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福区:问“平方米”要效益,向高端谋发展

  开福区楼宇经济逆势突破,问“平方米”要效益,向云端谋发展。   陈飞 摄

开福区楼宇经济逆势突破,问“平方米”要效益,向云端谋发展。陈飞 摄

  开福区发起网红潮玩打卡,将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的旺盛人气引流至万达商圈楼宇,让老街巷和新楼宇一起“红”。 陈飞 摄

开福区发起网红潮玩打卡,将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的旺盛人气引流至万达商圈楼宇,让老街巷和新楼宇一起“红”。 陈飞 摄

  开福区“党建兴楼宇”,将党群服务中心开进绿地中心楼宇里,为企业和员工提供“上楼”服务。  邹麟 摄

开福区“党建兴楼宇”,将党群服务中心开进绿地中心楼宇里,为企业和员工提供“上楼”服务。邹麟 摄

  芙蓉中路金融商贸区成为了开福区楼宇经济发展的高地。 开福区现代服务业中心 供图

芙蓉中路金融商贸区成为了开福区楼宇经济发展的高地。 开福区现代服务业中心 供图

  小微企业扎堆的马栏山众创园今年也跻身开福区“亿元楼宇俱乐部”,税收过亿“小块头”有大能量。 开福区现代服务业中心 供图

小微企业扎堆的马栏山众创园今年也跻身开福区“亿元楼宇俱乐部”,税收过亿“小块头”有大能量。 开福区现代服务业中心 供图

疫情反复的凛冬之下,开福区楼宇经济“春江水暖”:岁末年初,随着绿地中心等4栋楼宇相继实现税收破亿,16栋亿元楼宇崛起开福。

“亿元楼宇俱乐部”的壮大,是开福区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深耕高端服务业的收获回报。该区以党建兴楼宇,覆盖全部重点楼宇商圈;以党组织为“主引擎”,引领楼宇经济朝着健康快速的方向发展;以党群服务为“助推器”,通过党务、政务、商务“三位一体”服务,凝聚党员、职工和群众画出“最大同心圆”。党建引领再造发展空间,将楼宇建设成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楼宇经济实现了疫情常态下的逆势突破。2021年,该区税收过亿元楼宇由以往的12栋增长至16栋。

产业强致开福强,开福强助省会强。在强省会战略背景之下,作为开福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的高端服务业,成为了“北强”助力省会强的有力引擎。楼宇税收如今已占开福区税收总量逾50%,超过半壁江山,开福区楼宇经济发展成为全市瞩目的“开福现象”和区域经济名片。

作为“中国楼宇经济十大潜力城区”之一,开福区在迈向“北强”、做强省会的新征程中,联合世界地产顾问五大行之一的戴德梁行,新年里启动湖南首个商务楼宇发展效益评价标准制订,实施楼宇“平方米效益”评价规范工作,让城北越来越多的专业特色楼宇跻身“亿元楼宇俱乐部”,问“平方米”要效益,向最高端谋发展,变海拔高度为发展高标。

“亿元楼宇俱乐部”领衔创税逾50亿元

在中国楼宇经济十大潜力城区之一的开福区,160座商务楼宇里,近年来崛起了一个实力担当的“亿元楼宇俱乐部”:12座年创税收过亿元的重点商务楼宇。

由“小弟”变“大佬”,新晋的亿元楼宇绿地中心,站在了总部经济这一巨人肩膀上。开福区积极扶持绿地中心提升物业服务,引进楷林物业提供专业服务,同时加强招商引资头部带动作用,强化产业集聚。去年以来,功能饮料巨头北京红牛区域总部、新华保险、华夏保险等行业头部企业纷纷入驻,截至去年11月,绿地中心税收已达1.0534亿元。

随着绿地中心、君泰大厦、马栏山众创园、永通商邸晋升为亿元楼宇,开福区“亿元楼宇俱乐部”由“十二强”添丁至“十六雄”。去年预计实现楼宇去化23万平方米,新引进企业700家。在“亿元楼宇俱乐部”垂范引领下,楼宇总税收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30%。在疫情反复的逆境下,创下近5年增量之最。

