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指尖轻点,科技成果“云端”转化

  岳麓山大科城中建智慧谷已入驻多家高技术企业。  长沙晚报通讯员 瞿辰 供图

岳麓山大科城中建智慧谷已入驻多家高技术企业。瞿辰 供图

从前,企业想找技术只能来回跑高校寻教授,资本找项目也只能在各类路演中“串场子”。如今,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一切科创资源尽可“指尖”高效对接。12月23日上午,岳麓山大科城重磅发布“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和“AI大科城科创服务云平台”两大平台,以及成果转化政策升级版。向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主高峰”进军,大科城又迈出坚实步伐。

两平台齐上线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市场

此次发布的“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是由大科城发起,中国技术交易所、长沙技术交易所联合建设的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目标直指打造覆盖全省、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市场。

中国技术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以服务用户为中心,以成果转化为核心,采用“互联网+成果转化”模式,规划开发了成果中心、交易中心、服务中心、活动中心、科技金融、创新资源馆、动态信息等七大功能模块,致力于为高校院所、创新型企业、发明人等各类创新主体提供信息披露、技术交易、活动推广等服务。平台用户可通过平台认证获得不同的会员身份,满足业务需求。

记者进入该平台,技术供给、专利供给、需求信息、专家人才、服务机构的实时需求一目了然。平台上的资源和需求,不限于湖南区域,而是全国流通。在“成果中心”,27315项技术正在进行线上供给,其中来自长沙的名为“三价铬黑色钝化液”的技术项目正在寻求技术转让。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技术交易所与长沙技术交易所联合打造了技术交易线上全流程系统,实现技术交易业务全线上操作,构建了用户发布项目—申请挂牌—交易撮合—价款结算—信息公示等全流程体系,并能进行实时数据分析和统计,有利于监管和交易防控。

为实现大科城资源的互通共享,提升创新指数,大科城还推出了“AI大科城科创服务云”平台。围绕“搭平台、聚资源、链服务、新机制、促转化”等目标,以人工智能(AI)、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为支撑,分级分层次采集、汇聚大科城管委会、园区、企业和高校数据资源,构建了一个庞大的大科城数据资源库。

想找成果、找需求、找专家、找专利,还是想进入大科城孵化?进入“AI大科城科创服务云”平台,海量信息供你选择。“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让技术为科创服务、科创资源、科创生态赋能,为大科城科研成果的研发、孵化、转化、产业化助力。”岳麓山大科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政策含金量高

预计汇集政策扶持资金超3亿元

活动现场,岳麓山大科城还发布了成果转化政策的升级版。

实际上,早在去年9月1日岳麓山大科城管委会挂牌成立月余之际,大科城就发布了试行一年的《关于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若干措施》,以加速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在大科城孵化、转化、产业化。

一年过去,大科城科创建设风起云涌,日新月异,对政策的与时俱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对原有政策实施期间情况进行系统总结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大科城升级版政策出炉,旨在精准有力地服务于大科城范围内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就近就地转化,营造高校院所踊跃参与,争相输出高附加值、产业化前景广阔研究成果的优良创新生态。

“政策的含金量非常高,我们测算,预计将汇集政策扶持资金超3亿元,加上科创基金导入的资金支持将达到15亿元。”岳麓山大科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予武介绍,新版政策在出台过程中,充分借鉴和差异化补位已出台的省、市、区有关政策,同时积极吸收上海、浙江、深圳等国内先进地区的创新做法。

比如政策期限内,在建设协同创新平台上,对高校(科研院所)新建并登记在大科城的湖南省实验室,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经费补贴;注册在大科城的科创企业,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12万元奖励;用人单位新引进双一流高校博士、硕士、本科生的,最高每年奖励20万元。

数据显示,岳麓山大科城党工委、管委会成立以来,大科城新增市级及以上重点科技创新平台51个,新增博士以上高端人才1745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37家,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29.08亿元,新增天使投资企业76家,获得天使投资金额6.86亿元。

“此次发布成果转化政策和两大科创服务平台,正是大科城矢志搭平台、建生态、育森林的一项重要的早期收获。”岳麓山大科城党工委书记刘亮表示,大科城将继续致力于打造硬核科研平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流科创企业、构建最优创新生态,奋力为长沙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湖南科技强省和创新型省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瞿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