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阵以待 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

5.jpg

白马街道召开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工作推进会。

4.jpg

实地走访了解各村(社区)微型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和微型消防站建设情况。

1.jpg

消防安全宣传日宣传演练活。

2.jpg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红网时刻记者 王杨 长沙报道

初冬时节,暖阳柔和。各项工作任务即将圆满收官,安全生产亦逢关键时刻,连日来,湖南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长沙高新区白马街道迅速响应,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加强监管执法、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年末节点的特殊性往往会给安全生产增添监管难度。从自然因素来说,冬季气候相对寒冷干燥,灾害天气多发,生活取暖和燃放烟花爆竹容易形成安全隐患;从人员流动讲,返乡潮、旅游潮进入高峰,交通安全隐患增多;从企业生产来说,部分企业为了完成全年生产进度,忽视生产规律,超量生产,员工临近放假思想容易懈怠,不按规定进行生产操作。为了应对挑战,化解难题,白马街道专题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切实维护好辖区安全,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高度重视 全面安排部署

白马街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打好百日大会战,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企业发展“底线”和人民“生命线”,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11月3日,白马街道党工委书记鲁存良主持召开岁末年初百日大会战工作部署会,安委会办公室结合实际制定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挂出了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并就迎接省级安全发展示范街道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白马街道明确了百日大会战将聚焦深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严管态势;聚焦大力实施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重拳出击、依法严惩;聚焦推动落实高危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实现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改。街道按照“六有”标准做好应急能力建设,并督促指导村(社区)按照“三有”标准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明确职责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压力层层传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及时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强势推进 压实工作责任

“安全隐患在哪里?应急预案是怎么做的?”11月11日,在中油利通湘航加油站,白马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永亮带队对辖区企业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了解企业开展双层预防风险辨识工作情况,对存在问题和隐患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在湘东汽车城,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安全设施设备安装、安全警示张贴等情况,要求相关负责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要求,定期做好消防器材和设施的维保更新工作。在湖南三安半导体基地,检查组查看了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这些只是白马街道压实工作责任的一个缩影。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乎社会大众权利福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白马街道按照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和工贸企业集中整治攻坚行动的相关要求,重点推动落实高危企业双重预防机制,要求辖区所属企业全面辨识安全风险,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督促企业建立完善隐患排查制度。

强化宣教 不断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提起灭火器,拔下安全插销,握住皮管,朝向火苗压……”紫竹龙食品有限公司的赵敏一边重复安全工程师的话,一边实际操作,顺利将面前的火苗扑灭。这是11月9日,白马街道安监站联合白马派出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日宣传演练活动现场的一幕。活动现场模拟了企业发生火灾情境,企业负责人按照预案进行疏散演练,安全工程师对如何预防火灾以及灭火器的使用进行培训,工作人员还现场发放了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宣传资料,“灭火后,安全工程师还对我的操作进行了点评,令我印象更加深刻,这种活动的实用性真高。”活动结束后,赵敏说。

除了开展宣传活动和发放宣传资料,在黄桥大道等重点整治路段,白马街道还充分运用辖区的应急云广播持续开展预防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宣传。“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很多安全隐患就在这些一点一滴的小细节中得以化解。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1/25/1045624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