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2岁湖南伢独创“云停付” 挑战智慧停车独角兽ETCP

1.png

22岁时,你在干嘛?绝大多数人不是求学就是就业。但是眼前这位还略显稚嫩的1997年出生的邵阳小伙刘草,不但已创业,还身兼技术大拿,做的是高科技的互联网+软件+大数据+智慧停车。他把竞争对手定位在ETCP——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智慧停车服务商,其创始人是80后益阳满哥谭龙。5月30日,刘草在长沙高新麓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ETCP智慧停车模式需要更换硬件设备,而我们的OCR模式不需要动硬件设备,从软件就能打通整个智慧停车,包括单一停车场管理、司机停车指引和城市智慧停车。”

2.png

洛阳市智慧停车管理中心,主动上门到长沙寻求合作

常言道“有志不在年高。” 采访中,有人还补充了一句:“有真本事不在年高。”21岁尚在阿里当见习程序员的刘草,不甘于“996”的工作前景,于2018下半年创办了湖南无感网络科技公司及“云停付”平台。众所周知比尔盖茨19岁创业、也是程序员出身,但很多人不知道盖茨父母是著名律师、大学董事,外祖父更是银行行长,微软公司引以为傲的windows操作系统的前身——DOS系统,其实是从外部购买的。

而“云停付”平台,则是出身农村、吃苦耐劳的刘草一个代码一个代码敲出来的,并得到了商业运用——可见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中国人的创业精神一点也不比美国人差。 “云停付”最厉害之处还不在“云”或大数据,而是软件本身。停车场所有者、管理者或物业导入“云停付”平台后,不需要更换原有硬件设备如摄像头、栏杆、雷达等,甚至无须通知原有设备生产厂家,只要做一下软件方面的升级,就能实现信息采集、开闸放闸、无感支付、停车管理等全部功能应用,还能在城市智慧停车层级上进行统筹和管理。洛阳市智慧停车管理中心知悉此事后,不远千里主动找到长沙,诚意与刘草合作。5月29日,洛阳市智慧停车管理中心、湖南无感网络科技公司就“云停付”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云停付”平台已引入深圳、宁波多地停车场。

3.png

敏于行纳于言,立志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贡献力量

刘草话不多,很多时候就是嘿嘿一笑。很有任正非最近描述的一位俄罗斯数学家“天天玩电脑,遇人‘嗯嗯嗯’、不善于打交道”的味道。随着交谈的深入,刘草敞开了心扉:“我们的目标不是与ETCP争个长短,也不是为了上市圈钱,而是真心诚意地愿为中国的智慧交通、智慧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年纪轻轻为何敢出此言?还是“云停付”平台OCR模式的独到优势给了他底气。其他智慧停车模式需要更换每一个停车场的硬件设备,而任一停车场更换硬件设备的费用都成千上万,所需资本浩大,ETCP为此融资数以亿计(人民币),自身估值也达到了独角兽的规模(10亿美元以上)。记者4月份采访ETCP董事长谭龙获悉,ETCP成功谈下了很多单子,全国有8000多个停车场与其合作,但业务主要还是集中在北上广。

“我们两家业务类型差不多,但市场路线不一样。“云停付”先从二线城市做起,而且首先从城市智慧停车做起。”刘草说。“云停付”走的是软实力、轻资产模式——软件实力强大、不需要过多仰仗资本。任何单位与“云停付”达成合作,只要接入OCR软件就可了,甲乙双方(及第三方)基本上都是零支出,上手很快,当天接入软件当天即可达效。这样非常便于各个城市从事停车管理的事业单位、机构或国企(如各城市的停车办、停车管理平台或停车公司)进行操作,无须从财政拿钱,也无须资本投入,协议一签,软件导入,智慧停车就运行起来了。

“智慧停车是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的一大基础。OCR软件从智慧停车起步,逐步将服务范围延伸开车,为中国人的智慧出行和城市管理服务。”刘草介绍说。所有技术都会在“云停付”平台上打包整理,实现数据资源的标准化管理与高效利用,以解决当下“停车难”等诸多热点难点问题,如司机出门前就可能目的地周边停车场车位的变化,提前规划出行,从而为交通热点地段引流。

相关链接:

链接信息孤岛,解决“一位难求”

ETCP创始人/董事长谭龙:智慧停车的关键一步就是将每个停车场“信息孤岛”链接成一张停车网,使得车位供给与停车需求实现匹配,车主能及时预知停车场的信息,了解拥堵程度,从而缓解“一位难求”停车难。2019年至2021年,ETCP将全面实现“无人值守、无感支付、无杆过关”。未来司机甚至不需要自己去找车位,车开到指定位置后,机器人会上前将车停到车位上。

湘江集团副总经理谢国富:湖南湘江新区已经实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及智慧公交示范线5G全覆盖,已经有10多家企业,进行了80多场5G-V2X的测试。成立了湖南湘江人工智能学院;下一步长沙将打造全国首条5G-V2X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应用示范的智慧高速公路,并对部分停车场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自主代客泊车、自主出库、自动充电等功能。

“智驾满哥”:目前有一些停车场确实采用了电子支付方式,但程序繁琐,需要索票、盖章、扫码等流程,更缺乏软件系统的支撑、大数据的支持。因此,电子支付本身不是智慧停车。

延伸阅读:

洛阳市是老牌工业强市。截至2018年年底,洛阳市总人口约700万人,机动车保有量为1138768辆。去年全市,洛阳市新增机动车150993辆,总共150456个停车位,缺口白天21万个,夜晚39万个。在巨大的停车压力难以缓解的情况下,解决城市停车难的办法,只能通过提升管理和加快建设,而加快建设受城市容积率限制十分困难,从而提升管理必然成为解决停车难问题的主要方法。据不完全统计和估算,现行的停车管理办法最多只能让城市现有车位利用率达到60%;提升停车管理,用一个城市一张网统一管理的办法,把现有车位利用率达到90%以上就可以变为现实。

洛阳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目前已签订联网协议230余家停车场,联网上线停车场近70家。平台已具备联网停车场的车位实时查询,今后将逐步实现远程车位预订;引导内部单位车位和家用车位错时开放;停车收费无感支付等功能,从而充分利用全市所有停车位,解决停车难问题。(王斌)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王斌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