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服务一站式 营商环境再优化

11月25日,长沙经开区召开园区扶持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发布暨培训会,全面介绍了长沙经开区优化政策服务相关举措,推广长沙经开区扶持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功能,以此推动园区惠企政策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常利民,长沙市发改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易鹰出席活动并讲话。近百家园区企业代表以及机关各部门、单位和相关镇街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还在相关镇街及园区创业基地设置了分会场。

图片

为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提升园区政策服务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长沙经开区精准聚焦企业需求,依托政务平台优势,推动政策兑现极简化,打造了“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支队伍”的政策服务体系,提供政策发布、宣讲、咨询、测算、受理、兑现、帮办等全方位服务,有效破解政策找不到、常错过、读不懂、多处跑等难题,大幅提升了企业获得感。这是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在园区落地落实的具体实践,也是长沙经开区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创建“五好”园区的积极举措。

图片

一个窗口:

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策兑现综合窗,将原分散在7个职能部门的15项政策、126个兑现事项,集中至一窗服务,企业可通过政策兑现综合窗一站式获取政策信息、咨询政策条款、申报政策事项、获取办理进度。

一个平台:

打造长沙经开区扶持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围绕“全面查询、精准测算、便捷办理、智能订阅、极速匹配”五大功能,汇集国家、省、市、园区各级政策文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平台已汇聚各级政策办理项1497项提供查询,43大产业类别政策提供订阅,并保持持续更新。对园区15项政策126个办理项,企业无需阅读整本政策,只要填写一份问卷就能精准得出可以申报的金额以及事项,实现了“一张表单”“一份报告”。

一支队伍:

建立园区政策达人队伍,提供政策宣讲和解读、咨询和指导、督办和代办等服务,并开展企业政策申报员培训,让政策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图片

近年来,长沙经开区致力于用全方位的政策和服务激发园区企业活力。一方面,努力下好政策“及时雨”。持续优化政策体系,形成了人才集聚、创业孵化、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金融扶持、生态文明、极简审批等多维度、全方位的政策体系,真金白银支持园区企业发展。2020年园区本级惠企政策兑现资金2.5亿元。特别是湖南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长沙经开区抢抓自贸发展历史机遇,进一步新建和修订了12项政策,通过政策“加码”为企业“加油”。2021年截至目前,园区新增企业主体同比增长78%。另一方面,持续优化服务“组合拳”。依托园区集中审批和政务平台优势,区行政审批部门以及政策制定部门齐心协力,化繁为简,积极推进政策“一次办、精准办、信用办”,通过“一个窗口、一支队伍、一个平台”,推动了政策由分散服务向集成服务、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由现场办理向免申即享和全程网办转变,打造了政策服务便利化的新局面。目前,已有80家企业通过免申即享的方式兑现资金2770万元。

园区企业树根格致科技(湖南)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张之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几年,长沙经开区发布了包括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等一系列政策,大力提升企业智能制造化水平。今天的政策服务平台发布活动,是推进园区政策落地落细落实的积极举措,有助于园区企业转型升级。

易鹰说,园区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尤其是长沙经开区,作为全省工业经济的排头兵,不光经济总量领跑全省,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经开区17强,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也蝉联全国经开区前十并居中西部第一。他希望长沙经开区能进一步发挥惠企政策服务平台作用,人员、制度、技术“三管齐下”,在惠企政策便利化改革方面成为湖南乃至全国的优秀案例。

常利民表示,接下来,长沙经开区将重点围绕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持续创新政策“供给池”。突出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前瞻性和引领性,提高精准性和协调性,逐步建立“实施一批、储备一批、研究一批”的政策梯队供给机制,助力园区精明增长、长足发展。另一方面,按下政策兑现“加速键”。进一步压缩政策兑现时限,简化政策兑现流程,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优化线下线上服务,扩大“免申即享”范围,让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来源: 产经周刊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