开福区形成了南部发展高端现代服务业、中部发展视频文创和软件信息业、北部发展智能制造和跨境电商业的楼宇经济新格局。目前,南、中、北分别有楼宇123栋、28栋、9栋,中部、北部在建拟建楼宇20栋、总面积126万㎡,初步完成内核集聚、错位发展的功能布局。

“党建兴楼宇”聚产兴楼再造新空间

楼宇经济何以实现逆势突破?开福区在全市率先实施“党建兴楼宇”工程,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再造发展新空间。

“专人引导错时停车,不是小区业主也能在上班高峰期停车,真的方便!”天健金融广场内一家金融企业的负责人杨先生感叹,街道社区楼宇的区域化党建推动资源共享,解决了写字楼停车难的“痛点”。写字楼寸土寸金,停车一位难求是常态,上班高峰是楼宇车位最紧张之时,却是居民小区车位最宽松的空窗期。开福区以党建引领,聚合社区资源,再造楼宇公共空间,在全市率先推出错时共享停车。馨域大厦与茅亭子小区、天健一平方英里小区与天健金融广场等先后结对共享,解决了楼宇车位紧张“老大难”问题。

相隔仅仅一个街区,万达商圈招商一度“冷火秋烟”,而历史文化街区潮宗街却人气爆棚,成为长沙网红打卡地。如何“蹭”网红热度激活楼宇招商?党建聚合力工程,将万达商圈党委和属地街道工委相互融通,新楼宇、老街巷联袂引流,再造楼宇发展空间,潮宗街推出潮玩地图、潮玩攻略、视频打卡大赛,推动人气商气由老街巷向新商圈集聚,带来楼宇去化一系列“多米诺”效应,从2019年到2021年,万达广场写字楼企业入驻率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党建聚合力”看似无影无形,却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城北160栋钢筋水泥的摩天大厦“动”起来、“活”起来、“暖”起来。它克服了楼宇作为经济实体的不足,推动了商务楼宇由单一的“经济体”向综合的“社会体”转变,实现楼宇经济的升级发展,在强省会战略中彰显开福担当。

开福区160栋楼宇有约20万员工,培育、发掘人才,成为楼宇企业竞争致胜的软实力。该区通过楼宇党建,建立人力资源平台,汇聚人力资源总监、相关职能部门、街道等力量,从对人才发展的评估出发,补足人才发展的区域短板和企业短板,同时多次赴上海、北京等地引才引智,进一步拓宽楼宇人才队伍建设渠道,储备系统化人才梯队。

另一方面,开福区开展“党建引领助力千企”人才政策进楼宇活动,对人才政策、技术职称评定等作重点宣讲解读,优化人才成长发展环境,让政策红利更好的惠及企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为开福“合伙人”。

“有困难,吹‘小哨’,如今已成为我们万达商圈楼宇企业解决日常难题的常态!”正如万达商圈楼宇白领党员们所说,万达商圈党委联合开福区商务、金融、税务、市监等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选派驻企联络员担当“今日小哨”,提供“帮代办”、政策咨询等服务,举办招聘会、联谊会等活动30余次,服务企业逾1000家。

类似“今日小哨”这样,开福区将楼宇的运营方、骨干企业和职能部门(含街道社区)三方建立强联结,形成区域化党建联盟,从而实现治理资源、服务、成果共建共享。目前,全区共有10个“三方进入”的楼宇党组织,覆盖全部重点楼宇商圈。

楼长是什么“官”?他们是长沙城北职位最“高”的人:工作对象是高耸入云的商务楼宇,躬身服务在“云端”,孜孜不倦将优化营商环境聚产兴楼的帮扶力量,传递到楼宇的每一个单元。

开福区在全市率先实施重点商务楼宇“楼长制”,区领导作为楼长,联点全区重点商务楼宇,形成楼长上楼接单、后盾单位跟进服务的长效机制。33名区领导精准帮扶176家重点楼宇企业,战疫情、稳生产、拓市场、增效益。

万达广场、凯乐微谷、泊富国际广场,交通微循环全面优化;长沙银行华创数据中心、威斯汀酒店等企业诉求一一照单解决……翻开楼长制服务台账就能发现,楼宇企业无需“下楼”三请四催,楼长“上楼”接单、后盾单位跟进服务,问题很快解决。楼长送政企服务上楼,引产业链入楼,优化交通畅通楼宇微循环,开福区获评“2020中国楼宇经济领军发展城区”,楼长制也入选长沙“十佳基层探索改革案例”。

