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 温馨!38岁的“虎爸”和2个月的虎崽共迎虎年

编者按:有一群赶路者,他们步履匆匆,风尘仆仆,在各自轨迹中奔忙,闪耀着人生的坚韧力量,给城市以温暖和美好。虎年新春来临之际,红网长沙站策划推出《新春走基层——对话赶路人》系列报道,致敬新春长沙每一个奋斗不息的身影。于你,于我,于家,于国,新的征程已开始。韶光终不负,一心赶路人。

微信图片_20220121142016.png

陈喆抱着小华南虎。

红网时刻记者 彭超 通讯员 刘姝伶 肖毅 长沙报道

“我既是‘奶爸’,又是‘奶妈’!”抱着两个月大的小华南虎,长沙生态动物园里38岁的饲养员陈喆自嘲地说。怀里的小华南虎因为到访的陌生人而显得有些焦躁,“嗷嗷”直叫。

为了照顾这只虎仔,陈喆周一至周五每天24小时围着它转。“今年春节得和这个小家伙过罗!”陈喆喃喃自语。

华南虎为中国特有的虎亚种,亦称“中国虎”。其在野外已灭绝,列为世界十大濒危物种之首。

2021年11月22日,长沙生态动物园华南虎“小华”产下一只华南虎仔。最初由虎妈妈喂养,可到了第五天,饲养员发现虎妈有“弃婴行为”,不管自己的虎崽。为确保这只幼崽能够健康存活,园方决定人工育幼幼虎,这是长沙生态动物园首只人工育幼的华南虎幼崽。陈喆担起了这一重任,24小时留守在育幼中心。

微信图片_20220121141712.png

陈喆进入小华南虎饲养间前换工作服。

每天早上8点,陈喆已经早早地来到馆舍内,换好了工作服,开始一天的工作。

小华南虎被安置在一间温暖的房间里,一见到陈喆来了,小华南虎就顺着气味往他身边贴,温顺地站在他的脚边,抱他的大腿。陈喆把小老虎一抱起来,它就往陈喆的肩膀上爬,亲密得不得了。

微信图片_20220121141718.png

陈喆给小华南虎喂奶。

微信图片_20220121141723.png

陈喆帮小华南虎排便。

陈喆房间的桌上放着好几个奶瓶,有用来喂水的,有用来喂奶的。每次奶粉放多少勺,水放多少毫升,什么时间帮助它排便,陈喆了如指掌。最初,小华南虎一天需要调剂7次的奶粉,并加入钙、矿物质、维生素,生长50天后到现在,食物里开始添加肉糜。“还要注意室内温度保持在24℃-25℃,每次喂水10ml左右。”每一个步骤,陈喆都细致入微。在陈喆的精心喂养下,小华南虎的体重已稳步增加,目前达到了5.6公斤。

虽然小老虎只有两个月大,但是它的爪子比较锋利,陈喆的左手虎口的位置有一道长约5厘米的伤痕。“这是小崽子的抓的,和它朝夕相处,我真把它当‘儿子’看了。”陈喆打趣地说,“小虎就像孩子,有时调皮,有时可爱,有时还会撒娇。”在陈喆看来,“只要有耐心,有爱心,猛兽也能感受到人的善意。”

微信图片_20220121141727.png

陈喆逗小华南虎。

“不似亲情,不像友情,这种美好让人很温暖。”这是有着13年饲养经历的陈喆发自肺腑的感慨。

“看着小虎健康长大,很有成就感,可面对家人,还是有些愧疚。”陈喆一儿一女,自己的孩子生病了,也不能回家照顾。“老婆说我爱虎崽子比爱崽多,陪虎崽子的时间也比陪儿子多,今年春节又不能和家人团圆了。”陈喆的话语中有些无奈。

“平时周末只要有空,我就会带孩子们出去玩,给他们买喜欢的书,和他们看喜爱的电影。”陈喆说,“每个生命都需要爱和陪伴,这是两样最好的礼物。”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刘姝伶 肖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1/21/107965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