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发布2021年交通整治“大数据” 全力守护出行路

红网时刻记者 余雅琴 长沙报道

2021年是湖南省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的攻坚之年,长沙以刮骨疗毒的决心,采取硬核举措,铁腕整治交通顽瘴痼疾,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65%,死亡人数下降幅度为近十年之最。长沙人民的“幸福”之路,长沙交警全力守护。

重拳整治除顽疾

严查交通违法。2021年,长沙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06万起,占全省20%。其中,酒驾1.3万起,占全省16%,醉驾5200起,占全省32%,三项数据均居全省第一。长沙斑马线礼让率、行人及非机动车遵守交通信号灯率、戴帽率、安全带使用率等指标均居全省第一。

严控渣土车肇事。全市有渣土车5830辆,针对341辆涉嫌违规改装货厢导致超限超载、易发生亡人事故问题,通过专案经营,一举摧毁以周某为首的中南汽车市场非法改装、销售超重超载车辆犯罪团伙,刑事拘留11人,限期将违规改装的341台车辆全部恢复到出厂配置,系全省首例。针对渣土车全天通行、肇事突出问题,全面恢复白天禁行,城区只允许晚上10点至次日凌晨4点通行。针对渣土车存在视角盲区、极易发生亡人交通事故司机还不知情的问题,全市投入6000万元对5830辆渣土车全部安装使用新型盲区监测设备,实现360度无盲区立体环视。2021年渣土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2020年下降43.3%。

严管施工车辆。针对施工货车违法运送施工人员问题,以危险驾驶罪立案查办5起典型案件,刑事拘留7人,形成强大执法震慑。

严密防范控风险

紧盯“交通重点人”。既盯住交通肇事者,又盯住易受伤害群体,将存在酒驾醉驾、毒驾、交通“违法王”、无证驾驶、终生禁驾等情形的4.2万名高风险人员,纳入派出所重点人口管理系统,实行安全教育和动态监管;将50岁以上、文化程度较低、以步行和骑行电动车(摩托车)为出行方式的人员,纳入交通事故易受伤害群体管理系统,进行精准宣传管理。

实施“交所合一”。在农村地区新增交警中队72个,新增交警265人,农村乡镇交警中队覆盖率100%。

推进“戴帽工程”。凡在路面查获涉摩涉电违法驾驶员,一律实行“先学后考再罚”,2021年累计现场宣教77万人次。2021年,长沙市涉摩涉电车辆戴帽率从年初的20%提升至95.08%,涉摩涉电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2020年减少57人,同比下降17.3%。

压实责任强根本

党政同责。每月对全市170个乡镇(街道)交通事故进行统计排名,在全市通报,强化结果运用,与党政领导的位子、票子、面子直接挂钩,2021年对亡人事故多发的14个乡镇(街道)实施了警示约谈、挂牌督办。

倒查问责。2021年,共深度调查交通事故58起,追责问责49人,比2020年增加28人,有效倒逼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

追究刑责。对隐患整改不力导致事故高发频发的企业,抓典型、找线索,强化刑事取证,用好《刑法修正案(十一)》增设的“拒不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罪”,高举法治旗帜打击处理,倒逼整改。

回望长沙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的“一年之绩”,成效显著,守护人民出行安全,长沙交警一直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余雅琴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1/19/107878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