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项目建设火力全开 创新芙蓉动能澎湃

精彩芙蓉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陈飞 摄(除署名外,均为芙蓉区供图)

精彩芙蓉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陈飞 摄(除署名外,均为芙蓉区供图)

昔日“五金街”,今日流金淌银“黄金街”。陈飞 摄

昔日“五金街”,今日流金淌银“黄金街”。陈飞 摄

  岳麓山国家实验室首开区建设快马加鞭,图为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概念图。

岳麓山国家实验室首开区建设快马加鞭,图为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概念图。

  头部律所“锦天城”入驻芙蓉区。

头部律所“锦天城”入驻芙蓉区。

  “最省”营商环境的打造,让芙蓉区成为企业家的乐土。             杨宁 摄

“最省”营商环境的打造,让芙蓉区成为企业家的乐土。 杨宁 摄

光阴作序,岁月流金。

从浏河之滨到大城中央,从产业项目到民生工程,地处长沙中心腹地的芙蓉,经济引擎轰鸣不绝,项目建设捷报频传,奏响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最强音!

一年多便完成落地、建设、投产,逐梦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档案信息化产业基地和档案大数据存储研发中心,琴海数智产业园蹄疾步稳;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里,数十家生物种业龙头企业抢滩入驻,“中国种业硅谷”加速崛起;城市中心袁家岭,栋栋新楼拔地而起,直抵云霄,高206米的湖南文化广场二期即将开门迎客,中央文化区呼啸而来;仅4个月便建成开街,从市井繁华的长沙五金街到流金淌银的中国黄金街,鸣奏财富交响曲;马浏片区、蔡锷路两厢有机更新全面完成,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区图书馆、文化馆建成开放,新增学位2430个,民生幸福不断升级……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增长极。”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介绍,2021年,芙蓉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紧盯“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目标,紧扣“四个聚焦”,紧抓“五区建设”,以项目之强推动芙蓉之强、助力省会之强。营造了既有“速度”又有“热度”、既有“深度”又有“力度”的项目建设氛围。

一处处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产业项目,一批批关乎百姓冷暖的民生项目,绘就了芙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激情篇章。

2021年,芙蓉区共铺排重点项目218个,年度完成投资220.7亿元、完成率119%,其中94个市重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29亿元、完成率达132%。一个个加速施建的重点项目,正储备潜能、集聚后劲,撑起芙蓉新一轮跨越赶超的脊梁。

重大项目积蓄强劲动能

与大自然向寒冬迈进的脚步相反,芙蓉大地,新一轮大发展的春意已喷薄而出。

走进隆平高科技园,塔吊林立,卡车穿梭,工人密集,岳麓山实验室隆平片区建设正火热推进。去年,为全力支持配合服务岳麓山国家实验室首开区建设,芙蓉区有效盘活1421亩农大、农科院闲置用地,擦亮“种业硅谷”名片。

去年以来,芙蓉区通过大力实施强链补链,“种业硅谷”引进优质产业链企业58家,正邦集团湖南总部、中信种业硅谷商业中心等“三类500强”项目业纷至沓来。如今,这里已聚集种业龙头企业10家、种业产业链企业292家,2021年,种业产值突破44.3亿元。

“当前省委省政府将岳麓山实验室的集聚区、先行区都布局在芙蓉区,隆平‘种业硅谷’建设迎来了时代风口。”展望未来,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崔晓信心满满,未来,芙蓉区将全力服务好岳麓山实验室建设,大力推动协同创新板块聚力赋能,构建“产学研金用”一体化的种业产业生态,以种业振兴之为助力长沙走向世界。

在东部园区,当一粒种子激发出小园区发展大动能之际,在“一河两岸”的西边,通过聚焦“高端商务”,芙蓉区的高端现代服务业加速跃迁:敬天广场西塔楼顺利封顶,佳兆业广场实现试营业,湖南文化广场(二期)等项目,保利中环广场等高端楼宇建设加快……随着一批高品质科创空间、产业空间、文化空间加快形成,高端现代服务业加速向芙蓉区聚集。仅去年,芙蓉区就新引进怡亚通等重点项目19个、“三类500强”项目6个,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建设蹄疾步稳。

去年以来,围绕“强省会”战略机遇,芙蓉区聚焦强功能、强产业、强品质、强平台、强人才,狠抓项目建设,全年获批国家级平台4个、省级平台37个,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落户,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2+8”研发体系建设逐步完善。

