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目标高远!长沙绘出“十四五”水利蓝图

微信图片_20211122111847.png

蓝天白云下的“山水洲城”——长沙。  石兰夫 摄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2日讯(记者 彭超)长沙是山水洲城,因水而兴、因水而美。近日,《长沙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简称《规划》)出炉。“十四五”期间,长沙瞄准建成水安全保障示范之城、南方节水优先引领之城、全国水生态文明典范之城、现代化水利管理领跑之城目标,为支撑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根据《规划》,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以堤防为主,蓄、滞、通相结合,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互补的防洪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大(河湖调蓄)、中(高、低排设施)、小(低影响开发等海绵设施)措施综合运用的排涝体系;基本建成覆盖市域人口的城乡供水保障体系;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目标;基本实现水利管理的精细化、决策智能化、运维标准化,水安全保障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建成水安全保障示范之城。基本完成城镇建设用地集中连片区域防洪堤达标建设及排涝能力的提升;全面完成中小型水库(水闸)的安全鉴定与除险加固,推动新扩建水库建设;推动蓄滞洪垸安全建设。城区、主要乡镇和农村千亩、万人堤垸防洪治涝能力基本达标。基本完成山洪灾害重点防治区建设。

建成南方节水优先引领之城。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以城带乡、以镇带村、稳步推进城乡一体化、集中供水规模化,初步实现城乡统筹;水资源配置体系进一步优化,通过多水源保障(河道取水、水库供水、跨区域调水)与管网联通确保生产、生活用水保障能力、应急供水保障能力提档升级。

建成全国水生态文明典范之城。基本建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安全体系。涉水生态空间得到有效保护,涉水生态空间全面划定;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河道生态水量有效保证。国、省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100%。

建成现代化水利管理领跑之城。持续推进依法治水、深化改革、科技引领、协同治水,提升行业能力。坚持以“互联网+水利”理念构建智慧水网,基本实现水防御、水供给、水生态等业务信息的自动监测、预测预警及科学管理与决策支持,促进信息技术与水安全保障工作高度融合。

“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长沙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彪介绍,未来五年,将加快解决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饮水、防洪、生态环境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1/22/104197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