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停车”系统让城市治理更加“智慧”

可以自动检测车辆停车是否规范,还会广播自动喊话提醒并精准将车辆违停信息告知交警部门,这样的“智慧停车”系统你们见过吗?

近日,全市首个应用大数据技术规范停车的“智慧停车”项目在园区长龙街道金塘路长龙湾小区路段投入使用。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后,部分路段停车难现象得到有效缓解,大家纷纷为这套系统竖起大拇指,但同时也在疑惑,这套高科技是如何实现精准抓拍、喊话的?

图片

智慧停车是智慧城管信息系统平台的一部分。

据了解,该项目的研发正是由长沙经开区星沙区块链产业园企业——湖南省通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其核心是运用大数据和算法分析技术。

在现场路段,可以看到共安装了11组摄像头和4个音响。在停车行为发生时,首先摄像头开始拍摄和抓取车主的停车行为,同时通过内置的算法盒子分析该车主的停车行为是否规范,在此过程中,车辆的信息如车牌、车身颜色等信息又会被存储并传送到中控系统,中控系统将根据实际情况将信息发送至广播,随后还会将相关信息发送给交通劝导员和交警部门。

“检测到车辆的停车行为时,算法分析的结果就已经出来了,但什么时候播报,什么时候发布到劝导员再传到交警部门,我们对此进行了多次研讨。”湖南省通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周光辉说道,为了追求人性化设计,考虑到车主在停车时的心理因素和反应时间,语音喊话时间经过了多方充分研讨。若车主违停超过2分钟,则系统将自动播报,促使车主尽快驶离,若停车超过3分钟,系统还会自动派单给路边的交通劝导员人员,进行现场的二次劝离,并告知可以停放的区域。此外,遇到不听劝的车主,系统还会将拍摄违停信息告知交警,同步短信提醒劝导。“目前,我们的算法模型都在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以最人性化的设置给社区带来便利、美观。”周光辉说。

图片

“智慧停车”系统正式运行,道路停车秩序更加规范。林畅 摄

据悉,智慧停车只是通晓科技自主研发的“智慧城管信息系统”平台的一部分。智慧城管信息系统平台的覆盖面更广,涵盖公告宣传、掌上移动端、安全监管、疫情防控应急广播等多个功能模块,除了可以智能指挥规范停车外,还可以利用信息化优势的系统性、网络性、透明性,对违规户外广告、占道经营、交通违法行为、乱丢垃圾、乱倒渣土等其他城市管理项目进行实时监控和处理,为解决群众关切、改善城市品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与支撑。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通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党政军、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交通环卫、三农服务和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上百家行业单位提供包括“乡村振兴管理平台、项目管理平台、基础设施管理平台、网络监控云平台、数字乡村、智慧旅游、智慧城管、智慧党建、智慧校园、智慧交通”等多项基于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的可行性解决方案。

来源: 产经周刊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