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时代机遇纷至沓来。

近年来,芙蓉区先后6次入选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以占全市1/276的土地,创造了近1/10的经济总量,以占中心城区1/28的面积,贡献了全市近1/6的经济总量,单位效益稳居长沙第一。小空间,大效益,是“亩产论英雄”的豪情,是芙蓉区精耕细作、精雕细琢、精准发力,演绎经济大戏的奇迹。

招大引强迎得百鸟来巢

一个月前,中国黄金街在长沙市芙蓉区建湘路黄金之城开街迎客,40余家大牌抢滩,开街首日,售金超亿元,年营业额预计可突破百亿元。

从曾经市井繁华的“五金街”到如今流金淌银的“黄金街”,中国黄金街为芙蓉发展再添底气。

去年5月22日,市政府与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确定打造黄金街。不到7个月,中国黄金珠宝电商平台总部已顺利落户芙蓉区。

“省心、暖心、安心。”谈及落户感受,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用“三个心”总结。框架协议签订以来,芙蓉区政府多次主动进行招商接洽,商务局、定王台街道成立服务专班,协助中金电商(长沙)公司高效办理相关商税业务,有力保障了项目落地推进。

更让人惊喜的是,为配合黄金街开街,芙蓉区全面提质建湘路沿线,打造马卡龙色调时尚街区,成为五一商圈又一道靓丽风景线。

芙蓉区深知,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等不得、慢不得、歇不得。

去年,3月参加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管委会揭牌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5月赴北京参加长沙投资环境北京推介会活动;9月赴上海参加长沙投资环境上海推介会活动;10月赴深圳参加长沙市推进“三高四新”战略暨投资环境(深圳)推介会……翻开芙蓉人的2021年的招商引资行程表,脚步匆匆。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多次赴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地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拜访“三类500强”企业、驻地央企、跨国公司等总部企业,引进优质资源,推动项目落地。

去年,芙蓉区相继出台《重点楼宇招商引资专项奖励办法》《关于加快建设袁家岭中央文化商务区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招商引资政策,形成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与九龙仓、佳兆业、世茂集团等企业高层一对一联络机制;对重点片区精准施策,发挥自贸区的核心作用,全面带动东片地区发展;搭建了招商专班,开展产业对接,企业服务,招商指导等工作。

向未来要发展,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的关键点。芙蓉区重点瞄准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发展区域,围绕现代金融、高端商贸、商务服务、数字、文化、生命健康等六大主导产业和生物育种特色产业开展招商引资。依托湖南获批自贸试验区东风,芙蓉区紧盯“一主一特一新”的产业定位,大力推进芙蓉自贸区的招商引资工作,成功引进佰润、可世代、灵蛇等一批开放型企业入驻。

精心筹划,精准招商,赢得硕果累累。现代种业产业链提质增效,种业龙头企业10家、种业产业链企业292家,实现种业产值44.3亿元;东亚银行、天健会计事务所、启元律师事务所等区域总部企业相继落户,中部地区首家柏悦酒店等名店、名品先后落户,持续推动芙蓉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迈进。

去年9月4日,开业时间还未到,位于IFS国金中心一楼的Apple长沙门口果粉们已排起长队。这是苹果在中国大陆的第43 家直营店,也是湖南首家苹果直营店。全省首家蔚来汽车体验店、乐高授权专卖店、喜茶旗舰店……芙蓉持续成为国际国内名企名店名品牌落户湖南、落户长沙的首站、首选。

今天的项目、投资,就是明天的产业、实力。去年以来,芙蓉区坚持招大商、招优商、招强商,2021年全年,全区新引进重点项目61个,为区域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深化“放管服”,打造“最省”营商环境

“不用专门跑一趟,执照、印章逛个街就办好了,真方便!”不久前,由芙蓉区与农业银行长沙分行合力打造的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驿站正式投入使用,可提供营业执照、免费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发票等企业开办“一条龙”全流程服务,在五一商圈实现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不打烊。

这只是芙蓉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办事流程的一个缩影。作为全省乃至全国唯一同时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相对集中行政执法权”改革的行政区,芙蓉区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建设“四新芙蓉”,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去年7月14日,芙蓉区在全省首开先河,在世茂环球金融中心一楼大厅打造24小时楼宇政务服务驿站,企业、市民可办理从营业执照到税务业务“一条龙”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真正实现“办事不出楼”。

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曾经说过:“一个经济体的成败取决于多种变数,其中往往被忽视的是那些方便企业和营商的细节。”

