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归”科学家筑梦星城

何泽仪

何泽仪

人物名片

何泽仪

80后,湖南思码智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长沙A类高层次人才。

从湘江之滨远赴梦幻英伦学习工作多年,如今回到长沙创业,切入大数据赛道;在世界100强企业担任高管,却说碰到了“玻璃天花板”;兼有文科熏陶后的表达能力和理科训练后的逻辑能力……

这样一个身上带有“融合性”印记的人,就是大数据科学家、湖南思码智链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何泽仪。她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在位于松雅湖畔的办公室里,何泽仪向记者聊起了她的成长故事、创业经历和长沙情结。

成长故事

一头利落的短发,说话时语速很快,稍不留神,就可能落下她说的重要内容,是何泽仪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尽管何泽仪现在的职业身份,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领域相关,但时间倒回十余年前,谁能想到,她曾是一名文科生。“我本科是在中南大学文学院读的。”何泽仪介绍起自己的求学经历。

在2003年第八届全国“挑战杯”中,何泽仪和几名同学撰写出论文《三峡移民的文化差异与文化融合——以湖南岳阳地区新市、杨林两地三峡移民为样本分析的调查报告》脱颖而出,作为中南大学6件参赛作品中唯一的人文学科作品,并获得了一等奖。“这也是中南大学文科作品目前的最高荣誉,振奋了学校所有的文科院系。”当年,中南大学师生如是评价。

得益于此,本科毕业时,何泽仪被保送中南大学研究生,之后又到英国攻读博士学位,只是这一次,专业“跨界”了:从文科调到工科,换成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面对未来,我更倾向于选择未知的、更难的路去走,做出决定时,我无法确定我以后是否可以过得更好,但可以明确的是,我会变得更好。”这样的价值取向,在之后的人生中,何泽仪始终坚持着。

在英国,凭借在自己在大数据方面理解力和技术才能,何泽仪曾担任维基百科英国分公司董事,成为7个创始人当中唯一的女性。

2012年,何泽仪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工作,负责大数据分析和商业开拓,也负责过多个世界100强企业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商业应用项目,“先后为世界100强企业中的20多家企业提供大数据服务”,单个项目价值都超过百万英镑。

在英国工作期间,何泽仪同时还专注于学术研究,于2012年提出了“数字副产品”这一概念,强调数据的重要性和价值,并出版了英文专著《Web 2.0 中的数字副产品数据》。

多年的从业经历和学术研究,也让何泽仪深刻地认识到,技术是有“点石成金”的能力,科学家既要了解前沿技术,又要掌握应用需求,研究问题必须以数据为唯一依据。

创业历程

去年,何泽仪回到长沙创办思码智链,这是她的第四次创业。此前,她曾在英国运营过一个科技创新孵化园,创办过一家企业,2017年在杭州创建了见道科技,致力于在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相结合的领域发展。

与前几次不同的是,尽管还是依靠自身在大数据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和工作经验,但这一次何泽仪瞄准的是国际教育和全球人才。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描绘全球人才“数字肖像”,建立一个国际人才大数据平台,搭建起人与人、人与知识、人与技术之间的信任桥梁。

记者采访了解到,何泽仪团队利用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自主研发设计了一个模型,可以对国际人才和国际专家建立一张包含17大项、100多个指标的“数据画像”。

对于此次选择的创业方向,何泽仪有自己独特的思考。“从中国过去几十年经济发展来看,凡是需要经常排队的行业,市场价值普遍较大,以前是供销社、银行、通讯公司、医院和学校,现在是国际教育和人才行业,尤其是近些年,国内城市发展迅猛,对全球人才需求激增,且人才信息资源不对称、不平衡。”

回国参加学术交流的这些年,何泽仪见证着长沙的人才总量每年以30万的速度增长,长沙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热土,也感受着人才工作的“长沙力度”和“长沙温度”,她更看到了长沙对全球人才渴求和厚待,心中想着要为家乡的全球人才招引工作做出贡献。

尽管思码智链成立时间不长,长沙团队人数也才10人,但发展成效开始凸显:今年,思码智链已取得4个软件专利;与湖南师范大学在双师课堂、创新教育上开展了合作;利用区块链技术,与英国律所进行了跨国电子签约合作。

在长沙的创业政策和人才政策鼓励下,思码智链携手长沙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发展中心、长沙人才网在全球30多个顶级高校实现了校招平台和人才直通服务,吸引了更多有志于报效祖国的国际人才回到国内。

如今,何泽仪在长沙、武汉、杭州、伦敦、美国均有团队,成了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不仅如此,她还是国内三所高校的客座教授,还担任着一个国家实验室的负责人,白天跟国内团队现场开会,晚上还要跟美国团队视频开会,每天忙得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对于未来,我们希望成为中国建设世界人才中心的推动者。”何泽仪说,她希望以长沙为样本,建立起国际人才数据库,然而再逐步向全省、全国推广和应用。

长沙情结

促使何泽仪下定决心回长沙发展的,有三个关键词:价值、认可和梦想。

在英国工作多年的何泽仪,直到2016年才开始频繁到国内高校开展学术交流。几年内,她见证着国内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据的价值被越来越多的行业和群体所重视。

“什么时候是回国的最佳时间?”何泽仪坦诚地说,那就是科学家的价值和理想与祖国需求最契合的时候,这时人的技术价值在市场上最大,城市也会以最大的善意和诚意认可和接纳人才。

于是,身为长沙人的何泽仪,重新回到了她出发的地方来实现梦想。

除去长沙人这一重身份,近年来长沙经济的发展和对人才的重视也让何泽仪心驰神往。过去十余年,何泽仪去过许多国家,看过许多风景,也在国内不少城市短暂停留,但长沙在她心目中很特别:每一次回到长沙,这座古老的城市总能留给她一些新鲜印象。

今年,长沙举办各界人士中秋节茶话会,何泽仪受邀出席。会上,何泽仪作为代表发言,毫不吝惜对长沙的欣赏和赞美。她动容地说,“我热爱的长沙,不仅仅是星城,更有着‘中国文化新说’的能力。长沙有着对传统文化的固守与坚持,也有着在互联网和数字时代讲新故事的聪明。咱们长沙人以基因里浸泡的湖湘文化,讲出了中国文化的新故事,也讲出了湖南建设的新篇章。我们把长沙的魅力,用年轻的方式,用互联网的方式,用文化的方式,讲给世界听,‘月是故乡明,更是长沙明’。”

而在此前多次交流和调研中,湖南、长沙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大数据技术、数据资源分配的专业见解,也让何泽仪感受到“这座城市中的人给我自信”。

去年,何泽仪参加了由市委组织部组织的长沙市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高级研修班,去深圳参加培训。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何泽仪与来自长沙各行各业的企业家深入交流,探讨大数据在长沙制造业的应用未来,更让她坚定了回长沙的想法。去年底,何泽仪从英国回到长沙,开始全身心地投入。

随着新公司的发展步伐越走越稳和长沙城市环境越来越好,何泽仪开始考虑定居长沙,选购自己心仪的房子。

人才政策点击

根据《长沙市人才购房及购房补贴实施办法》(长住建发〔2019〕90号),经长沙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A、B、C、D类高层次人才,享受长沙户籍人口购房政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何泽仪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