量达460万人次,在长株潭地区产生重大影响。让家庭成为一方好土壤,让好家风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已成为雨花共识、雨花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肖翔 樊欢 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2/14/1086863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