2020年6月芙蓉区在全省率先打造了首家“5G+智慧”政务大厅,实现365天全天候“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去年,芙蓉区再次升级政务大厅,进一步提升企业及群众办事体验,推出“芙蓉先锋帮代办”党员服务示范岗,将新引进人才、党员干部等派驻到政务大厅,让企业群众在政务大厅也能享受到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

芙蓉区动真碰硬为企业排忧解难,将优质营商环境当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

去年2月19日,上班首日,芙蓉区召开全区负责干部大会,会上印发了一份硬核文件——《关于激励干部创新实干担当作为 打造“最省”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推出聚焦营商环境“行政效能提升、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兑现”四大行动,并拿出22条改革创新举措,鼓励广大干部改革创新,让广大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发展更加“省时”“省钱”“省力”“省心”。连续三年举办“520企业服务日”系列活动,表明“企业至上”的态度,表达“服务升级”的诚意,彰显政企连心的情谊;11月,芙蓉区又在全市创新推出《芙蓉区2021年“百日暖企”二十条》,涵盖政务服务、企业扶持、贴息补助、留抵退税、人才吸引等多个方面,百日暖企,条条暖心,用更优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项目如棋局局新,先手落子步步赢。长沙城东,热战未酣。在高质量发展中快马加鞭的芙蓉,正收获城市化和产业化双赢。

聚焦“五位”, 让发展成果普惠市民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学位、车位、床位、厕位、梯位,俗称民生“五位”,看起来,都是一些生活小事。然而,它们每一件都关联着老百姓的生活。对老百姓来说,身边的这些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

去年以来,芙蓉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五位”,突出抓民生项目建设、补短板、强弱项,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区域阔步前进的每一个瞬间,也为老百姓带来了满满的幸福。

去年12月23日,在芙蓉区马坡岭街道,伴随着一阵工程机械轰鸣,楚怡学校新校区正式开工建设。据介绍,项目占地面积35亩,总投资1.5亿元,办学规模36个教学班。

“很期待,楚怡学校是一所百年名校,有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人才辈出,学校还是湖南省体操传统项目学校。”开工仪式吸引了许多附近居民前来围观,居民杨英说,今后,小朋友在家门口上好学又多了一个选择。

除了楚怡学校开工外,为了让浏阳河畔好读书,去年,芙蓉区东雅中学、育英三小等“两校四园”顺利开学,新增学位2430个。

“孩子在东雅中学已经读了快一个学期,各方面变化很大,他自己也感觉收获颇多。”学生家长刘军说,去年秋天,他满怀期待迎来东雅中学开学,没想到儿子就真的作为第一批学生入读了这所市政府重点打造、市教育局直属的示范性公办中学,简直就像做梦一样。

居有好学,让许许多多像刘军一样的家长感受到了真切的幸福。而下楼有梯,则让李湘树等老人体会到了期盼已久的便捷。

“真是太方便了,按下电梯按钮,几秒钟就到了家门口。”芙蓉区湘湖街道湘湖社区泰时新雅园小区李湘树老人感慨说,以前可麻烦了,上楼得紧扶栏杆爬六七十级台阶,要是买了东西回来,双手都提了袋子,还得叫人来帮忙。

芙蓉区属于长沙主城区、老城区,现有多层住宅大部分建于上世纪末且未安装电梯。上下楼出行成为困扰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一大难题。

去年以来,芙蓉区坚持从“装前、装时、装后”三方面同时发力破解难题,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方便群众的重要民生工程持续推进落实,既有住宅电梯加装200余台,帮助近万群众告别了“爬楼难”。芙蓉区也因此入选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推荐名单。

小厕所也是大民生,车位床位位位连着民心。去年以来,芙蓉区围绕“五位”,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居民幸福全面“提速”:新建公厕5座,长沙火车站公厕完成智能升级;新改建停车场17个,全区新增停车位8272个;区图书馆、文化馆建成开放;新建4家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8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东合新苑等高层安置小区建成交付,近7000名居民即将入住新家……

“墙刷了,路平了,电线管网也下地了,50多年的老房子,改得像新的一样,别人都夸我们住进了小洋房。”说起小区的改造,韭菜园街道煤炭大院小区76岁的姚右铭赞不绝口。2021年,芙蓉区持续加大民生工程财政资金保障力度,努力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共完成上宜园5号宿舍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7个,城中村改造全面清零……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芙蓉,民生改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目标,芙蓉步履坚定,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干,用心用情让城市成为温暖栖居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颜家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