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中小学校“花式”迎开学

春雪荡涤,万象更新。

2月12日、13日,是长沙市中小学校开学报到日,1400多所中小学校以不同形式迎接122万多名学生返校报到。

萌萌的小老虎、可爱的“冰墩墩”、特别的祝福“红包”、温馨的教室布置……让孩子们返校暖心、开心。

报到现场,“冰墩墩”、小老虎成主角

今年的开学季恰逢北京冬奥会比赛正酣,又恰是虎年,不少学校将一个个新宠“冰墩墩”、虎虎生威的“小老虎”,作为吉祥物放置在学校各处,迎接同学们的到来。

“哇,这么可爱的‘冰墩墩’,我要跟它合个影。”2月12日,长沙县大同星沙小学的学生吴燚刚进校园就看到了一只大大的、可爱的“冰墩墩”,迫不及待地拉着好朋友叫妈妈帮她们拍照、打卡。

买不到“冰墩墩”怎么办?长沙县盼盼第二小学的美术老师带着孩子们用画笔和彩泥现场制作。老师和同学们一边听着《一起向未来》,一边动手制作,不一会儿,一个个可爱的“冰墩墩”和“雪容融”便在同学们的巧手下诞生了。

“在开学报到当日组织这样的活动,希望增强孩子们动手能力,同时让孩子们更了解正在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长沙县盼盼第二小学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望城区思源学校为给孩子们一个仪式感满满的入学仪式,以“冬奥会”为主题,开启闯关游戏。

第一关“抗疫”,检查自己是否正确佩戴口罩,怎样使用酒精消毒等;第二关“冬奥会”知识大闯关,答对5题才可以进入下一关。挑战成功后,不仅能获得小礼品,还能和“冰墩墩”来一张合照。这样的游戏,吸引不少同学参加,连校长欧阳柏洁也忍不住加入其中。

既然是虎年开学,老虎的元素肯定少不了。记者在长沙师范学院附属春建小学报到现场看到,由两位老师装扮的一红一黄两只大老虎,正热情地与学生互动,或拥抱、或握手、或配合拍照……“祝同学们虎年学习进步,身体健康,如猛虎下山虎虎生威”的祝福语在学校电子屏上不断显示。

天心区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则头戴自己制作的“虎头帽”去学校报到。一个个憨态可掬、栩栩如生的小老虎戴在孩子们头上,增添了节日喜庆氛围,也展示了孩子们的手工技艺。

祝福“红包”、创意活动……仪式感满满

虎年春季开学报到就拿“红包”,孩子们很是高兴。

报到第一天,天心区湘府英才小学多位班主任给同学们准备了特别的“红包”。二(14)班的伍露露、唐倩老师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开红包”活动,红包刮刮乐里设置了“参与作业设计券”“共进早餐券”“与老师合照券”“夸夸券”“班级点歌券”等特别的礼物;二(12)班陈晨莎老师给每一个孩子准备了新春红包,里面有一块钱的压岁钱和一张班级专属的书签;二(11)班的每个孩子也各自收到了一个红包,里面是“小老师体验券”,或者是“心愿达成券”“座位交换券”“师生合影券”等,拿到特别的红包,孩子们都兴奋地跳了起来,一间间教室里充满欢声笑语。

长沙高新区博才云时代小学,同学们在“虎仔”的带领下,走过挂满红色灯笼的道路,来到“红包墙”面前,“虎仔”给大家送上了特殊的新年压岁包。这些压岁包,不仅写着新年快乐,还有不少“惊喜”。如,恭喜你获得了与老师合照的机会;你可以拥有第一批领养一棵树的资格;你可以写一首诗,找老师指导发表到“诗兮君兮”公众号上……拿到红包的同学们争相传阅、喜笑颜开。

既然是新学期,仪式感的活动不可或缺。

2月12日上午9时,岳麓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以书法写福字、借陶艺做福字、用树叶拼福字、拿笔画福字等方式,将在家做好的一个个“福”字带到学校,交给尚美“福”区的老师,就可以获得尚美“福”卡,参加五福游戏。

周南梅溪湖小学以“‘双减’赋能,‘萌虎’添翼”为主题,一至六年级分别开展萌虎迎新、虎头虎脑、福虎呈祥、绘虎纳福、勇闯虎园、虎娃剪虎等体验活动,让学生在绘画、剪纸、趣味闯关中感受中国传统习俗,在活动中收获智慧、勇气、阳光、创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