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鼓催征马蹄疾 听长沙高新区勠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的铿锵足音

麓谷引擎。

天仪研究院研究人员正在调试微小卫星。 范远志 摄

水羊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效果图)。(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提供)

腊八刚过,细雨随着斜风,飞溅在车窗上,年味渐浓。一支由长沙市委书记、市长带队,各区县(市)、园区和市直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独特队伍,走进长沙高新区,深入厂房企业、项目一线,实地观摩、点评、督导长沙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参加观摩的市领导当场对各个项目进行打分,一场以项目排座次的“大考”正紧张激烈进行中。

项目建设 追“高”逐“新”

8辆满载全市党政领导的大车,在麓谷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现场穿行,不时停驻详观。一年来,长沙高新区应对全球疫情的严峻冲击,项目建设是否如期推进?发展是否后劲充沛?一年写就的“答案”是否令人满意?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沙高新区纵深推进强省会战略,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在“高”字上下功夫,在“新”字上求实效。长沙高新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项目为重”,与时间赛跑、跟计划比拼。

2021年,长沙高新区共铺排建设项目295个,其中重大工业项目95个,工业总投资2365.5亿元。全区购地项目实际开工41个,实际竣工30个。7个项目实现年内开工、年内竣工。

许龙路10公里工业走廊“一带四片”满眼是项目、到处是工地,现场机器轰鸣、人声鼎沸。30天完成10KV高压杆线迁改,8天完成雷锋河抢修改道,35天完成6公里24万平方米岳麓大道提质改造……

湖南三安全国首条、世界第三条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11个月实现全线试产;全国首家央企新能源上市企业长远锂科10个月实现15.2万平方米厂房竣工投产。

项目个数总数、进度速度、质量体量再创园区历史新高。

实地观摩 敬请“阅卷”

当天看了哪些项目?这些重点项目进展如何?笔者随观摩团进行了实地探访。

1月11日9时,观摩团首站来到了水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水羊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是高新区经过数年培育、二次招商,最终促成“中国IPO电商第一股”的水羊股份在长沙高新区购地建设。基地总占地面积160亩,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项目一期已于2021年9月全线试产;二期2021年4月开工,预计2022年12月全线投产。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单体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最具互联网开放体验属性的面膜生产基地,实现年产30亿片面膜、1亿支水乳的产能,年产值超30亿元。”水羊股份创始人、董事长戴跃锋介绍,公司拥有御泥坊、小迷糊、大水滴等7个自主品牌,与强生达成深度战略合作。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约33.12亿元,同比增长41.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茜 何清隆 孙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