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群力村:梳好“新妆”迎新年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20124220503.jpg

群力村打造的畅塘坡美丽宜居村庄。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20124220515.jpg

畅塘坡游园广场。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20124220526.jpg

群力村统一打造的标准化菜园。

红网时刻长沙1月25日讯(记者 彭超 通讯员 谷雨)依山而建的村落错落有致,柏油路主干道穿村入户,美丽宜居村庄一步一景......虎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长沙市望城区群力村焕然一新,处处精致精美,展现新颜。

“房前屋后干干净净,鸡鸭不会路上到处跑,路边堆砌的杂草不见了,真是觉得清爽了。”说起家门口的变化,群力村村民易志刚一一道来。去年11月底,畅塘坡美丽宜居村庄改造完工。荒坡林地变成休闲广场,残垣断壁化身党建文化墙,鸡鸭圈养,菜地围园…….让人仿佛置身城郊小公园。

去年8月,易志刚主动拿出2000元现金交给村里,还积极筹劳筹料,支持群力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在易志刚的影响下,他所在的村民小组46户村民热情高涨,纷纷出钱出力。“我们组上一户人家筹资筹劳筹料最多的折合金额3.5万元,最少的也有大几千。”易志刚激动地说,“人心齐,就好办事!”

2021年,群力村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先后完成照霞冲、山塘坡、畅塘坡、马头岭、同心湖5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党员群众一道,群策群力,为屋场建设出谋划策,积极参与筹工筹资筹料,共计铺排建设项目70余个,共计筹资67.6万元,筹劳折合52.8万元,筹料折合170.6万元。

“通过示范带头、群众参与,更好地促进乡村治理,化解了诸多村民矛盾和历史遗留的土地问题。”长沙市乡村振兴派驻望城区桥驿镇群力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冯国平深有感触地说,在后盾单位—长沙国资集团的支持下,结合工作实际,群力村创新贯彻实施“书记工程”,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为抓手,发展绿色产业。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共建共治,效果显而易见。

在“书记工程”带领下,2021年,群力村硬化入户公路21户2100米,硬化水渠1100米,安装路灯160盏,里程达6.4km,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交通出行、农村生产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S210线实现正式通车,为全村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全村提质改造完成24口山塘扩容增蓄和生态整治,建立片点回收站10个,新建三、四格化粪池47余座。新建农村“三池一地”(化粪池+隔油池+堆沤池+小型人工湿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71套,乡村面貌根本改观。

群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莫建昌介绍,按照桥驿镇建设“三个小镇”(红色文化旅游小镇、绿色生态旅游小镇、教育研学特色小镇)战略目标,结合村域特色,2022年,群力村将在现有产业基础上,融合生态发展理念,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为全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谷雨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1/25/108063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