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督查调研长沙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和集中监管仓筹建情况

1月17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周志辉带队督查长沙进口冷链食品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对长沙建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的可行性进行调研。

图片

在红星冷链(湖南)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红星北盛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督查调研组针对冷链物流的特性,重点就冷冻食品的进货渠道、销售流向、储存管理等情况进行询问,仔细确认冷链食品储存仓库的消杀、核酸检测流程、工作人员的防疫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对红星北盛进口肉类查验场的海关报关、检疫、消杀、核酸检测以及人员的闭环管理进行调研。

图片

督查调研组要求,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别要运用“湘冷链”追溯系统强化对进口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做好进口冷链货物索证索票、预防性消毒和核酸检测等工作。

图片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督查调研组听取了雨花区、望城区政府,雨花区、望城区市场监管局及相关企业对冷链进口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以及建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对筹建集中监管仓有关事项进行了深入讨论。

2022年1月1日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5041人次,指导督促商超、餐饮单位、药店等重点场所市场主体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8362家次,责令整改120家次,检查防治防护物资生产经营单位636家次,开展涉疫价格监管巡查1743家次,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99家次。

截至2022年1月10日,全市已在“湘冷链”平台完成注册的企业累计4137家,完成注册申报冷库2807家,累计发放溯源码577万张。

周志辉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监管。2021年11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加强口岸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进口冷链食品入境量较大的口岸城市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集中监管仓,进口冷链食品要统一入库、统一消杀。经现场考察,红星北盛进口肉类查验场基本具备集中监管仓的建立条件,各级各部门及相关企业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要加快推进建仓。迅速组织第三方对红星北盛进口肉类查验场改造成集中监管仓的风险进行评估。同时,要学习其他城市经验,制定集中监管仓的资产投入和运行方案。三是要做好建仓测算。要明确集中监管仓的标准、组成、量化数据,与现有场所进行比对,确定进口肉类查验场改造方案及后续运行方案等。四是要推进程序决策。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雨花区、望城区市场监管局及企业共同组成建仓工作专班,对建仓必要性、建仓具体标准、建仓建议及集中监管仓建设运营方案等向市人民政府做好请示汇报,沟通协调海关等相关部门,通过多方合力加快推进集中监管仓建设,守好进口冷链食品落地关口。

来源:长沙市场监管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