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业创新走深,长沙发展走实

“过去的二十多年,隆平园坚持自力更生和创新发展,为长沙和湖南种业发展攒下了深厚的‘家底’。未来,园区将瞄准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继续发挥比较优势,做大做强现代种业,为湖南和中国种业振兴贡献‘隆平力量’。”12月15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五进”活动走进隆平高科技园,100余位来自驻园单位、规上企业、“两新”党组织、街道和社区的代表聆听省党代表对会议精神的解读,感受来自省党代会的澎湃力量,憧憬未来五年的美好蓝图。

代表宣讲

胸怀大格局大视野实施强省会战略

“今年是我第二次以代表的身份参加省党代会,深刻感受到了长沙和湖南五年来热火朝天的发展、翻天覆地的变化。”省党代表、中共长沙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关媛媛说。

常年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关媛媛的解读深入浅出、直白易懂,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在学习中,关媛媛强烈地感受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带来的新气息。“省党代会首次提出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这个战略新目标既体现了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也足见湖南的发展底气和魄力。”

“省党代会还首次提出了实施强省会战略,这是湖南对长沙的省会定位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关媛媛说,目前,这一战略已成为国内诸多省份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福建、安徽、贵州、黑龙江等省份都提出了强省会战略。

关媛媛介绍,从2020年的数据来看,在省会城市经济首位度排名中,长沙排第11名;而根据长沙“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长沙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万亿元,按目前体量,每年要增加1000亿元,压力不小。“当前,长沙在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产业园区是建设‘三个高地’非常重要的聚集地和生力军,隆平高科技园大有可为。”关媛媛说,无论是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还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抑或是“五区”建设,隆平高科技园都应该挺身而出。

企业热议

做强种企创新,打造种业芯片

台上,条分缕析,越讲越精彩;台下,聚精会神,越听越入神。“虽然我也参加过不少关于省党代会的宣讲会,但内容这么丰富、这么系统的还是第一次。”一位企业代表感慨道,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们将把落实落细省党代会精神与企业生产经营结合起来,在日常工作中更多考虑员工利益,为员工着想,共创企业未来。

怡清源茶业集茶叶科研、茶园基地建设、茶叶生产、加工、销售、茶文化传播于一体,国际贸易远销30多个国家及地区。“我们一方面将推广和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带领茶农共同致富,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另一方面,将持续扩大门店数量,扩大湘茶品牌影响力,提升市场竞争力,为隆平园建设‘五好’园区、打造千亿湘茶产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怡清源茶业党支部书记周静说,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湖南农业龙头企业,怡清源茶业有责任为湖南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添一把柴。

金色农华是园区种业代表企业之一,成立十余年来,一直依托现代生物技术推进种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水稻高产多抗优质广适新品种产业。“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我认为,种业不能缺席,我们将做大金色农华,做强种企创新,为长沙打造一张优质优产的种业芯片。”金色农华党支部书记何德松说。

园区心声

“五强”园区助力长沙强起来

在省党代会报告中,隆平高科技园的重要性多次被提及,“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加快‘三区两山两中心’和湖南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争取国家级创新平台布局,培育岳麓山国家实验室。”其中,“三区两山两中心”和岳麓山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均与隆平高科技园息息相关。

“过去,隆平园深耕于现代种业的产业培育、科技创新,为长沙和湖南贡献了一个又一个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有影响力的种业品牌。”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书记谭雄伟说,省党代会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园区将构筑强大种业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为长沙和湖南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探新路、谋新篇。

谭雄伟说,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园区将打造种业科技创新高地,一是强企业,支持入园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做大企业规模,做强创新实力,向全国、全球更大市场迈进,向更高排名冲刺。二是强科研,高标准、高效率建设好岳麓山实验室和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努力攻克更多种业关键核心技术,创制更多良种。三是强产业,引进和培育强链补链种业企业,促进产学研用结合、育繁推一体化,加快完善长沙现代种业全产业链。四是强配套,引导智慧农业、智慧农机企业入园或就近布局,提升长沙现代种业产业配套。五是强农民,支持种业企业通过社企对接、种子大集和品种大比武等活动提升良种推广能力,把优良品种直接推送到农户手中,增加农户种植面积,提高农户致富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项目建设

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同步推进

走进岳麓山实验室隆平片区项目建设现场,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运送土方的卡车来往穿梭,切割建材的火花耀眼闪烁,高高挺立的塔吊来回旋转……建设者们并没有因为年末岁尾而放慢速度,工作的热情依旧高涨。

据了解,岳麓山实验室隆平片区基础建设项目有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隆平生物种业创新中心、产业园生活配套区等主要工程。

“我们切实增强加快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卡紧时间节点,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项目工程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为给园区企业和项目营造更优发展环境,11月1日,隆平高科技园就启动了“百日暖企”活动。如今,50多天过去,一批批领导干部通过走访调研企业,搜集了一批需求和建议,有针对性、定制化地快速解决了一批问题和难题。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在隆平高科技园成为工作常态。

宣讲人物

关媛媛,女,中共长沙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长沙市党史学习教育市委专家宣讲团成员,长沙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首批骨干教师,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声音

要让省党代会精神在隆平高科技园落地生根,就要聚焦种业创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