楼长制之外,开福区还通过楼宇“政企服务站”优化服务,再造楼宇发展空间。目前已累计设立“政企服务站”10个、党群服务中心11个、楼宇商圈党委(党总支、党支部)58个。

去年以来,“政企服务站”围绕初创企业税务筹划、新财税法、十四五规划解读、银企对接、公司法等内容板块,针对区内楼宇项目及企业开展主题讲座7场。同时,不断下沉服务,开展贴身帮扶,探索为企业开展全生命周期定制式服务,共服务楼宇入驻企业600余家,“一对一”为楼宇项目及企业开展招商引资、产业集聚、周边交通优化等定制服务200余次,解决企业续签、办公选址、企业标识展示等难题300余个。

全省首试“平方米效益” 评价再添新动能

经济学界广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楼宇经济逆势增长之下,开福区没有安于守成,而是操起了“一流企业”的心,在全省率先试点为商务楼宇发展效益制定评价标准,引导楼宇企业精准、科学地最大限度追求“平方米效益”。

如果说商务楼宇是“立起来的园区”,那么楼宇经济4.0时代,“一片一集群、一楼一行业,一层一特色”的专业特色楼宇就是“立起来的特区”。早在2019年,开福区就在戴德梁行权威主评下,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专业特色楼宇评选,最终总部经济类的泊富国际广场、文化创意类的新湖南大厦(事业楼)、金融服务类的华创国际广场写字楼B栋和北辰时代广场A1区写字楼等三类4栋专业特色楼宇脱颖而出,除了评出4栋专业特色楼宇,还评选了八栋产业引导星级楼宇,成为长沙首批“立起来的特区”。

此举为制订专业特色楼宇评鉴标准做出有益探索。新年伊始,开福区再接再厉,开始“内外兼修”做精楼宇品质。“外”抓硬件改造,对新湖南大厦、泊富、富兴、华创、万达等楼宇开展周边环境提质改造,提升楼宇附加值。

“内”则提升特色亮点,再度携手戴德梁行开展专业特色楼宇认定,并制定“平方米效益”评价规范,强化产业集聚。去年至今,共完成楼宇周边环境提质改造措施28项,成功打造华创、北辰等产业特色楼宇12栋,新引进阿里巴巴、国药控股、贝壳找房等知名总部企业入驻。

“平方米效益”标准如何制订?开福区对照国际标准,为楼宇经济发展质效提供具体、综合、规范的衡量标准,帮助楼宇找准坐标、勾勒出未来发展方向和图景。

这场“平方米效益”的楼宇大选秀,“门槛”有点高,参评必具备六大条件:除须位于开福区行政区域内外,建筑、设施设备、服务项目和运行管理应符合办公建筑、安全、消防、卫生、环境保护国家有关法规和标准;建筑工程完成竣工验收并已正式投入运营,未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建筑办公及配套服务设施用房建筑面积不低于5000平方米;整体入驻率不低于50%或入驻办公面积不低于10000平方米;年度纳税总额不低于1000万元,其楼宇应实行统一经营管理,具有专业的招商机构和团队,并建立完善的招商制度。

戴德梁行有关专家表示,开福区率先制订“平方米效益”评价机制,打破了过去以楼宇规模、楼宇体量划分楼宇质效的简单粗暴方式,通过丰富楼宇“高质量发展”内涵,引导楼宇主动对标一流,以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激发发展动力,助推楼宇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评分标准更是细化到了社会、经济、环境效益三大板块13项,从每平方米税收、物业管理等级到入驻企业满意度等都一一严格考量,开展综合质效评定,并依据综合评价结果评选出“平方米效益”标杆型楼宇和“平方米效益”示范型楼宇。

就像光顾米其林餐厅,“数着星星下馆子”一样,未来企业挑选开福区的商务楼宇入驻时,也将对照“平方米效益”评定等级,看单“点菜”。围绕着“平方米效益”评价机制,开福区还将逐步建立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使其成为新阶段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加快推进楼宇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谭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