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思政课有趣有盼 红色基因代代传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王春光 长沙报道

拥有275处红色资源点的长沙,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在百年党史上,长沙分外“红”。

如何推进党史教育进校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长沙市教育局直属公办小学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与内容,围绕红色热土做文章,开展“讲好红色故事”“致敬英雄”“行走的队徽”等系列活动,让红色基因在孩子心底扎根,形成了“三育三学、四融五行”的特色。

“如今,我们看到歼20在天空中高飞,看到北斗卫星成功组网,看到复兴号跑出350千米每小时的中国速度,看到中国经济飞速增长。作为少先队员我无比骄傲与自豪,我们要铭记历史,好好学习,成为国家的栋梁,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在参加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后,学生万洁萱写下的一段话,一颗小小的红色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扎根发芽。

此次讲座的讲师是长沙市委党校专家、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陈果老师。陈果通过师生问答,用一个个感人的瞬间,一段段艰辛的故事,讲述着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让孩子们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接班人。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校思政教育就是要从娃娃抓起,旗帜鲜明地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学校校长黄斌表示。

3.jpg

“行走的队徽”活动。

对少年儿童进行思想引领,是学校工作重要职责。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坚持用正能量、主旋律积极引导孩子,坚持“三育”:培育明大德、跟党走的接班人;培育立大志、有理想的追梦人;培育负责任、有爱心的文明人。组织“讲好红色故事”,评选“美德少年”,开展“五彩麓山枫”社会实践活动,让红色基因在孩子心底扎根。

不仅如此,学校倡导“三学”:向伟人、英雄、榜样学习,树立学习楷模。

每年清明节前,学校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少先队员前往湖南烈士公园、岳麓山等烈士纪念地开展祭奠英烈活动。多年来,学校还先后组织少先队员代表拜访“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等,让孩子们学有榜样,从小追求梦想、崇尚奋斗。

0.jpg

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师生合唱团参加由长沙市教育系统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百年辉煌 我心向党”为主题的先锋故事会。

线上与线下、校内与校外、学习与实践、集体与个体相融合。在思政课教育中,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拓宽培育途径。在思政课教育中,学校还开展“读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诵红色诗歌”“绣红色军旗”“走红色道路”5个方面的行动,检验学习成效。

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线上“红领巾心向党”党史云答题活动,组织一到六年级学生4935人参加,其中4782人拿到了优秀证书。线下,组织“学党史、守初心、共成长”系列活动,邀请党史学习专家、学者进校作讲座,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让孩子们从中汲取营养,坚定理想信念。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首先要让红色文化亲近师生,让红色文化可触可感,还要守正创新,让红色精神入脑入心,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阵地作用。”黄斌表示,通过形式新颖的活动,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引导他们从小树立红色理想,扣好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王春光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1/05/107141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